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公共经济学
吴敬琏:财政政策还有余地
发布时间:2015-11-27 09:39:30

 

作者简介:吴敬琏,经济学家,工作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
 
经济学家吴敬琏10月10日在复旦大学举行的 “首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表示,中国提出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或者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已整整20年,过去成效不大的原因在于存在实现这一转型的“体制性障碍”,关键在于建立一套有利于创新和创业的体制。
他认为,有效的办法在于,在稳住大局,保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条件下,把主要精力放在切实推进改革上,尽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对于具体实现路径,吴敬琏认为,一个方面就是控制、化解现有风险,为推进改革赢得时间。他提出的一系列控制和化解风险的举措包括:妥善处理各级地方政府的债务;停止回报过低或没有回报的无效投资;停止对僵尸企业的输血;动用国有资本偿还政府的或有负债;对资不抵债的企业实施破产和重组,释放风险;停止“刚性兑付”;盘活由于粗放增长方式造成的死资产存量。
上述举措之外,他认为还需辅之以适当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吴敬琏指出,财政政策还有一点余地,维持宏观经济的基本稳定,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是能够做到的。
吴敬琏表示,中国经济如何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实现发展,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切实推进改革,改革的重点包括:从简政放权到制定市场进入的负面清单和对政府授权的正面清单;金融改革的全面深化;财政改革的完善;价格改革的展开;国有经济改革亟待加快;建设自贸区,开创对外开放的新局面等。
 
文章来源:光明网,转载自《深圳商报》。
详见:http://economy.gmw.cn/2015-10/12/content_173095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