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金融经济学
胡浩杰: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4-11-19 10:13:37

 

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城乡居民储蓄余额接近40万亿元,人们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参与理财的意识越来越强,银行理财产品逐渐在我国居民的财富管理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3年,国内财富管理市场的竞争更加剧烈,理性认识我国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发展,把握其发展趋势,不仅银行可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增长,投资者也可选择合适的投资工具,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规模继续扩大,但增速放缓
我国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从无到有,产品种类和发行规模快速发展,参与理财产品市场的银行数量增长迅猛,随着监管机构对影子银行监管力度的加大,理财产品市场发展放缓,有能力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趋于饱和。
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呈井喷式发展,2012年产品发行规模增长缓慢,在月末与季末有明显突增,这一方面是商业银行为了规避监管,利用银行理财产品进行“高息揽储”;另一方面是由于部分社会财富流向于信托、基金等发展较快、投资方向较广、收益率较高的金融机构。
2013年3月25日,银监会下发了《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8号文),对商业银行理财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业务进行了规范。8号文规定“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此次监管的目的是清理整治资金池理财产品,2012年年末银行持有的非标准债权大约为理财余额的70.4%,所以8号文的规定对银行发展理财产品业务有一定的压力和约束力。
银行理财产品结构化、基金化
近几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一直致力于短期投资,短期债券市场趋于饱和,短期收益率曲线初步形成,中长期市场存在空白点。在短期理财产品发展比较成熟的情况下,银行应集中自己的资源优势,进行项目投资,发展中长期投资理财管理。国内结构性产品起源于2002年的结构性存款业务,2005年我国第一只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推出,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基于风险定价的结构化产品更符合财富管理的本质。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挂钩标的涉及汇率、利率、股票指数、基金、期货、黄金等全球主要投标资产,范围涵盖了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主力军将是通过嵌入衍生合约实现风险披露和转移的结构化产品,以及投资于资产证券化、金融衍生品等创新投资标的的银行理财产品。
销售渠道电子化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金融服务模式日新月异,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模式也由传统的柜台模式逐渐转化为电子化模式。2010-2012年间,银行理财产品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模式更加紧密,理财终端、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化销售渠道愈来愈普遍。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也进一步发展,比如交通银行的“淘宝旗舰店”、建设银行的“善融商务商城”。还有不少银行力推手机银行,使客户能通过手机银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使收益率普遍高出同期限理财产品的0.1%-0.5%。
《2012年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显示,77.9%的银行家将“扩大电子银行销售渠道所占比重”作为现阶段渠道建设的重点。未来,商业银行将通过网络渠道和物理网点渠道的共存和互补为客户提供全面、便捷的金融服务。因此,在未来业务的发展中,不断加强电子化销售渠道建设是银行建设营销和服务新体系的必然选择。
投资方向多样化
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为存款、股票、债券、汇率等,现在银行理财产品越来越多地投资于红酒、钻石、艺术品(如国画、翡翠)、文化产业(如动漫、电影)等理财产品。这类产品具有潜在收益高、与传统资产相关性弱、极端事件发生可能性高三个主要特点,这类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和市场环境有很大的联动性。另类理财产品的产品运作通常分三个环节完成:首先,资金募集和资金使用时,优先投资者和劣后投资者将募集的资金汇总后委托给受托人,受托人直接使用资金或交由第三方使用;其次,承诺收益和固定费率分配,费用通常包括保管费、管理费、销售费;最后是超额收益分配环节,若有超额收益,一般为投资顾问、优先投资者、劣后投资者按事先约定的不同比例分配。这类理财产品的发行对象通常是高净值人群,随着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另类理财产品在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中的地位必然会越来越重要。
银行理财产品定价市场化
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银行理财产品定价呈市场化趋势。利率变动会对银行理财产品产生显著影响:央行加息会使收益上涨,降息会使收益下降。银行理财产品应重视产品开发,合理定位,在央行加息时关注短期产品、票据类型产品的收益,在央行降息时关注长期、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指出:“按照条件成熟程度,通过放开替代性金融产品价格等途径,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具有“存款性”特征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会保持高速的发展。2012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与3M-SHIBOR之比基本在1倍上下波动,如果SHIBOR能顺利成为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基准利率,则可以说明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市场化程度日益提高。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存款利率尚未市场化,银行存款利率被压低,而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银行理财产品实际为客户提供了一个市场化渠道,其定价更接近资金成本。
新兴网络理财模式
2013年6月17日,阿里巴巴推出“余额宝”,挑战中国传统的银行理财业务。马云曾说:“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近些年阿里金融的版图一直在扩张,阿里小贷、融资性担保、线上保险、虚拟信用卡、余额宝的推出,一步步推动着我国网络金融的迅速发展。支付宝又将推出透支消费的功能,即类信用卡业务,挑战传统银行。阿里金融只是众多互联网金融中的个例,目前互联网金融主要有互联网支付、P2P、众筹融资三类。2012年互联网支付总量为6万亿元左右,占支付总量的0.5%,支付指令占40%。互联网带来的金融服务有利于银行提高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在风险控制上,央行等监管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防范互联网金融的操作风险和信用风险,严禁借助互联网进行非法集资。
 
文章来源:爱思想网
详见:http://www.aisixiang.com/data/791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