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傅蔚冈:为什么非法教学点会有市场
发布时间:2014-11-19 15:04:11

 

作者简介: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执行院长、专栏作家。
 
上海媒体报道了这样一个新闻,说是某别墅区藏有一间非法办学课堂,有六十七名学生在其中上课。经过媒体报道,这样的“非法办学机构”当然会被取缔,无需多想,在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非法办学点”念书的都不是本地人子女,而是来沪人员随迁子女。为什么要在这里入学?就像报道所说的:“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由于各种手续问题和未办理相关证件,无法进入正规学校就学,因此转而在这所‘别墅学校’上起了小学。”
于是,问题就来了,这些没办法进入正规学校就读的孩子如果不在这个“非法教学点”,他们该到何处就学?出路有两条,一是办好各种手续,转到相关的公办学校;如果办不好相关手续,就只好回原籍就学。
我们先看第一个办法,即办理好各种相关手续。根据上海的政策,来沪人员随迁子女需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必须提供其父母一方在有效期内的上海市居住证;或者提供父母一方满2年及以上的上海市临时居住证和灵活就业登记证明。与北京所要求的“五证齐全”相比,上海的门槛似乎非常宽松,而且也显得合情合理。问题是,为什么这么多家长连这么一个简单的居住证、临时居住证或者灵活就业证明都没办?我们先来看看办理这些证件所需要的材料。
不妨以居住证为例。根据规定,来沪人员符合“合法稳定居住”和“合法稳定就业”两个基本条件,可申办居住证。在一个城市生活,拥有“合法稳定居住”和“合法稳定就业”应该是基本要件,为什么这些孩子家长却不办理?
那是因为一系列技术性规定使得这些家长无法获得相关证明。根据规定,“合法稳定居住”需要提交拟在本市居住6个月以上的住所证明,同时“居住在租赁住房的,提供由房屋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证明复印件(验原件)”。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基于各方面的考虑,租赁住房群体的房东往往不愿意配合租客进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于是这部分群体尽管有“合法稳定居住”,也无法获得住所证明。临时居住证的情况与之相似。
于是就出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绝大多数非户籍人口并未办理居住证和临时居住证。据统计,上海全市现有非当地户籍人口1100 .09万人,其中办理《上海市居住证》107.14万人,办理临时居住证456.02万人,未办证者达到536.93万人。既然没有居住证和临时居住证,他们的子女当然就无法在上海入学。
既然没有入学所需要的证明,一个负责任的家长是不是应该将子女送回原籍入学?事实上这也是进城务工子女的通常做法。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将近6000万“留守儿童”———即父母在异地务工,而子女留在原籍。规模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已经造成了非常多的社会问题,这已经被无数多的案例所证明。很多家长正是为了让孩子能更好地面对未来,才把孩子带在身边。
既然进不了正规学校,又不愿让孩子在原籍放羊,这就给很多“非法教学点”提供了生存土壤。尽管这些“学校”没有获得教育部门的办学许可,且软硬件都比较差;但是对很多人来说,这些“学校”比原籍的学校好,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和父母在一起,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就像有人说的“有父母陪伴的童年,比有办学许可证的学校重要得多”。
正是如此,“别墅内藏身‘教室’非法办学被取缔”的新闻引起了很多网友的抨击:既然政府不能让他们入学,为什么他们就不能在这些学校入学?当然,这些疑问是给地方政府的:家长不花地方政府教育经费解决了孩子入学问题,为何要制止?
 
文章来源:凤凰评论,转载自《南方都市报》
详见:http://news.ifeng.com/a/20141030/42334610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