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经济新常态下出口增长动力机制研究》写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4-11-21 17:16:53

 

论文故事.jpg    杜威剑  李梦洁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出口贸易的发展已然进入了一个新常态,正处于增速的换挡期和结构的转型期,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了中高速增长阶段。在此期间,除了关注贸易发展的速度之外,可能应当更加关注贸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因此,从可持续性角度探究企业出口增长具有现实意义。如何深入研究经济新常态的出口可持续增长问题,引起了我们浓厚的兴趣。然而,这个问题过大、过于复杂,如果希望通过一篇文章进行系统的研究,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最终恐怕只能泛泛而谈,唯恐浪费了一个好的选题。于是,我们系统检索文献以力求研究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阅读新闻和报道以力求研究脚踏实地,通过上述方式寻找一个比较新颖、比较可做、比较有现实意义的选题。之所以选题目标定位之时,均加入比较二字,实在是因为研究人员众多,有意义的选题过少,选题市场实在是存在需求远远大于供给的情形,如果想找到一个全新选题,从来没有人做过的,结果常常或是没有现实意义,不然便是这个问题根本不可做,因此能够找到一个比较新颖、可做且有一定现实意义的选题,已属幸运。
接下来说说我们是如何具体切入的。在相关文献阅读基础之上,结合现有的统计资料发现,对于新成立的企业、新进入劳动市场的工人问题、两个新签订自贸协定对于双边贸易量影响问题,一系列的统计分析中可能都存在被人们忽略了的问题——偏年度效应,即未考虑具体时间差异而统一按照日历年进行相关问题分析所造成的偏差效应。常用的统计方式是直接将所研究的主体(新成立的企业、新进入劳动市场的工人和新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月度出口数据在日历年(是指一年的开始至一年的结束,即从11日到1231日)内进行加总,计算规模和增长率,这种计算方式广泛应用于现有文献和统计机构,很可能会造成严重的统计偏差,影响最终的分析结论。针对上述问题,有了上述的切入点,便试图寻找我们所在领域是否存在同样的问题,在哪个方面表现得最为明显,造成的统计偏差影响最大、最应当被引起重视及时纠正,结合上述研究大背景,将论文选题从偏年度效应角度切入研究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出口可持续增长的一个方面——出口企业的出口增长动力的探究。结合海关月度数据库,我们发现出口市场存在大量新进入和退出的企业,因此纠正企业进入出口市场时出口规模和出口增长率的偏年度效应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确定上述选题与切入点,之后的进展便顺利了很多。首先界定了出口增长率指标并进一步分析忽略出口企业偏年度效应的后果,在上述基础之上分析企业出口规模和出口年限对于出口增长率的影响,以探究出口增长动力的来源,之后便是一些实证分析中可能必须要注意到的小技巧:针对数据特点选择适合的计量模型——考虑数据两端截尾特点选择Tobit模型;结合数据样本跨度较大选择分位数回归进行稳健性检验。实证研究方面特别要感谢《经济评论》的匿名审稿人对文章所提出的建议以及编辑对文章多次耐心细致的修改,发现许多作者本人都没有发现的笔误和不规范的地方,使得文章增色不少。
此外,正如开篇所言,偏年度效应问题在统计和相关实证研究中普遍存在,本文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为今后相关研究提供一点借鉴。同时,对于经济新常态下出口如何可持续发展,也将作为笔者的重要选题继续研究下去。最后,感谢《经济评论》编辑部的老师,给我们机会讲述论文写作的经历,可以与读者分享。
 
(《经济新常态下出口增长动力机制研究——基于企业偏年度效应的分析》载于《经济评论》2014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