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地方政府股权会影响城市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周期性特征吗?》的论文故事
发布时间:2016-09-20 08:30:25

康巧灵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和金融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国内外学术界在危机诱因以及解决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探讨。其中,由于商业银行在这次危机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针对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行为的研究受到了学术界的普遍重视。出于对商业银行经营和管理方面的兴趣,在广泛阅读有关文献的同时与导师进行了多次讨论,经过导师的引导,我们认为商业银行信贷投放与经济周期的关联方向还有值得探索的空间。

        国外相关文献得出了商业银行信贷投放顺周期的一致结论,现有研究认为导致信贷投放顺周期的原因主要包括:信息不对称、银行的短视行为、金融加速器效应、资本充足监管、风险度量模型以及会计准则中的公允价值原则等。商业银行信贷的顺周期行为会加剧宏观经济周期的波动,因此探索我国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周期性特征,并提出相应的监管建议具有很强的现实和理论意义。此外,我国商业银行国有股持股比例较高,股权结构相对集中的特征使得其信贷投放周期性可能与国外商业银行有所差异。然而,关于我国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周期性的研究并未得出一致结论。并且,国内现有研究样本大多集中于上市银行以及大型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这虽然在资产总量和市场份额等方面有一定的代表性,但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不同类型商业银行的自身特征,这样无差别对待的混合样本可能会导致整体结论对于单独的商业银行类型并不适用,也缺乏对各类型商业银行的深入思考。特别地,对于我国商业银行的第三梯队——城市商业银行,其自身的特质在相关研究中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城市商业银行是由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来,截至2015年底,其总资产规模已达到18.08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10.49%,地域范围几乎覆盖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一方面,城市商业银行有着地域性经营的特点,它们的经营范围大多以注册地为核心扩展开来,主要在注册地所在省份进行扩张。另一方面,城市商业银行大多由地方政府实际控制,地方政府一般通过地方财政、地方国资委和地方国有企业等方式持股,并且通过高管派遣等机制促使城市商业银行服务于地方经济。因此,相对于大型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的信贷行为可能与地方经济情况更相关,而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在实行国有股东权利时对多重目标偏重的不同也使得地方政府股权不能与中央政府股权一概而论。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把城商行单独作为研究样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其信贷投放与地方经济波动的关联,同时分析地方政府股权对其信贷投放周期的作用也有利于明确这种股权的特点、全面把握城市商业银行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地,基于城商行的地域性特征,我们很自然地猜想其经营的外部经济金融环境是否会对上述研究产生影响?通过对相关文献的查阅,我们发现商业银行的经营活动的确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我国东、中、西部的行政划分就很好地区分了三种不同的外部经济金融环境,所以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我们还分别考察了城商行信贷周期性和地方政府股权影响的地域性特征。

         进行城市商业银行研究最大的挑战在于数据的搜集,由于我国城市商业银行中仅有5家成功上市(截至2013年),并且银监会对于城商行信息披露的要求始于2006年,因此数据存在一定的缺失,不同城商行信息披露的质量也参差不齐。为了尽量利用更多和更准确的数据,我们费时一个多月,将Bankscope数据库的城商行数据与城商行官方网站上披露的年报数据进行结合,最终得到了69家数据比较完整的样本银行。其次就是变量选择的问题,相关研究都以我国GDP的产出缺口作为经济周期的代理变量,然而城商行的经营范围大多集中在注册地以及所在省份,我们认为其信贷行为应当与所在省份的经济周期联系更为紧密,因此选取的是省份GDP的产出缺口作为经济周期的代理变量。同时,对于地方政府持股比例的计算,参考了相关文献,我们最终对地方财政持股、地方国资委以及地方国有企业持股进行加总得到。

整个论文准备期是很漫长的,众多文献的阅读整理、数据的搜集计算和变量的斟酌选取等前期准备都是很耗费时间和精力的,而后期的实证分析和写作成文对逻辑能力以及细致分析能力也是很大的训练和促进。最终,我们不仅得到了城商行整体的信贷周期信息以及地方政府的影响,还得到了分地域的相关结果,这使得我们能从本质上对这些现象进行探讨,寻根溯源的同时也反过来加深了我们对实证结果的认识。

 

(《地方政府股权会影响城市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周期性特征吗?》载于《经济评论》2016年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