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公共经济学
宋兰:税改凸显涉税人才匮乏现状
发布时间:2016-07-14 08:49:21

作者简介:宋兰,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

 

66日,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宋兰在税务师职业人才培养与财税高校人才教育发展论坛上表示,供给侧改革、机构性减税的实施,让纳税人对涉税专业服务需求更加迫切,更突显了我国涉税专业人员不足的现状,培养税务后备人才刻不容缓。

宋兰认为造成涉税专业人员不足的原因是由于涉税专业服务市场前景广造成的,营改增试点更提高了对涉税专业服务的要求,专业涉税人才供不应求。

数据显示,我国现有企业纳税人约4500万户,年均增长18%,同时还有自然人纳税人约3000万,而税务机关税收管理人员仅有27.7万,且年均增长仅为1‰,人均管户超160户,东南沿海地区近千户。

涉税人才的不足不仅体现在税务机关,税务事务所从业人员也是行业稀缺人才。现在全国有税务师事务所5600多家常年为250多万户纳税人提供服务,尽管税务师事务所的发展势头良好,但是专业人才的匮乏已严重影响到行业的发展脚步。

针对这种情况,宋兰认为应该加强后备涉税人才储备,边工作边学习,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补充进税务师队伍。2015年,税务师职业资格允许应届大学生报考,为税务师队伍的补充创造了先决条件,尽管目前还没有多少大学生取得该资格,但宋兰看好其对税务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

 除了人才不足,我们的行业继续教育也存在短板。宋兰表示。

事实上,这也是很多行业的通病:除特殊行业外,很多人进入新行业后都不再继续学习,而是吃老本度日,这使得一批行业老人很难跟得上信息的更迭,在每一次更迭后他们的竞争力都将大幅下降。

日益复杂的税务服务的要求和涉税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的矛盾是税务行业的主要矛盾之一:涉税人员的学历结构严重失衡,研究生以上学历从业人数偏低都导致现在的税务行业难以适应日益国际化的服务要求。

搭建行业学习、终身学习的平台是宋兰给出的解决办法。我们还要加强财经院校与行业间的交流,由院校培养适合行业的人才。宋兰表示,要积极促进院校和事务所之间的合作,鼓励学生多学实务以及报考职业资格考试,打通毕业生进入行业的通道。

税制改革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税务专业人才更是服务市场经济、促进税制、体制改革、构建税收共治格局的重要力量,税务人才的培养是当务之急。宋兰表示。

 

文章来源:光明网

详见:http://economy.gmw.cn/2016-06/06/content_204440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