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我的写作历程
发布时间:2017-09-11 08:20:18

 

孙正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从读博一直到现在,我本人主要围绕着两个主题进行研究,一个主题是营改增,另一个主题就是财政可持续性。在我读博期间,我主要围绕着营改增进行研究,其时营改增正进行到最后的攻坚阶段。实际上营改增财政可持续性这两个主题存在着天然的联系,营改增作为新一轮财税改革的重头戏,所带来的一个经济后果就是减税,特别是造成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减少,联想到2013年审计署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全面审计,可知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大肆举债,导致我国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都大大增加,赤字率也首次触碰到“3%国际警戒线
博士毕业以后我进入天津财经大学任教,随着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化,对科研特别是对论文的写作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有了大段的时间,在教学科研之余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实践调研,调研的过程中我对财政可持续性这个主题有了一个比较系统全面的认识,可以说是边调研边进行论文写作。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发现我国当前行政管理体制之下,地方政府GDP论英雄的政绩诉求观,以及对税收日趋激烈的横向竞争是影响财政可持续性的重要因素,分税制改革所确定的中央与地方政府财税格局,无形之中加剧了地方政府间横向税收竞争,导致资源重新配置,增加了市场割据。随着调研以及大量文献的阅读,我确定了此篇论文的选题。
2016年的暑假我开始着手数据收集与论文写作,这里面论文写作的第一个难点就是财政可持续性的量化。财政可持续性的计算需要获取各个省级单位年初的长期累积财政盈余数据以及政府债务率数据,每个样本省份年末财政盈余的计算又需要对起始年度以后财政盈余的现值进行加总,鉴于我国很多数据并不公开,特别是涉及到地方债的一些具体数据很难拿到,现实中由于数据无法获取不具有操作性。为此,我结合现实国情,对前任学者的测算方法进行调整,对我国地方政府财政可持续性进行了相对精确的量化分析,使之最大限度地反映我国财政可持续性概况。度过了这个写作难关,论文在2016年年底顺利成稿。
在论文成稿以后,赶上学校放寒假,我就将初稿发给了几个同学,结合他们的意见又进行了详细修改。投稿以后,编辑部和专家一共提了五条修改意见,提出的问题也都切中要害,在这里对他们表示感谢。另外,论文修改过程中,我印象最深、收益最大的就是编辑部老师的敬业,在我定稿以后,编辑部的陈永清老师还是发现了论文中十几处校对错误。说来惭愧,如果是我本人,即使对论文重读一百遍,可能也很难发现这些错误。这本身于我也是一个再学习的过程,他们的严谨与细致使我受益匪浅。
 
(《地方政府政绩诉求、税收竞争与财政可持续性》载于《经济评论》2017年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