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公共经济学
杰弗里•萨克斯:免罚陷阱
发布时间:2015-09-14 15:07:53

 

作者简介:杰弗里·萨克斯,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学教授、卫生政策与管理学教授兼地球研究所所长。同时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千年发展目标特别顾问职务。
 
我们的世界是个不受惩罚的世界。腐败指控围绕国际足联几十年,上周终于以大规模起诉国际足联官员达到高潮。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却四次当选,最后一次还是在提起诉讼之后。是的,布拉特最终辞职了,但却是在他和数十名足联官员再次表达了对诚信和法律的蔑视之后。
类似这样的行为遍及全世界。比如华尔街。2013年和2014年,摩根大通为金融渎职支付罚金超过200亿美元;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在20142015两年依然拿到了2000万美元的酬劳。再比如巴西、西班牙和其他许多国家爆出的腐败丑闻,即使在执政党高层腐败丑闻公之于众后政府仍然留在台上。
有人能利用巨大的公私权力蔑视法律及伦理规范来谋取私利是不平等最明目张胆的表现。穷人因为轻微的犯罪就被判处无期,而欺诈公众数十亿美元的银行家却应邀出席白宫的国宴。中世纪英国一首著名的小曲表明这种现象自古就有:
法律惩戒从平民那里偷鹅
的男女
但却让偷盗公众财物
坏人逍遥法外
今天偷盗现代平民--抢劫政府预算、玷污自然环境、掠夺公众信任者才是最大的窃贼。14名国际足联官员的起诉书所牵扯的不仅是体育界的罪犯,还有某些非常熟悉的机构:瑞士银行秘密账户、开曼群岛避税天堂、空壳公司--以上一切金融附属产业都旨在保护富人免受法律的监督和惩罚。
这种情况下,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司法部的工作做得非常出色。但他们是穿透了由美国财政部、国税局和国会(加勒比海避税天堂的坚定保护者)建设并保护的金融秘密的黑暗世界才达到了这一目标。
在某些社会和经济部门,有罪不罚现象现在已经泛滥到被认为是不可避免的。当政界和商界领袖的不道德行为被普遍视为正常,就能避开公众舆论的谴责,并让人们更加见怪不怪、习以为常--“免罚陷阱也因此形成。比方说,因为美国政客现在如此明目张胆、毫无顾忌地接受富人捐款,不少公众在面对新揭露的财务不当行为(比方说克林顿基金会在道德上可疑的金融交易)时仅仅是玩世不恭地打个哈哈。
全球银行业的状况尤其令人担忧。最近对美英金融服务业道德态度的一次严肃的调查显示,不道德和非法活动现在的确被视为普遍现象。大约47%的受访者说其对手可能从事不道德的非法活动,还有23%的人认为自己的同事也在这样做。
年轻一代已经总结了心得:32%在金融业从业不到10年的受调查者表示,如果没有可能被抓他们很可能会涉足赚取1000万美元的内幕交易。从事类似犯罪活动被抓的几率很可能非常之低。
但并非所有社会或行业都陷入了免罚陷阱之中。有些社会,尤其是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依然期望他们的政府官员和商界领袖实际践行道德及诚实的准则。在这些国家,部长们被迫因为小的违规辞职,这样的违规行为在其他国家看来几乎微不足道。
说服美国、俄罗斯、尼日利亚还有中国的民众腐败其实是可以控制的可能看似有些徒劳。但我们值得为此而努力,因为有压倒性证据显示:有罪不罚现象不仅在道义上有害;并且能带来极高的经济成本,破坏人们的幸福生活。
最近的研究表明社会一般信任度高可以改善经济表现、提高生活满意度。虽然有很多其他理由,但商业协议更容易达成、执行也更为有效。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年复一年位列世界最幸福、最繁荣的国家之列并不是巧合。
那么跳出有罪不罚的陷阱需要做些什么?部分答案当然是执法(如起诉国际足联)和为举报人提供保护。但仅靠执法是不够的;公众态度同样起到重要作用。
如果公众对欺骗客户的银行家、破坏气候的石油公司高管、纵容回扣的国际足联官员及拉拢上述所有人以换取竞选资金和贿赂的政客表现出鄙视和厌恶,那么少数人的违法行为就不能成为准则。公众蔑视可能无法立即结束腐败,但却可以破坏盗窃公共资源者的生活。
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马里兰州前州长马丁·奥马利不久前启动了自己的竞选,质疑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什么没有一个华尔街首席执行官被追究金融罪责。这个问题很有价值,类此问题能帮助美国跳出有罪不罚的陷阱。
但我们还可以问个更简单的问题。为什么那些银行家仍接受奥巴马总统的宴请,出席光彩夺目的国宴,并接受媒体的虔诚采访?任何社会可以而且应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拒绝尊敬那些故意滥用公众信任的政界和商界领袖。
文章来源:财经网
详见:http://comments.caijing.com.cn/20150701/39168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