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所有权结构、隶属关系与国有企业生存分析》的写作过程
发布时间:2015-01-27 17:02:46

 

经济评论.jpg论文故事
 
赵奇伟 张楠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民营经济作为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的主要支撑,其成长机制和生存能力关系到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可持续性和调整方向,故而引起了我们的关注。而在探讨民营企业的成长问题时,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国有企业的产权改革。尤其在2013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发展混合所有制上升到了基本经济制度的高度后,混合所有制改革便成为了学界讨论的热点,而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也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对于拓展民营企业的相关研究也是很有意义的。这样,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命题就与我们经常使用的企业生存分析相联系,由此产生了两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国有企业不同的所有权结构究竟会对其生存情况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近年来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究竟怎么样?
为了阐释上述问题,我们查阅了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既有文献。结果发现,既有研究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所有权结构对国有企业效率的影响以及国有企业的退出,而关注所有权结构对国有企业生产能力的研究非常少。基于既有文献的分析,我们提炼出所有权结构影响国有企业生存能力的两类机制,即企业效率以及政企关系。这样,我们便基本上梳理清楚了所有权结构影响国有企业生存能力的作用机制。但是,这个机制还不完善,分析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国有企业隶属关系这一重要特性的影响。根据隶属关系的不同,国有企业可以分为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两者在企业规模、技术水平、所属行业以及与地方政府之间关系上都具有较大的差异,这些因素可以直接通过上述两个机制对国有企业的生存能力产生影响,所以在进行国有企业生存分析时,必须将国有企业的隶属关系考虑在内。至此,我们在论文中所讨论的“所有权结构、隶属关系与国有企业生存分析”的主体框架才真正形成。
由于本文采用的是实证研究方法,数据和计量方法的选取会对文中结论产生较大的影响。本文采用了1998-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所有国有企业的数据,由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包含了所有的国有企业,如果某个国有企业从某年起从数据库中消失,通常意味着该国有企业的退出(破产、被关闭或民营化)。同时,数据库中还包含了国有企业的股权结构、隶属关系、资产规模等企业特征方面的数据。这样,我们的研究就有了详实的数据基础。在多因素生存分析中,COX比例风险模型和加速失效时间模型是较为常用的两个模型,均能有效地解决样本数据的右删失问题,从而准确地估计出生存时间与各影响因素之间的关
系。但是使用COX比例风险模型需要数据满足一定的假设,要确保任意个体风险函数之比不随时间改变,由于国有企业的退出风险在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特点,本文主要采用加速失效时间模型来分析,这样既契合了我们的研究主题,又考虑了所采用数据的情况。
从实证结论来看,相对于中央企业,所有权结构对地方国有企业的生存能力产生了更为显著的影响,独资的地方国有企业要比产权多元化的地方国有企业拥有更低的退出可能性。这表明了产权多元化的地方国有企业面临着更为脆弱的生存环境,反过来看,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醒政府在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时需要更为谨慎,不能为了响应中央决定而盲目发展混合所有制。当然,造成产权多元化地方国有企业拥有相对较弱生存能力的原因还需要我们做进一步细致的研究。
(《所有权结构、隶属关系与国有企业生存分析》载于《经济评论》2015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