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陈兴杰:城市人口规模到多少才算是太大
发布时间:2015-09-18 14:48:30

作者简介:财经专栏作者。

 

以人口为衡量尺度,一个城市的人口规模达到多少才算是太大?

回答这个问题,必须放在历史情境看。罗马城是世界上最早的超级大都市。历史学家估计,罗马公民加上奴隶可能有100万人之多。罗马帝国最鼎盛时期也只有5000万左右人口,和汉朝人口总量大体相当。百万人口的城市在今天刚来稀松平常,放在那时代却很了不起。1000年以前,欧洲只有4座居住人口5万人以上的大城市,其中还有一个是罗马帝国的遗迹君士坦丁堡,另外几个城市都属于贸易发达的伊斯兰世界。此后欧洲百万人口的城市出现,还要等到19世纪的伦敦。

中国古代城市破100万人口的城市也不多。现在史学界估计,大概只有唐朝长安、宋朝汴京和临安达到这个水平。

这些稀有的古代超级城市,相当部分人口并未从事工商活动。尽管如此,大规模人口聚集造就了辉煌的文明。古罗马城有大量会堂、图书馆和神庙,还有浴室、剧场、酒吧、客场,甚至还有先进的引排水系统。

中国古代城市鼎盛的宋朝,工商业和海外贸易都空前发达。人口不多的古代社会要形成超级大城市,必得有长期和平稳定的环境,良好的商业环境。当时的人们大概深感惊叹赞美。我想他们不会有城市人口爆炸的恐慌感。

城市促进经济发展的道理不难理解。交易成本降低,规模效应促进分工协作和市场发育,城市越大,这种效果越明显。一个只有几千人口的小镇,绝大多数产业无法形成,人们只能进行简单的分工协作和集市买卖。整条街道只有几家饭店和酒吧,人们都为熟人服务。大型工厂不会发育,巨大建筑无法产生——因为经营这些场所需要巨大投入,人口不够多根本无法盈利。

一个拥有上百万人口的城市,几乎可以给所有人提供就业机会。产业分工高度细化,知识充分交流,生产技术发展得也会更快。城市给文艺家提供了很好的发挥空间,市民们获得享受,精神舒展。可以说,城市的物质和精神繁荣几乎同步。今天的互联网将市场和分工推广到全世界,城市的聚集效应还是不可取代。

这就是城市带给人们的好处,规模越大的城市,这种效应越明显。任何一个国家,只要经济持续发展,城市都会有膨胀效应。在过去二十多年,伦敦人口增长超过两百万。美国休斯顿得益于经济发展,人口膨胀也十分显著,过去十多年增长了超过100万。中国出现人口超千万的超级城市,其实正是大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自然产物,根本不必担心。回看历史上百万人口城市,放在现在简直小儿科,焉知后代看今天不会有相同感觉?

主张限制城市规模的人,基本是从城市病角度来论证。道路拥挤,肮脏混乱,居住压抑,资源不足和环境污染,这是最多被提起的问题。这些描述很大部分是城市发展到某一阶段的正常状态,比如工业革命时期污染严重的伦敦。还有一些则是城市治理出现了问题。城市是通过市场交易聚集人群的,资源要素是通过产权和价格调配。如果产权得到保护,价格被尊重,很多问题就能自然解决。

摩天大楼是为了解决住房不足、地价昂贵而产生的。拥堵更多和交通建设不足,价格人为扭曲,道路规划错误有关。治理良好的伦敦和纽约就少有这些问题。全世界最拥挤混乱的城市不是东京,而是印度孟买。孟买对楼房实行了限高,高层建筑受到限制,以至于遍地都是低矮拥挤的小房子。北京出现看病难、上学难难题,则纯粹是权力集中资源,造成供需失衡的现象。大量城市病症状是治理失败的产物,不应成为限制城市发展的理由。

只要经济在发展,城市化在推进,大城市的膨胀就不可阻挡。1980年中央明确表示北京人口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超过一千万2002年北京市政府再度提出,在2020年之内将全市人口控制在1800万以内。现在回头看,这些预期都太保守了。目前北京统计的常住人口有2100万,算上流动人口和未纳入统计部分,实际已超过2500万。单单北京的回龙观和天通苑社区,人口分别超过50万。

相同的事情发生在上海。上海开埠时县城加上附近农村人口不足50万,到1949年达到500万人口,现在已经超过2500万。伴随人口增长,这两个城市的面积也在成倍扩张,各个生存指标都在改善。如果用静止眼光看待城市发展,加以限制,谁能想到会有今天之恢弘成就?

城市发展壮大,这取决于良好的经济环境和区位优势。明智的市政当局应珍惜大城市优势,善自治理,而不是打击防范。城市膨胀起来不可阻挡,衰落下去也难以挽回。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曾说:人类的幸福不会永远在一个地方驻留。城市兴衰在全世界交替上演,昔年的开封、洛阳现在只能在城市史追忆荣光,底特律、芝加哥这些19世纪的大城市,已经让位于20世纪的洛杉矶、西雅图。中国的大城市应寻求机会创造辉煌,而不是自废武功。

 

文章来源:凤凰评论,转载自《人文经济学会微信公号》

详见:http://news.ifeng.com/a/20150703/44094914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