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制造业双向FDI生产率效应的行业差异及人力资本门槛估计》 的写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7-03-24 10:07:03

 

汪思齐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本文的写作思路,始于我的博士生导师和师兄一篇涉及服务业双向FDI生产率研究论文发表后关于人力资本的作用以及门槛问题的反馈。我们希望继续看看制造业双向FDI的生产率效应与服务业的是否相同,人力资本对其作用是否存在差异。
 
    基于这种考虑,我们试图在双向FDI的互动机制下探寻其对生产率的影响。一方面内向FDI能够通过再配置效应及示范模仿效应促进本国生产率的提升,进而提升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为外向FDI奠定良好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利用外向FDI的人力资本的流动及其学习效应,能将外国先进技术输入到本国,提高本国生产率,从而增强本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从而为吸引外资提供有利支撑和强力保障。
 
    在确定了双向FDI的互动机制后,我们开始对制造业双向FDI生产率溢出效应及其传导机制的行业异质性进行检验,并测算制造业双向FDI生产率效应下的人力资本门槛。然而在指标和数据选取上,由于本文需要制造业行业面板数据,但历年的《中国统计年鉴》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中尚无各制造业细分行业的FDI和OFDI流量数据。因此,为了得到制造业分行业的双向FDI数据,考虑到当前中国对主要国家的外向FDI存在明显的出口创造效应,故我们利用投资总量和制造业出口占比之积来表示制造业分行业的投资,即将制造业FDI总额和OFDI总额分别与制造业分行业出口占比相乘,用该乘积形式近似表征制造业各细分行业的吸引外资与对外投资额。制造业分行业出口占比的数据也无法直接获得,因此我们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数据库中每种商品的中国出口数据按照行业分类标准分别进行加总得到制造业分行业的出口额,再除以制造业总出口额从而近似得出该数据。
 
在解决了机制分析及数据问题之后,最终本文经验分析表明,我国制造业双向FDI 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较为明显,双向FDI 的生产率效应存在明显的行业差异。与服务业相比,“走出去”战略尚未对国内服务业生产率产生正面作用,但对国内制造业生产率增长效果显著。然而,制造业企业内向FDI对国内制造业生产率的正面作用现阶段还不太明显,这与中、高技术制造业中人力资本作用效果不佳相关。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我国制造业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大对研发资本存量丰富国家技术寻求型外向FDI 的力度,获取更多的逆向技术溢出来提高母国生产率;而国内制造企业在吸引外资时,应多采用合资合作的形式,促进人力资本在中、高技术制造业的技术溢出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本文的见刊过程中,两位匿名审稿人提出了宝贵的修改建议,编辑部老师也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进行了多次的沟通、核实和校验,从而使得论文通过不断的增补、删减和修正在质量上得到了相应的完善。
 
(《制造业双向FDI生产率效应的行业差异及人力资本门槛估计》载于《经济评论》2017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