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儿童时期健康与营养状况的跨期收入效应》的写作过程
发布时间:2014-03-26 08:38:42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儿童时期健康与营养状况的跨期收入效应》这篇论文的想法源于健康经济学课程与袁燕教授的相关讨论。这门课主要以论文研讨的方式进行,论文主要以卫生经济学领域实证文章和综述文章为主,涉及儿童健康、肥胖、健康行为、医疗保险等问题。研讨一般每周一次,每次三小时左右,我们一人选择一篇文章讲解,然后围绕文章在选题、研究方法上的优点和可能的不足进行讨论总结。通过这种研讨,我对健康经济学领域的前沿研究有了一些了解,在论文写作和研究方法上也学到很多,并在相关的讨论中逐渐产生了一些想法。
通过一段时间的文献研讨,我们发现,关于儿童健康对成年后的社会经济产出的长期影响,是近十年来健康经济学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并且,随着微观数据的积累,基于因果推断的关于外生健康冲击对微观个体的长期影响的研究会越来越多。关于儿童期健康长期效应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儿童期的健康与成年后的健康、受教育程度以及劳动力市场表现等反映成年以后社会经济状况的产出的关系上。
我们还发现,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而对发展中国家的研究相对较少。特别地,受制于微观数据的缺乏,国内对这方面的研究基本处于空白。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社会经济状况,生活习俗以及公共政策等方面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异,儿童健康长期影响可能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中国儿童健康的长期影响可能呈现出明显的城乡差异和地区差异。中国妇幼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1)显示,2005年中国农村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是城市的5.3倍;农村5岁下儿童低体重发生率是城市的 4.4倍。1992-2005年中国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在12%~20%之间徘徊,没有显著改善,西部农村地区是儿童贫血的高发地区。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实证研究来证实儿童健康与营养状况的跨期效应,显得格外重要。
中国健康和营养调查(CHNS)从19892009年共进行了8轮,前后时间跨度已长达20年,为我们开展这一研究提供了契机。一方面,CHNS有多种反映儿童健康和营养状况的指标以及其成年后的工作、收入和教育等信息;另一方面,采用长期跟踪调查数据,不存在太严重的内生性问题,这使得我们可以尝试对中国儿童健康与营养状况的跨期收入效应进行研究。
另外,2011年秋开始实施的旨在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膳食营养状况的 “3元营养餐计划,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也促使我们关注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健康与营养状况的长期效应,可能有一定的政策意义。我们的研究显示,高中阶段的儿童膳食营养对成年收入存在巨大影响。
经过与袁燕老师反复讨论修改,论文初稿完成于2012年的6月份,是我健康经济学课程的课程论文。在初稿完成后,我们计划进一步研究儿童健康通过何种渠道影响成年后的经济产出。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相关研究也没有继续推进,留下不小遗憾。在搁置一年多之后,文章投稿到《经济评论》。感谢编辑和匿名审稿人的诸多建议,几经修改,使得文章提升不少,最后有幸被录用。
这篇文章是我写作的第一篇,也是我发表的第一篇学术论文。这一过程让我收获巨大,对于本文的合作者袁燕老师、《经济评论》的编辑以及匿名审稿人,我真诚地表示感谢。特别地,编辑告诉我,这是《经济评论》杂志社收录的第一篇工作论文,这使得这篇不完美的小文又多了几分特别的意义。
(《儿童时期健康与营养状况的跨期收入效应》载于《经济评论》2014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