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开放式创新如何影响企业自主研发绩效?》写作经历
发布时间:2017-12-05 15:13:49

 石丽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进入博士阶段以来,我曾关注国际知识产权标准方面的相关理论政策研究,考虑到自身实证方面相对薄弱,向导师洪俊杰教授表明想做实证研究后,洪老师结合我的研究兴趣,给了我创新型企业的相关数据。之后一段时间,我主要用于数据的整理工作,在整理过程中发现这个数据库在企业研发与创新方面的相关指标非常齐全。于是我开始集中关注企业创新方面的国内外相关文献。开放式创新是近年来学者们非常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特别是新常态背景下,伴随技术创新的加快,研发成本日益增加,加上创新资金的稀缺性、创新活动的不确定性以及创新成果的外溢性,企业仅靠内部资源进行创新变得愈加困难。许多企业逐步采取开放式创新策略,不断将研发活动向外拓展,试图解决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提高核心竞争力,巩固其市场地位。

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我发现已有研究主要集中在自主研发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开放式创新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开放式创新与内部研发之间的关系三个方面,并且主要是用企业是否开展外部研发活动对开放式创新进行总体上的衡量,并未考虑到不同开放式创新活动自身的特点和差异,而这种差异很可能使得不同的开放式创新活动对企业自主研发的影响也不尽相同。此外,已有研究主要是以发达国家企业为对象来考察内外部研发的关系,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的企业在技术创新能力和知识整合能力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的企业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其能否通过开放式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值得我们研究和验证。

正是基于这样的研究背景、文献基础和研发数据库的特征,我们想在考察自主研发与创新绩效之间关系的基础上,选取技术联盟、外国技术购买和海外研发三种开放式创新活动,探究其对自主研发与企业创新绩效之间关系的影响。

基本的研究框架确定后,我开始学习计量模型、stata软件操作和实证研究过程。每次科研汇报,洪老师都会给予很多有益指导,包括理论基础的完善以及实证分析的严谨性、内生性的处理等等方面。经过不断的修改、完善,终于完成文章的写作。2017年初,我将稿件投到经济评论编辑部,之后经过初审、外审、修改复审后,论文最终被接收。

以上是开放式创新这篇文章的研究思路和写作经历的简要阐述。文章的发表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指导、审稿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以及编辑老师认真负责的校对工作,在此过程中,我受益匪浅。

 

(《开放式创新如何影响企业自主研发绩效?》载于《经济评论》2017年第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