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借互联网+医疗 实现跨越式普惠服务
发布时间:2016-10-12 09:50:02

 20166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除了决定建设福厦泉与合芜蚌两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还有两大主题:互联网+医疗和健康扶贫。前者确定发展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措施,通过互联网+医疗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后者部署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和健康水平。

  随后,有媒体用两个相关联的形象比喻解读了这两大主题:

  “确定发展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措施,通过互联网+医疗更好满足群众需求,这是执其一端——依托高科技和新业态,使国民医疗服务大大提质增速,如同乘上医疗‘高铁’,风驰电掣;部署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和健康水平,这是执其另一端——如同已进入高铁时代的中国,还须在很多地方尤其是特困地区保留并改善‘绿皮车’,以确保发展过程中不会有人掉队。”

  医疗卫生的重要性自不言而喻。不过,以高铁与绿皮车之分形容互联网+医疗和健康扶贫的区别,却易形成某种认识误区:搭上互联网+的“医疗高铁”是高端的,相比之下,健康扶贫则是“绿皮车”式的低端需求。

  这是一种过于简单的两分法式理解。

  如今的中国高铁主要服务于高收入人群或城市人口吗?或者说,高收入人群或城市人口能从高铁的发展中获得更多便利吗?目前看,没有证据证明这一点。相反,对于更多的农村人口而言,高铁的出现极大程度地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模式和工作机会。高铁面前,人人平等。

  而绿皮车的存在,也不是一个纯粹市场选择的行为。之所以还保留绿皮车,并不是因为有一部分人无法承受高铁票价,而是综合衡量了效率与公平两个方面因素后的结果。保留绿皮车,主要的考量基于供给侧,而非需求端——换言之,即便绿皮车站附近的主要居民集体表态完全买得起高铁票,慢吞吞的绿皮火车也不一定就可以换成风驰电掣的高铁。

  在医疗卫生行业中,亦需要正确认识互联网+与健康扶贫的关系,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互联网+绝对不会抛离原本更可能需要健康扶贫的群体,恰好相反,它能够大幅度地降低医疗卫生“下沉”的成本——原本需要健康扶贫的群体,可能因此会“跨越式”地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这一点其实很好理解。在诸多农村山区和偏远县镇,医疗条件之所以无法跟上,形成医疗卫生“洼地”甚至“塌陷盲区”,除了与当地经济的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有时还缘于空间距离、人口聚居度等条件限制。有些地区即使有钱,仍不能保证好的医疗条件—同样问题也存在于教育乃至社会治安等领域。

  互联网+则能极大程度地降低这方面的成本,从而降低机制改革需要克服的困难指数,使利益重新分配涉及的群体“抗拒”变小。此外,互联网+的实施还将促进金融、教育等多种社会服务产品的“下沉”,与互联网+医疗在农村的落地形成协同效应,进一步降低成本。在滋补民生的“无界”与“普惠”两个特性上,互联网的影响无远弗届。

  回顾人类历史,技术的进步并不总能直接导致社会财富乃至权力分配向公正公平转变,但多数情况下——特别是对后发、落后群体(国家)而言——技术进步带来的局部成本变化,将使公正公平变得更容易实现,阻力更小。还是以互联网为例,它对谁更有利?对于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群体而言,互联网无疑带来了极大便利,但对更多的受教育较低的群体来说,互联网带来的不仅是改变,而更像是一场人生革命。

  目前,中国的诸多互联网企业正在努力构建下沉到农村的互联网生态平台,如阿里巴巴的村淘。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在技术上也日趋成熟,从长远来说,让原本的弱势困难群体从互联网+中获得增量福利,比健康扶贫更具生命力。 

 

文章来源:和讯网

详见:http://opinion.hexun.com/2016-06-14/1843715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