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刘奇:农业新常态的三个特点
发布时间:2015-09-18 14:53:09

作者简介:刘奇,男,1953年生,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扶贫开发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农经学会副会长,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等多所院校兼职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农民工与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首席专家,现任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在《人民日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农村经济》、《改革》、《中国发展观察》等报刊杂志发表研究文章百余篇。主要著作有:《三农问策--走出制度困局》、《和谐社会与三农中国》、《中国农村观察:转型之变》、《中国“三农”问策卷一:发展*改革》、《中国“三农”问策卷二:农业*农村》、《中国“三农”问策卷三:土地*农民》、《中国“三农”问策卷四:多功能农业》、《中国改革问策》、《天下家国闻见录》等。

 

农业面临怎样的新常态,可用三句话概括,就是“两板挤压”“双灯限行”“六产开拓”。“两板”即农产品价格的“天花板”与成本价格的“地板”。“双灯”即世贸的黄灯与资源环境的红灯。“六产”即农业是可以包含一产二产三产的产业,一加二加三等于六,因此,把农业称为第六次产业。

上下“两板挤压”。“地板”不断抬升,“地板”指的是农产品的成本价格,农产品价格在不断提高由许多因素造成:一是劳动力的价格在不断抬升;二是土地的租金在不断抬升;三是农药化肥种子价格居高不下,而使用量却在不断提高;四是农技服务成本也不断提高。这四方面的因素使得农产品价格越来越高。

“天花板”已被顶破。农产品价格全面飘红,部分农产品已冲开“天花板”,高于国际市场价格。“地板”挤压,“天花板”抬升使得农业生产空间越来越小。

黄红“双灯限行”。“双灯”一个是黄灯、一个是红灯。黄灯指的是世贸设置的“黄箱政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必须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

“红灯”指的是资源环境,资源环境红灯已经亮起。农业资源紧张,环境污染严重。中国农业资源最吃紧的有三大要素:首先是耕地,其次是水资源,再次是农业劳动力资源越来越紧张,离农、厌农、弃农现象在全社会蔓延。

这些资源与环境问题已成为两个“紧箍咒”,严重影响我国农产品量与质的提升,国外农产品的廉价与高质形成强势竞争态势,使我国农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第六次产业”开拓。把农业打造成“第六次产业”是关键、是核心,当务之急在于拉长产业链:注入现代元素改造一产;紧扣四品主题,提升二产;致力创新突破,发展三产。

首先,应该注入现代元素,在改造一产上做好四篇文章:一是做好地的文章。在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推进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我国国情决定农业经营规模必须适度。二是做好“人”的文章。首先要培养现代化的职业农民,其次就是农民的组织化问题。三是做好钱的文章。缺少资金是农村发展的最大障碍。四是做好“绿箱”的文章。“黄箱”已经关闭,“绿箱”应全面打开。像土地整理、农田水利、农村道路、扶贫开发等都应该加大投资力度。

其次,紧扣“四品”,提升二产。提升二产首先须完整地打造几条产业链条。一是粮食及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产业链;二是畜牧及水产品的生产加工产业链;三是林业及林产品的生产加工产业链;四是秸秆的综合利用产业链。“四品”即农产品加工的品相、品质、品位和品牌。

再次,致力创新突破,提升三产。农业服务业发展前景广阔。越是发达的国家,农业服务业越成为热门职业。美国农民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一点多,而为农服务的服务业却占总人口的20%。中国这一行业尚待挖掘的潜力十分巨大。

一是创新研发。特别是种子,现在社会对转基因问题分歧很大,但是作为科研转基因技术一定要深入研究下去。此外,研发还应跟踪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与国际接轨。

二是创新服务。应创新全产业链的服务;应规模化服务,最典型的就是农机服务;应提供“傻瓜式”服务。现在农业一家一户需要多种服务很复杂,可以创造一个模式,打一个电话,企业就可以提供所有需要的农业服务。

三是创新业态。在云计算大数据的互联网背景下许多不可思议的新业态很快就会以出人意料的方式横空出世。今天的互联网思维就是打掉一切中间环节,厂家东西拿来直销用户,这就是新业态。

 

文章来源:中国改革论坛网,转载自《学习时报》

详见:http://www.chinareform.org.cn/Economy/Agriculture/Practice/201505/t20150518_2255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