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金融经济学
崔丽君:PPP成功的核心挑战
发布时间:2017-05-17 08:56:14

发表日期:2017-04-27

随着我国PPP市场的发展,PPP项目参与者也从盲目跟从转向理性参与。因为PPP项目生命周期长、涉及专业多等特点,以及我国现有PPP市场经济和法律环境等重大因素,PPP项目在操作过程中对于PPP项目参与方提出了诸多挑战。最核心的挑战是如何保障PPP项目的成功。“成功”两个字对于不同阶段的PPP参与者具有不同的含义。对于政府机构而言,PPP项目的“成功”意味着PPP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公共服务质量和提升了公共服务效率;对于社会资本来说,PPP项目的“成功”在于投资期内得到预期的回报,并能成功退出。无论哪种“成功”都在PPP项目实施过程中隐含了五大关键问题。

问题1:如何在法规尚不健全的情况下与政府签订合同

2014年至今,国务院、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各部委联合出台了系列的法律和指导文件,数量达120件之多。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PPP项目相关政策和文件。因为PPP项目的复杂性,合同签订中会涉及不同的法律。在没有统一的PPP项目法的情况下,如何签订好合同是必须考量的首要问题。具体操作中,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1.法律合同主体有效性;

2.法律合同鉴定后政府代际认可;

3.环境法、竞争法、合同法等再修订;

4.税收优惠等法律政策的变更;

5.监管法律规定修改对合同的变更。

如果在合同签订中充分考量了上述情况的发生,并在合同条款中有相应的保障措施条款,那么就会避免许多未发生的风险。

问题2——如何成功地进行融资并控制资金成本

如何成功地进行融资并控制资金成本对于PPP项目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PPP项目大多数生命周期较长,控制PPP项目的资金成本较成功的融资更难。在PPP项目的生命周期中,PPP项目的融资和成本控制来自于较多的因素。下面的几个因素较为重要,仅供PPP项目操作者参考。

1.PPP项目的风险特征和融资规模导致很难以常规融资模式和渠道进行资金筹措;

2.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导致资本和货币在国家间快速流动,资金成本变化难以预期;

3.PPP项目周期长,我们对于不同经济周期下的项目运营主要成本结构变化缺乏充分认识和理解;

4.项目风险相关因素较多,项目成本和需求的影响很难进行准确和肯定地预测。

问题3——如何控制长周期下的项目运营管理风险

PPP项目的长生命周期特征相应地增加了合同管理的风险,尤其是项目运营管理风险。加之PPP项目大多数属于公共服务范畴,项目相较于其他的项目受到社会政治经济的影响也较大。社会经济现象也将给PPP项目的参与者带来一定的挑战,例如:

1.  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公共基础设施服务需求的下滑;

2.  项目全周期下的融资成本和借贷利率的上升,汇率的波动;

3.  如何控制项目运营周期中的主要生产要素成本的快速上涨。

问题4——如何创新性地控制项目成本并满足监管要求

如果采用传统的项目成本的控制手段和思路,很可能在短期内出现项目成本与产品服务质量相互背离的情形,即产品成本质量和水准的上升意味着产品价格的同步提高,这意味着企业利润和效益的缩减;然而,如果从更长的生产周期来看的话,通过产品技术研发和创新,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的话,可以在控制项目生产服务成本的同时,满足监管部门对产品服务的质量和水准要求。

未来的项目成本的上升可能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人力资源,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和老龄化,以及中国社会福利制度的完善;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将逐步上升并成为成本控制的最关键变量之一。

问题5——如何在项目周期中管理相关利益人关系

PPP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将涉及众多的利益相关者:除了政府以外还包括股权投资人、债券投资人、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咨询顾问、目标客户、非政府公益和环保组织、行业和市场监管机构、媒体等众多相关利益人。如何在几十年的项目周期中同相关利益人处理好关系将成为PPP项目取得各方支持,并减少项目运行阻力的重要环节,这对PPP项目的公关和沟通能力提出重要的挑战。

以专业的技术手段和专业的预见性来科学地处理好上述五大问题,既可以保障政府所需要的PPP项目可持续性,也可以保障社会资本所需的投资回报。

文章来源:财新网;原文链接:http://opinion.caixin.com/2017-04-27/1010837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