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蒋正华:商学院如何为社会创新服务
发布时间:2015-11-27 11:10:14

 

作者简介:蒋正华,男,193710月生,浙江人。研究生学历。1992年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19581月参加工作。人口学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
 
作者为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本文系作者在新华都商学院五周年成果汇报暨埃德蒙菲尔普斯院长执掌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今天很高兴有这个机会来参加新华都商学院五周年成果汇报会,听了有关新华都商学院的创建介绍后,我觉得新华都商学院是很有创意的,因为创业创新作为一个学校的主题,这在国际上也很少。
创新首先是种观念和精神,这个内容不是说你写成一本书,然后在课堂上讲,也不是可以在讨论的时候介绍的,它是跟一个社会的文化,跟单位的历史,跟所有的发展过程有紧密的联系。我在很多地方讨论过现代化,现代化最主要的标准是什么,用一句话讲就是能够对新的领域进行开发,思想表现活跃。你们不单单是讲课,还有走出去到国外接触不同的新事物,另外你们还搞了创共体和创业孵化中心等等这样一些机构,使得学生就学的时候有很多机会用自己的实践认识创业创新。
我在斯坦福大学教书的时候,班上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自己有公司,他们在上学的时候就注册了公司,有的学生还注册了七个公司。拿一位美国很大的计算机公司的副总裁来说,他硕士毕业后,因为不愿意继续念博士,就组织了59个博士一起创建了个计算机公司,他们搞了一些计算机通信方面的软件。后来,这个软件结果很受到市场的欢迎,有家大公司就花了一亿六千多万把他们这个公司买过去了。他们自己的公司有多少产业呢?总资产不到1500万美元,销售额度只有大概三千万美元,花这么大的费用收购主要就是看重了他们的头脑成本,这就是社会对于创业创新的支撑。斯坦福大学离硅谷很近,硅谷很多创业者都是斯坦福大学的学生,包括苹果的两个创业人也是斯坦福大学学生,最近很多中国企业到硅谷创业,我觉得这个很好,到硅谷创业最主要的是要感受它的文化、氛围、观念,等等。
其实,我不太赞成有那么多商业性大学,实际上倒是有很多学院更加实际,更加符合我们发展的需要,所以我借这个机会祝贺新华都商学院成立五周年,也祝贺埃德蒙费尔普斯院长执掌商学院五年来跟中国合作的成功。我在中国的高校工作了33年,后来调到政府,我在很多学校带了博士生,现在还在带博士后、博士生,我在国外也带博士生,所以对中国跟外国教学方法的不同深有体会。
比如国外的大学,很多情况就是采取一种互动的方式,讲课的时候也非常随便,比如课堂上会很随意地会问学生有没有不同的观念,有没有不同的问题要提出来,这种互动的方式在中国是比较缺乏的。我们中国请一些有名的专家来,往往是到最后才讲一些,他讲的很好对我们很有启发等等这样的话,但在美国或者其他的国家,往往在事先就对学生灌输这个观念:你们可以千方百计地挑他的毛病要提出问题,谁提出的问题多,说明你从他的讲课中受益多。所以从这些很细节的地方可以看到,中外教育观念的不同,我们要从各个角度培养学生的提问意识。
五中全会刚刚闭幕,这次五中全会是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换代这样一个非常关键的战略性的时期召开的。同时,在世界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现在世界经济可以用三个词概括:低增长,低利率,低通产,这“三低”恐怕还要维持相当长的时期。世界经济发展现在还有一个特点,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席卷全球,所以“三低”和两个革命是现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特点。在这样一个环境下,世界正在进入到一个各个国家关系重组的关键时期。
我记得20世纪初的时候在国际上有一个争论,在20世纪究竟哪个国家会引领世界潮流,当时有两个国家有可能,一个是美国一个是阿根廷,当时这两个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前八位。后来这两个国家发展完全采取不同策略,美国是开放的,以科技革命引导的国家,后来就发展起来了。阿根廷很大的程度上依靠了自己的资源的丰富,比较封闭,最后就落后了。这个状况,我觉得现在中国,包括其他各个国家都在竞相争取。要提出一个好的发展战略,使得自己能够走到国际的前沿,这个在我们中国也进行了很多的讨论,所以这次五中全会提出了很多的有深刻的战略性思想性,也有深远的前瞻性全局性的观念,同时也对我们的发展进行了深刻的全局性的部署。
这次会议中还有一个值得我们非常深思的问题,会议上我们提出了五个坚持的思想,这五个坚持是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发展和坚持共享发展。我个人认为这五个发展中,创新发展是核心,五中全会提出各方面要全面创新的要求,使得这个创新成为全社会万众一心的理念和行动。当前世界很多国家都在提创新的观念,而且很多国家提出要成为一个创新国家。从五个坚持来讲,协调发展是一个基础,任何国家都需要协调发展,但是对于大国来说协调发展尤其重要。因为一个国家的各个领域都需要均衡发展,否则很难在世界上立足。
