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金融经济学
张茉楠:尽最大可能在全球货币新架构中赢得活动空间
发布时间:2014-08-07 14:48:11

 

作者简介: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毋庸置疑,全球货币新周期以及美元货币互换网络将对未来的国际金融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给中国经济金融安全带来新的挑战,我们对此别无选择,只能积极主动应对。我国央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便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几天前签署了一项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展期。这是我国央行与七国集团成员国签署的首个货币互换协议,是人民币拓展货币互换网络的又一重要举措。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全球贸易出现区域化联盟之后,金融和货币领域出现了以“货币互换网络”为代表的区域化联盟新趋势,全球掀起了货币互换的热潮。特别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波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之后,各国中央银行之间的货币互换协议签署愈加频繁。看趋势,这种以货币互换网络为基础的金融结构很有可能成为全球货币体系的新架构。
货币互换工具是央行之间展开国际金融合作并管理流动性的重要工具。美国次贷危机酿成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西方各国陷入了流动性短缺之中,不少国家对美元的流动性需求逐步加大,为此加大了双边货币互换的力度,以相互提供流动性支援度过危机。2011年11月,美联储曾与欧洲央行、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和日本央行搭建起了一种“临时美元流动互换机制”,以此为市场注入美元流动性,维护美元资产的信心。到了去年10月,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加拿大央行和瑞士央行再次启动美元互换机制,但是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全球六家主要央行把现有的临时双边流动性互换协议转换成了长期货币互换协议。也就是说,在得到进一步通知之前,上述互换协议将持续有效。长期协议将充当稳定流动性的角色。根据美联储公告,这些互换协议在六国央行之间架起了“双边货币互换网络”(a network of bilateral swap lines),一旦签订双边互换协议的两家央行认为当前市场状况能够保证互换,那么有流动性需求的央行就可按照协议规定获得来自其他五家央行的五种货币流动性。
根据这项六国央行的长期货币互换协议,美联储在事实上又成了欧、日、英、加、瑞央行的最后贷款人。而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正是美联储通过临时货币互换机制,为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提供了接近6000亿美元的国际流动性,这才避免了因美元短缺而一触即发的全球危机加剧之势。如今,随着美联储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正面临新一轮的美元回流。印度、印尼等新兴市场去年的资本外流,已凸显出了美元国际流动性的稀缺性。而美联储等六家央行的货币互换协议所构建的美元最后贷款人垄断机制,也将使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互换机制长期化,这很可能意味着,美国正在重新构建一个应对新兴经济体货币崛起的新货币联盟。事实上,一个以美联储为中心、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参与的排他性超级国际储备货币供求网络已经形成。这个网络已将发达经济体的货币供给机制内在地连为一体。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货币互换不仅涉及互换国之间的货币流动,而且涉及彼此间货币的汇率安排,再进一步则涉及互换国之间宏观经济政策的深度协调。
长久以来,在全球货币体系之下的资金循环始终依赖两条途径:一是贸易赤字国向贸易盈余国支付贸易货款,带来经常账户的资金流动;二是贸易盈余国将所积累的外汇资产重新投资于贸易赤字国的金融资产,带来金融账户的资本流动,两者形成完整的货币经济循环。这意味着全球贸易失衡越严重,衍生出的流动性就越多。
然而,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这种情况正在改变,或者说这一大循环开始了逆转,发达经济体紧缩消费,增加投资,新兴经济体贸易盈余下降,全球经济不平衡现象较2008年金融危机前整体有所改善,全球贸易不平衡产生的流动性在显著降低。在美国实质性调整量化宽松政策,并且还将启动加息进程的时候,这种特质更为显著。
鉴于美元在决定全球流动性方面的核心作用,掌握全球货币“总阀门”的美联储开始逐渐减少每月的证券购买计划后,全球的货币基数势必由停滞转为下降,这是导致国际资本回流的重要推动力,这也将使我国“资金池”的水位下降。
毋庸置疑,全球货币新周期以及美元货币互换网络可能对未来的国际金融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给中国经济金融安全带来新的挑战,我们对此别无选择,只能积极主动应对。
首先,积极参与美国主导的“双边互换网络”。尽管我国目前拥有高达3.9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正如在2008年就拥有高达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日本还要与美联储提出货币互换(并最终达成无上限货币互换)一样,我国央行也应主动提出与美联储的货币互换。这样,当我国真正出现资本外流,央行需要外汇储备来应付时,拥有与美联储的货币互换,我国央行将拥有更灵活的美元头寸。
其次,加快推进“清迈协议多边化机制”,扩大亚洲双边互换范围,将原先松散的双边援助网络提升为较为紧密的多边资金救助机制,促使东亚,特别是亚洲区域财金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以增强本区域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
复次,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角度,应该积极构建人民币互换基金池,以有效地防范国际金融风险。在人民币“一对多”的互换、清算系统中,筹建互换资金池,能极大地扩大这个系统,从而推进清算功能的完善。具体而言,可以仿照国际清算银行的做法,按照年度实行双边差额互换以及余额结算,既包括经常账目系统,也包括逐步建立资本账目系统,在双边的直接结算融资中,鼓励围绕以人民币国际化为中心,实行间接的双边互换,尽力摆脱“美元陷阱”。
 
文章来源:爱思想网,转载自上海证券报
详见:http://www.aisixiang.com/data/757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