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我国农业扭曲状况分析》的论文故事
发布时间:2014-01-15 17:28:00

  李淑静  崔 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农业在一国的国民经济中占有基础性地位,不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非常重视农业问题。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后,于2001年11月9日至14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并通过《多哈部长宣言》,决定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多哈回合。然而,由于各成员在农业等问题分歧严重,多哈回合谈判多次陷入僵局,进展维艰。本人的大论文方向是关于多哈回合农业谈判的,要想将这一问题弄清楚,首先要深入了解各国农业扭曲状况,要想弄清楚我国农业谈判立场及应对策略,首先要知道我国农业现状是什么,现有国内文献基本是关于我国农产品进出口市场、农产品比较优势方面的分析,鲜有关于我国农业扭曲状况方面的分析。

  那么如何衡量我国贸易政策及国内政策所致的农业扭曲程度呢?如何衡量我国农业政策所致的贸易和福利改变情况呢?本文主要是采用 Kym Anderson方法[1],基于世界银行农业扭曲指数数据库中的NRA(名义支持率)、CTE(消费者等值税)和TRI(贸易减少指数)、WRI(福利减少指数)来分析我国农业扭曲状况以及政府在农业市场的干预程度。那么为何采用此方法呢?为什么不使用OECD开发的农业支持政策评价体系,即PSEs和CSEs呢?值得说明的是,虽然OECD的这些指标能量化农业支持程度,但它有不尽如意的地方,第一,这些指标主要用于衡量高收入国家对农业的支持程度[2],较少涉及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支持程度;第二,这些指标主要考虑的是农业政策的影响,忽略了非农业政策的影响,事实上非农业政策会间接地影响农业支持程度,例如,支持工业的非农业政策会占用农业资源;第三,这些指标忽略了汇率政策的影响,事实上,汇率政策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扭曲指数有着重要的影响;第四,这些指标只能具体到国家层面,不能具体到商品层面。世界银行开发的农业扭曲指数数据库[3]克服了OECD农业支持政策评价体系的上述缺陷,它主要包含NRAs(名义支持率)和CTEs(消费者等值税)等基础性数据,以及TRI(贸易减少指数)和WRI(福利减少指数)等补充性数据。具体来说,此数据库的指标可以很好地分析全球82个国家[4],包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自1955年以来的农业扭曲程度。它关注政府的贸易政策和国内政策对消费者选择、生产者资源配置和净农业收入的影响,其包含的政策手段包括一国贸易政策和国内政策,具体来说,贸易政策包括进出口税或补贴、对农产品或非农产品的数量限制,国内政策包括生产补贴或税、消费补贴或税。

  本文通过世界银行农业扭曲指数数据库对我国农业扭曲状况进行分析,发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国对农业实行负保护,这集中体现在NRA为负值,不过随着我国政策向农业的倾斜,负的NRA开始逐步减少,并且在1995年之后变为正值。接着本文通过分析我国的TRI和WRI,得到两个重要结论,一是我国的贸易和福利状况在不断得到改善,二是不同农产品在TRI和WRI构成中存在很大的差异。

  另外,此论文是本人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学术交流期间创作完成的,得到了国外导师的大力帮助与支持。本人的国外导师Christopher Findlay教授希望我能用世界银行农业扭曲指数数据库来分析全球以及中国农业扭曲状况,并且用计量方法分析为何不同国家及不同商品的农业扭曲状况会不同。此数据库是由阿德莱德大学经济学院教授Kym Anderson领导下的全球分析项目成果,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理解亚洲、欧洲经济转型体及拉丁美洲、非洲等地区的农业政策干预和改革效果。关于数据库中的具体技术问题,本人有幸请教过Kym Anderson教授本人,他是一个学术极为严谨的教授,是农业问题研究领域的世界级专家。对于我在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Kym Anderson教授总是能给予非常具体详细的指导,非常平易近人。本文充分利用了阿德莱德大学极为便利的学术创作条件,另外,阿德莱德大学极为安静纯粹的学术创作氛围也为此篇论文的完成提供了原始土壤。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Christopher Findlay教授和Kym Anderson教授的悉心指导。当然本文也参考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崔凡教授提出的宝贵建议,使得本文力臻完美。

  (《我国农业扭曲状况分析——基于世界银行农业扭曲指数数据库的考察》载于《经济评论》2013年第6期)

  [1]  详见论文:Kym Anderson, Marianne Kurzweil, Will Martin, Damiano Sandri and Ernesto Valenzuela(2008),“Measuring distortions to agricultural incentives,Revisited”,World Trade Review 7(4):675-704.

  [2] OECD农业支持评价体系主要适用于所有OECD国家,以及少数发展中国家,如巴西、智利、中国、俄罗斯、南非、乌克兰。

  [3] 世界银行农业扭曲指数数据库是Kym Anderson领导下的全球分析项目成果,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理解亚洲、欧洲经济转型体、拉丁美洲、非洲等地区的农业政策干预和改革效果。这个数据库包括82个国家自1955年以来的农业扭曲数据,目前已更新至2010年。

  [4] 这些国家占世界人口、农民、农业GDP、总GDP的9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