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金融经济学
杨国英: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助力小微企业壮大
发布时间:2018-04-19 15:02:33

 摘要:一个完善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对于解决小微企业和特殊行业的融资难题,完全可以发挥长效和根本性的作用,从而打破包括“二八定律”在内的金融服务行业的诸多不理想现状。

原文发表日期:2018-3-30

 

三年磨一剑,国家性的融资担保基金终落地。

3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推动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等融资难题。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由中央财政发起、联合有意愿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首期募资不低于600亿元。

这是行业期待已久的一天。早在2015731日,国务院常委会议就已经提出要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同年的国务院43号文,则是融资担保行业顶层设计的纲领性文件。

从行业需求层面来看,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小微企业经营压力显著增大,而资金向实体经济渗透的效率不高,也尤以高风险、低利润的小微企业融资为甚。因此,从社会经济均衡发展的意义上讲,建立和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确有其现实紧迫性。

虽然普惠金融是金融业发展的确定性方向,但“80%的银行利润来自20%的重要客户的观点,依然是银行金融服务重要的决策依据。银行自身要破除二八定律,可谓任重道远。何况,银行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在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借助政府扶持的力量、发挥融资担保基金的公共产品属性,在银行和符合政策规定的资金需求方之间设立一层风险缓冲垫,或许是现阶段效率最大化的不二选择。

就融资担保行业而言,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缺失,一直以来是一块明显的行业短板。虽然目前我国有不少地方性的政府担保基金,但发展状况实际上参差不齐,和地方性的政府担保基金相比,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优势首先是规范性高,而且资金量大。此外,还能发挥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的资本参与其中,从而推动整个体系的建设和行业的发展。

实际上,一个完善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对于解决小微企业和特殊行业的融资难题,完全可以发挥长效和根本性的作用,从而打破包括“二八定律”在内的金融服务行业的诸多不理想现状。这一点,已经由国际经验所验证——无论是以美国、英国、加拿大为代表的西方模式,还是以日本、韩国、台湾地区为代表的东亚模式,其政策性担保体系均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比如在台湾地区,自上而下建立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就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实际上,和台湾地区相比,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老大难的问题上,政策性的融资担保体系部分,是大陆最主要的欠缺。

相比20165月成立的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公司,即将落地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更加凸显顶层设计的意义。可以确定,就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补短板而言,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中国大陆小微企业、“三农”领域之所以融资难,有很多现实因素,比如规模过小、有效资信不足、缺乏融资担保品,以及会计制度不健全、保证人不易寻觅等等。而台湾地区可以参照、借鉴成功经验证明,化解这些问题需要多措并举,包括建立健全中小企业融资辅导体系、建立并完善征信体系等等。

金融服务不只有“二八定律”,还有注重满足个性化需求的“长尾理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银行等金融业部门的市场准入门槛放开,一个更加普惠的金融服务体系,将是未来金融业的大势所趋。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意义在于,它不以盈利为目的、或确保微利即可,却能有效促进弱势的市场主体创造出不可替代的经济社会价值。与此同时,又可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发展,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明显有利于纠偏甚至打破资金配置的“二八定律”,并且为金融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铺垫。

 

文章来源:《凤凰评论》

详见:http://pl.ifeng.com/a/20180330/57186379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