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金融经济学
欧阳晓红:同业存单起航 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4-01-15 19:28:01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导语:只差存款“临门一脚”的全面利率市场化正在稳步推进。

  只差存款“临门一脚”的全面利率市场化正在稳步推进。12月7日,中国央行发布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2013第20号公告),允许银行发行5000万面额以上的,1年内的固息以及3年内的浮息存单,自12月9日起实施,按照备案制管理。

  这表明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坚定,未来将持续推进。国金证券报告认为,三中全会精神、央行的态度以及本次同业存单的推出,均表明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坚定。中国采取渐进式的利率市场化改革,预期未来的一般性存款利率市场方面也将有所推动。银行柜台CDS的发行以及门槛的逐渐降低、存款不同期限的浮动幅度逐渐放开,直至完全利率市场化。

  其次,同业存单起航令市场竞争会更加透明与真实有效。国金证券称,同业CDS丰富了银行间货币市场中长期产品,由于其可以用于回购抵押,可以转让取得流动性,因此利率市场化竞争的格局下,也弥补了真实交易缺失下Shibor曲线的中长端的失真情况,例如目前三月期shibor(5.17)与质押式回购(5.95)差异达到80p。

  在国金证券看来,主动负债工具更加方便小行。利率市场改革是银行经营效率的试金石,不仅在银行准入方面愈加开放,而且主动性负债工具的出现,作用凸显。一方面资产负债管理的重要性更加突出,显示经营灵活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储蓄物理网点的重要性进一步下降,主动性负债购买存在规范的、中长期市场。但是由于市场化是双刃剑,竞争会更加透明;利率上升中,保持合理的负债规模成为经营中必须考虑的问题。

  不过,国金证券研究所宏观负责人李治平认为,这对利率上升的影响长期存在。同业存单起航伊始,商业银行的发行计划、央行的余额管理、以及形成资产的风险权重计提等均未知,故影响是一个从零到有、从有到丰富的渐进过程。并且由于利率市场化存款突破的关键期,利率上升压力持续。在此过程中,SHIBOR曲线更加陡峭从而接近市场,也使得超储或短期资金可以分流至CDS获取更多收益,并且随着柜台市场或者储蓄存款将逐渐放开,利率长期上升趋势存在。

  事实上,全面利率市场化是中期目标;按照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解读,有一个近期、近中期和中期“三步走”的目标路径。即近期着力健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推进同业存单发行与交易,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近中期,注重培育形成较为完善的市场利率体系,完善央行利率调控框架和利率传导机制。中期,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健全市场化利率宏观调控机制。

  而在两个多月前,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期间,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曾表示,近期将从在银行间市场上发行同业存单入手,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丰富金融机构市场化负债产品,从而为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创造条件。

  至此,利率全面市场化改革路径昭然若揭:7月20日,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10月25日,贷款基础利率(LPR)集中报价和发布机制正式运行;12月9日,同业存单发行与交易。可以预见,为利率完全市场化铺路的存款保险制度也将很快出台。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详见:http://www.eeo.com.cn/2013/1209/2532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