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新方法,新角度,新思考
发布时间:2015-01-27 16:51:42

 

 经济评论.jpg论文故事
 
卜林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接到编辑部老师的电话,被告知我们的拙作被选为封面论文,约写一篇论文故事,分享论文的写作、投稿与发表经历,十分的欣喜。然而,文章从构思写作到投稿、再到修改发表已一年有余,许多记忆早已模糊,笔者细细整理自己的思绪,写下心得体会,以飨读者。
本文的研究方法来自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校区)商学院终身教授、金融系系主任杨坚老师,其研究集中在国际金融学、国际投资学与应用计量经济学三个领域。在应用计量经济学领域,杨老师将人工智能与计算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工具有向无环图(DAG)技术引入国际金融问题研究中并加以改进拓展,是最早采用该方法解决金融时间序列研究缺陷的学者之一。作为南开大学的杰出校友,杨老师每年都会回到母校,为南开学子讲授为期一个月的课程,笔者有幸听到杨老师的课程,掌握了DAG与时间序列模型相结合的分析方法。
论文选择短期国际资本流动、人民币汇率和资产价格作为研究对象,一方面是受到我的导师台湾大学沈中华教授的启发,另一方面是因为该问题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但是,笔者通过阅读相关文献,发现以往研究存在一些缺陷,比如,进行方差分解或者脉冲响应分析时,采用了对变量顺序非常敏感的乔利斯基正交设定或者依据的主观判断对变量的同期因果关系施加限制;以往研究都是采用固定的样本区间进行分析等。这些缺陷采用DAG和时间序列VAR模型相结合的方法却可以完美地解决,于是,笔者采用有向无环图这一新方法,在短期国际资本流动、人民币汇率和资产价格这一重要的主题上,从同期、短期、长期等角度,做出了本文新的思考。
投稿到《经济评论》杂志后,感谢编辑部给了论文送外审的机会,而且匿名审稿专家也非常的负责,意见中肯且富有建设性,不仅点明了论文存在的问题,而且给出了修改的方向与建议,使得文章从构架、逻辑以及语言方面都润色不少。此外,这里要特别感谢编辑部的彭爽老师,彭老师精益求精的态度让我们学到很多,她多次打电话与我们商讨论文中的问题,对文章的每个词、每句话都做了仔细的校对。
每一篇文章都是一次痛苦的煎熬,但在痛苦之后却是无以言表的喜悦,这种喜悦不仅来自论文的发表、自己学术观点被同行所了解,更来源于自身在论文撰写、投稿、修改、发表漫长过程中的成长。愿我在学术的道路上走得长远,不断成长。
(《短期国际资本流动、人民币汇率和资产价格——基于有向无环图的分析》载于《经济评论》2015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