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金融经济学
向松祚:中国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可能性超70%
发布时间:2014-05-30 15:38:12

 

作者简介:向松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 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顾问委员会成员,研究委员会成员。
 
中国发生系统性,全局性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已经超过60%,甚至可能超过70%,因为我们四大金融风险现在在同时发生,那就是影子银行的风险,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产能过剩行业大规模的兼并重组和破产的风险,第四个就是房地产开始调整。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平行论坛:《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影响》发言时表示,我认为中国发生系统性,全局性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已经超过60%,甚至可能超过70%,因为我们四大金融风险现在在同时发生,那就是影子银行的风险,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产能过剩行业大规模的兼并重组和破产的风险,第四个就是房地产开始调整。
以下是文字实录:
向松祚:谢谢建业,谢谢组委会邀请我参加这个会议,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题目,谈了无数遍了。今天我想谈出一点我的新意来,三个看法供大家参考。第一、我个人的判断,美联储最迟会在今年10月份完全退出购债,然后到明年一季度,我相信美联储会开始缓慢的加息,这是我的一个比较确定的看法,根据美国目前经济复苏的状况。
那么,美联储开除退出购债,开始缓慢的加息,进入一个加息的周期,对中国的影响有多少呢?我想对中国有三个影响。第一、人民币会加速的走弱,汇率永远跟政治联系在一起,最近关于人民币低估高估的问题又再一次掀起了波兰,讨论来,讨论去,永远是一个政治上的话题。
但是,如果撇开这个因素,人民币汇率肯定是一个走弱的态势。第二、我相信是今天在座各位,包括很多人关心的,我相信美联储的加息会加快中国资产市场的调整,我不能说资产泡沫的快速的破灭,但是房地产的快速的调整一定是重要的影响之一。第三、就是资本的外流。其实现在大家都知道,在银行体系工作的人,很多中国投资者千方百计都希望把人民币换成外币,拿出去,因为我们现在有资本帐户的管制比较困难,但是地下钱庄的渠道是非常多,加上贸易的渠道,人民币结算的渠道,这个渠道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资金外流。
这三个影响,中国能不能管理好呢?我仍然认为中国还是有办法可以管理好的,不至于会出现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所出现的大幅度的汇率贬值,资金大规模的外逃,导致金融机构,银行破产,这种情况不太会出现。就是因为我们第一资本帐户没有开放,第二、中国的外债规模和外汇储备规模相对而言比较小,我们现在总的外债占70%,我相信不足以构成对我们重大的冲击。所以,这一点大家可以放心。
但是,我要转向谈我的第二个看法,中国会不会出现系统性和全局性的金融危机,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说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底线,我对这个多少有一点怀疑,去年我写过一个很长的报告,是中国会不会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当时我的结论是不会的,但是我现在的观点稍微有点变化,我认为中国发生系统性,全局性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已经超过60%,甚至可能超过70%,因为我们四大金融风险现在在同时发生,那就是影子银行的风险,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产能过剩行业大规模的兼并重组和破产的风险,第四个就是房地产开始调整。所以,这个问题是非常严峻的四大风险,四大风险如果同时发生,我相信中国很难避免出现全局性的进风险,或者金融危机,怎么处理,怎么解决,时间关系不要谈。
那么,第三个我想谈的一个观点,就是面对全球的这种变化,中国金融改革的抓手到底在什么地方?我们三中全会的重大决定规划了金融改革那么多条,到底抓手在哪里?可能很多人听到我刚才讲这个东西,马上就会想到资本帐户不要开放了,开不得,不能开,开到完蛋,不得了。但是,恰好我相反,我认为中国金融改革未来改革的抓手只有一个抓手,真正的抓手就是资本帐户的开放。这个逻辑是什么?
你们听起来好像有点背离,但是这个逻辑是很清楚的,由于资本帐户长期不开放,我们金融风险过渡集中在国内,我们的投资者、储蓄者没有办法在全球分散它的风险,来对冲,来进行资产的多元化。中国几乎所有价格都被西方发达国家,比美国,比加拿大都要贵的多的多,我们的房子,大家去加拿大、美国看一看,这是非常不利的,中国的富人,中国的投资者,中国的人民随着经济的发展应该有这个权利,应该有这个渠道,应该有这种手段在全球配置资源,分散自己的资产,这样我想才能在一个全球范围内管理风险。
如果现在因为我们出现国内的资产价格会调整,房地产可能会出现拐点,甚至会崩溃,会出现全局的金融风险,我们又再一次,再一次,再一次的延缓资本帐户的开放,中国的金融改革和中国的金融开放永远会是半途而废,谢谢各位!
 
文章来源:爱思想,转载自新浪财经
详见http://www.aisixiang.com/data/747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