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市场竞争度与银行非利息收入关系研究》的论文故事
发布时间:2017-03-15 10:53:30

 

申创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
 
 
关于银行非利息业务的发展,我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时对这一问题就有所关注。当时,雷曼兄弟破产,美林证券被收购,花旗集团由美国政府担保并注资。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令我极为震惊,我感觉非利息业务的发展可能要受到很大限制,因为它会给银行系统带来巨大风险。当时我关注的焦点主要在于非利息业务对银行风险的负面影响,却并未深入考虑银行为何对非利息业务如此青睐。
 
开始读博士之后,我选定的研究方向是货币银行学。在查阅文献和资料的过程中,我慢慢了解到我国银行业非利息业务的发展现状,发现近年来我国银行业的非利息业务发展十分迅速,非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迅速提高。然后我又查阅了欧美等发达国家银行业的非利息业务发展状况,发现它们的非利息收入占比竟然又恢复到2006年左右的水平了!在经历了这么严重的危机之后,欧美国家银行业为何还会极力发展此类业务?我国银行业为何也开始大力发展非利息业务?我对银行发展非利息业务的动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搜集相关文献并详细阅读。在此过程中,我发现已有文献主要从银行资产规模、资本状况、资产结构和信用风险等内部因素角度对银行发展非利息业务的动因进行解释,但却忽略了至关重要的银行业市场竞争度因素。正是由于市场竞争度的不断提升,商业银行的传统利息业务受到了较大的冲击,银行为了保持自身利润水平,所以才开始大力发展非利息业务。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研究视角,而且抓住了银行发展非利息业务的关键因素。
 
在定题之后,我又阅读了一些理论文献,并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整理。在选定银行业市场竞争度变量的过程中,起初我打算使用结构性指标集中度CRn或者赫芬达尔指数(HHI)进行衡量。但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我发现我的认知还停留在教科书所讲的关于市场结构和竞争水平关系的层面,对理论前沿不够了解。传统的结构-行为-绩效理论已经受到了新产业组织理论的挑战,市场结构并不是决定市场竞争度的唯一因素,利用结构性指标衡量市场竞争度存在理论缺陷。我当时受到了很大触动,意识到自己在学术上的路依然任重而道远。研读了很多关于银行业市场竞争度方面的文献,我最终选定了非结构性指标Lerner指数和Boone指数作为市场竞争度水平的代理变量。然后,我开始搜集并整理相关数据,花费了将近两周的时间。在实证分析的过程中,我选定了动态面板系统广义矩方法进行回归。开始回归的时候我内心有些忐忑,但是实证的结果令人很欣慰,与我的理论预期一致。
 
投稿之后,我每隔两三天就查一次稿件状态。当接到修改意见时,我很振奋。真的很感谢审稿人所提出的中肯的修改意见,使我的文章的理论基础更加坚实,结构更加严谨。例如,审稿人指出不同类型的银行在发展非利息业务方面的禀赋条件和市场地位是完全不同的,作者应当作出进一步讨论,便让我受益匪浅。最后,在稿件被接受之后,便是关于错别字、用词、语句、公式和文章格式的多次校正。编辑老师给我打了十几次电话,而且每次的态度都十分友好,令我非常感动。从编辑老师提出的意见可以看出,真的是逐字逐句的校对,这一点令我十分敬佩。同时,我也非常惭愧自己犯了很多低级的细节错误,给编辑老师添了许多麻烦,他们的辛勤付出让我在这一次的经历中学习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市场竞争度与银行非利息收入关系研究》载于《经济评论》2017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