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金融经济学
北青社评:国有银行应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表率
发布时间:2018-09-10 15:24:02

 摘要:我国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改革措施已经落地,同时还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面对这些新的挑战,国有银行应当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切实担当起维护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大使命。

原文发表日期:2018-7-8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业继续坚持强监管方针。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各级银行业监管部门合计共开出罚单1676张,罚没金额达14.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4倍多,其中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合计领到313张罚单,罚没金额1.15亿元,工商、农业、中国、建设、交通五家国有大行均榜上有名

金融罚单和罚款金额的增加,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我国金融业监管在不断强化。我国金融体制经过多年改革,现在已经基本实现市场化,不仅民资等非公资本进入了金融业,组建起了自负盈亏的民营银行,五大国有银行也都完成了股份制改革,成为现代金融企业。通过多年改革,我国完成了人民币和外币的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各大银行之间的竞争已经充分展开。一个实现了市场化的行业,必须要有强力度的监管,发展才不会偏离正轨,对于像金融业这样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特殊行业,更是应该强化监管,保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原银监会和新建的银保监会披露的材料来看,尽管经过多年治理整顿,但金融市场的乱象仍未得到根治,而国有银行出现的违规事件尤为引人注目。

五家国有商业银行占有我国金融市场80%以上的份额,对保证国民经济的安全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国有银行一方面要像所有商业银行一样进行市场经营,此外还承担着一份特殊的社会责任,就是要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领头羊,要为其他各种股份制银行、民资银行以及地方银行作出表率,这是由国有银行的性质决定的。国有银行由国家出资,国家是它的股东,因此它必须向国家这个控股股东负责。一般地说,每一种资本类别的银行都要履行好社会责任,但是国有银行由于具有国资控股性质,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要求理当比其他银行要高得多。

从金融业监管机构对一些违规金融机构处罚的情况看,五大国有银行由于自身监管不够严格严密,仍然会经常出现一些违规事件。有的违规办理理财业务,违规销售对公理财产品;有的向房地产企业违规放贷,推动一些城市房价不合理上涨;有的由于内部风险控制不严,给了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这种违规行为虽然大都发生在五大行的地方基层分支机构,但由于数额大,一旦发生问题,其影响面都比较大,危机处理的难度也很大。每一起违规事件的发生,都对当地的社会经济平稳运行造成了严重干扰,总体上说,这些事件反映了国有银行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缺失,这与作为国有银行的身价是相背离的。

五大国有银行在风险管控方面出现漏洞,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五大银行体量庞大,总行对基层很难实行垂直管理,导致一些基层分支机构将金融纪律不当回事;二是目前金融领域竞争比较激烈,特别是在存贷款利率放开以后,五大行存款利率普遍低于民资等性质的银行,导致竞争力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因此,五大国有银行要规范经营,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表率,迫切需要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建立起适合自身特点的内部监管制度;还应当建立起更灵活的经营机制,鼓励基层机构在合规基础上进行金融创新,努力提高市场竞争力。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局面,中央决定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改革措施已经落地,同时还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随着这些工作逐步推进,我国金融业结构将得到全面提升,金融市场竞争也将在新的层面上展开。面对这些新的挑战,国有银行应当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切实担当起维护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大使命。

 

文章来源:《凤凰评论》,转载自《北京青年报》

详见:http://pl.ifeng.com/a/20180708/59055438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