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选择、集聚与城市生产率差异》写作故事
发布时间:2017-04-05 14:58:27

 

胡尊国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本文写作经历可谓是机缘巧合,也可以说有必然性的。因为进入博士学习阶段以来,我试图摸索了很多研究方向作为突破口,但是始终不甚特别满意。要么导师觉得选题陈旧,没有合理的创新方向,要么研究的领域过于陌生。因为我是学数学出身的,对经济领域研究及论文撰写没有任何经验,甚至是空白的,我更希望选题的内容或研究方法能够发挥我数学优势。后来,经过反复斟酌,还是觉得需要在博弈论和微观领域进行学术挖掘可能更具有可行性,恰巧哈佛大学教授埃尔文·罗斯(Alvin Roth)及加州大学劳埃德·夏普利(Lloyd S. Shapley)所研究的双边匹配市场和微观经济工程理论获得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那时引起我极大关注,这些课题应该是学术最前沿的理论了,而且他们所做的市场设计方法在纽约择校、波士顿择校、肾脏移植匹配及高技能劳动力就业市场取得很大成功,两位大师将匹配基础理论与经验性研究充分结合,为微观经济工程开创出一个繁荣的研究领域,并改善了许多市场效率行为。当时就想把这作为我学术生涯的起点吧,即使不成功,也算为兴趣做点牺牲吧,当时就是这么决定的。

 

之后我进入了漫漫长路式的文献查找、模型方法学习或数据获得过程中。毫不夸张地说,试图在这个研究方向上寻找自己的立锥之地,某种意义上决定了我学术研究生涯究竟能走多远。2014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平台项目现代服务业与湖南新型城镇化’”在长沙理工大学立项,繁杂的应用报告撰写和课题调研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为了将横向课题有好的突破需要满足二个条件:首先,接地气,在城镇化大转型背景条件下,解释劳动人口转移与城市的亟需回答的问题,为城市规划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其二,有新意,这个开创性工作需要是新的观念的,有建设性的意见,不能人云亦云,也不能泛泛而谈。

 

经过漫漫的写作煎熬,2016年初,我的第一篇论文《落后地区工业化与城镇化》被《经济评论》录用,编辑部的陈永清老师对论文的重视和负责,每一个字甚至标点符号的修改,都反复审查,编辑部的作风及零失误精神令我动容。恰巧我的另一篇《选择、集聚与城市生产率差异》同年经过反复修改通过了外审老师的审核,当时我立马打电话给编辑部咨询这种问题如何解决。陈老师明确地跟我说,编辑部的规定是,不管任何人,任何文章,即使是武汉大学经济学院老师的文章,一年也只能在该期刊刊登一篇文章。给我的选择有两个:第一,继续等,这周期是一年,也就是2017年才能发表。第二,改投其他期刊,编辑部会尊重我的决定。鉴于《经济评论》编辑老师的诚恳回复,我毅然选择了第一个。原因是编辑部对投稿者的负责和换位思考令人很敬佩,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期刊的担当,一个期刊变得更加优秀的前提。最后,文章的校对工作比我之前投的那篇论文更为漫长,与编辑老师每次的电话都是心情特别愉悦的,而且收获颇多。写作的过程通常是充满了艰辛与挫折,但也是一个有趣而激发自我潜能的过程。

 

(《选择、集聚与城市生产率差异》载于《经济评论》2017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