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官员晋升速度能够影响地方经济增长吗?——来自中国地级市市长的经验证据》的写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7-10-09 16:39:44

 

高珺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晋升速度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时值研究生入学初期,导师便抛出这个课题,我顿感一头雾水:“晋升速度”怎么会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特别在国内,官员的晋升速度会受到太多因素的影响,这又该如何衡量?
我便沿着“晋升速度”和“经济增长”这两个关键词为着手点,开始了大量的文献检索和阅读,特别是导师与陈刚教授合作发表于《世界经济》的文章:《官员交流、任期与反腐败》,给了我不小的启发。它使我明白,看似难以把握的变量,依然可以在结合国内实际的情况下进行研究与度量。
第一,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我缕清了国内外对“官员晋升”展开研究的原因与现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连续30多年保持高速增长,为解开此“谜团”,大量文献试图剖析其中的动力机制。其中,地方官员在主导和促进中国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备受关注。周黎安系统提出了“中国地方官员晋升锦标赛”理论,认为省级官员致力经济发展的主因在于以“经济增长”为主要考核标准的晋升制度,然而此解释对地级市官员并不奏效,经济增长甚至会对市长的晋升产生抑制效果,说明地方官员或许面临其他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第二,我选定了以“地级市市长”作为研究对象。一则,大量研究均针对省级层面的官员展开,针对地级市官员的研究少之又少,大抵因为地方官员数量庞大,数据的收集便成为一大难题,但也正因如此,说明对地级市官员的研究大有可为。二则,研究发现政治激励对官员的影响在地级市层面上并不成立,这便进一步激发了我的好奇心,即为何在经济增长不利于地级市官员晋升的前提下,地方官员仍有巨大的热情促进辖区发展,以及在地级市的层面上,政治激励政策的传导机制又是怎样的?
第三,我再次确定了以“晋升速度”为研究渠道。现有文献多研究了作为静态化结果的“晋升”,而“晋升速度”是一个动态化的过程,是对官员晋升过程的具体剖析,不仅是官员个人特征的影响结果,可以反映出中央对地方官员管理的具体过程。且同时富有丰富的政策意义:能够为深层理解中国地方官员的选拔任用制度提供相关证据,也能为十八大所提出的“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供可能的政策建议。
第四,写作过程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如何对数据结果进行合理解释。比如,通过建立经济增长相关模型,我发现晋升速度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呈倒U型,临界值为1/26;又如,中部地区的官员晋升速度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要强于东西部地区。为做出合理解释,我又进一步查阅了相关书籍,深度了解国内干部选拔体制及所谓的“潜规则”,并结合对官员任职心理的深入分析,才对数据结果做出了合理解释。也就此引出了文章的一大政策建议,即如何通过更完善的人事制度提升官员工作积极性,以促进地方协调发展。
第五,如何衡量官员的政治关系?在建立影响晋升速度的相关模型中,结合国内实际,我将个人效应和政治关系列为两大影响因素。其中,个人效应较好衡量,包括学历、年龄、民族、性别等。那么难以界定、衡量的政治关系又该如何定义?为此也与导师进行了多次交流、探讨,最后确定中央任职经历、省级任职经历和跨省任职经历为着手点。
 以上五点,便是我在前期准备到后期写作过程中的主要思路。成功完成一篇学术论文的发表,实属不易,但在这历时近两年的写作、修改过程中,我学会了踏实与沉淀,收货了严谨与求实的治学态度,可谓受益良多。当然,在这“漫长”的过程中,李树教授和陈刚教授的悉心指教和认真严谨是激励我完成文章的一大动力;《经济评论》的编辑和匿名审稿人所给出的诸多建议,亦使得文章得到了步步完善。
 
(《官员晋升速度能够影响地方经济增长吗?——来自中国地级市市长的经验证据》载于《经济评论》2017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