另外,中国是一个人均资源比较少,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国家,所以绿色发展应该成为我们的根本,我们有些地方提出我们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这个应该成为全社会的观念。开放发展是保障,现代化的根本要有开放改革的观念,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对中国来说,如何利用全球资源进一步地融入全球的经济当中非常重要。最后一个,共享发展,这应该是我们的一个目标,中国的发展以人为本,最后的发展成果要全人类共享,这是我们作为社会主义根本的观念。
五中全会还提出了一个三性,即平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这和五个坚持是一致的。我们这个学院以创业作为主题,所以今天主要是讲一点关于创新的认识,创新在新的战略中有特殊的意义。世界经历了三次技术革命,有的认为四次技术革命,这都没有关系,大体上讲经历了蒸汽机时代,电力时代、计算机时代,在这些时代里技术前沿的国家都走在世界前面。现在是以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等作为代表的新时期,这些技术手段在各个领域的创造了新成果,开创了一个全面创新的时期。
上个世纪90年代有两大概念股,分别是网络股和生物股,带动了当时的纳斯达克指数大增长。网络股是1993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93年时候大约是600点,在六七年中纳斯达克指数飞涨了大概七倍到八倍,超过了五千点,达到了纳斯达克历史上的最高点。但后来在两个礼拜之内,这两大概念股很快在实践中破灭了,纳斯达克指数猛烈下跌,不到一年之内下跌到两千多点,最低的时候跌到一千多点。我们看到最近这一时期,纳斯达克指数又开始回升到接近它最高点的时期,看看是哪些股带动纳斯达克指数的上涨,是很有意义的。
最近我看到的一个数据,大概是10月27日的数据,纳斯达克指数收盘的时候已经上升到4639点,主力是苹果、谷歌、亚马逊微软,这些股都是IT产业。在90年代末20世纪初,这些股中一直保持良好业绩的只有一个亚马逊。但是这些年来为什么这些股能够在当时那么惨的情况下飞快上升呢?最主要的是靠创新,特别是苹果公司,当时在上世纪90年代曾被微软看不起,认为苹果公司日落西山了。而在21世纪初,苹果公司依靠创新就有了飞快的发展。
1929年美国股市崩盘引起世界经济危机,那个时候经济发展关键是靠改革,从供给创造需求。1936年,又到了有效需求来推动供给,这是一个观念的革新。但是现在又有了新的观念,特别是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开始,我们认识到一个好的供给也可以创造出新的需求,有效的需求,这是我们现在通过这些年来的一个观念上的创新。所以这个观念在我们五中全会的公报中有一段专门的论述,关于供给方面怎么样创新的问题。在这一领域中,我从宏观到微观各个方面,我们都有很多创新要求。从政府来讲,更加着重从宏观的领导指引的角度来创造一个体制机制法制,从政策层面推动创新创业的发展。
另外,从国家层面来看,我们通过一带一路、重大的科技战略等等来推动我们产业的革命。在产业经济结构重组方面,采取了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金融改革等措施。在微观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样一个热潮正在逐步形成。我们希望能形成一个以企业为主体,企业跟学校相结合的局面。
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在国际上有四点共同认识:第一,研发的投入占到GDP2%以上;第二;科技进步为GDP贡献率达到70%以上;第三,对外技术依存度在35%以下;第四,创新产出高,发明创造多。关于研发的投入我们总量已经占到世界的第二位,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占到世界第一位,研发人数总数也占到世界第一位,发明专利的授权量跟国际科技论文的产出量也排到世界第二位。另外,我们在很多领域也有了重大成果,特别是在航天、超导、干细胞研究、深海深浅、高性能计算机、高铁量子通讯等等方面我们都有国际性的领先的成就。但总的来说我们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现在我们对外的科技技术大约在50%以上,离创新国家要求还有一段距离,同时发明专利当中关键的核心的比例较低,成果转化率率也比较低。
2000年我曾带了一个全国人大的考察团,专门考察关于专利法实施的情况,就发现当时我们国家金融方面发明专利总数只有19项,但花旗银行进来就申请了60项的发明专利。我们这19项专利很多都是属于外观跟应用的专利,其中包括保险箱的外观等等。然而,花旗银行这60项专利绝大部分都是金融产品。我们知道现在世界金融衍生品已经有大概四五千件,在我们国家金融衍生产品真正应用的估计就是四百多项到五百项,只有世界的十分之一,他们盈利能力比较强的发明专利我国比较缺乏。还有一些核心专利,我们也比较缺乏,比如IT产业中的编码专利,这是核心专利,但到现在为止还掌握在美国高通公司手中,任何一个IT产业都给他交专利费,所以这些方面我们还有相当长的路需要走。
当前,我们要把发明创新作为一个国家的重大战略支撑,要把这个作为我们的核心来抓历史上中国有着两百年落后的沉痛教训,现在我们真的要抓住新一次的产业革命和技术变革的机遇,走在世界前列。在这样一个变革时期,大家同心协力实现中国梦。
 
文章来源:凤凰评论,转载自《凤凰评论》
详见:http://news.ifeng.com/a/20151102/46080708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