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际经济学
美国商务部长:特朗普贸易政策的逻辑
发布时间:2017-05-15 09:58:39

(作者威尔伯罗斯系美国商务部部长) 

 

罗斯:特朗普要求美国商务部在90天内拿出一份对经济和贸易的全面分析,其中包括为若干关键问题找到答案。

美国的贸易壁垒全世界最低,贸易逆差全世界最大——每年5000亿美元。

这就是为什么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指示美国商务部,在90天内拿出一份对经济现实状况和美国贸易模式具体情况的全面分析。

一旦特朗普得到这份分析,他就能采取有分寸和理性的行动,来纠正任何不正常情况。这份分析将包括为若干个关键问题找到答案。

这些贸易逆差是人为非关税贸易壁垒导致的吗?如果进口实际上仍遭到封锁,那么较低的关税就毫无意义。我们必须确定哪些双边贸易逆差是倾销或其他作弊行为导致的。屡屡违反公平贸易原则的经济体会败坏整个体系。

知识产权盗窃和强迫技术转让的问题有多严重?随着技术对世界的驱动力日益增强,知识资源将决定经济结果。

哪些双边贸易逆差是结构性的(而不是受到重商主义驱动的)?例如,美国的石油没有实现自给自足,因此每日必须进口数百万桶。

在基于市场的体系中开展贸易的非市场经济体,在多大程度上制造贸易失衡?如果国有企业不像正常企业那样行事,它们就不适当地破坏了公平的竞争环境。

同样,还应该问一问的是,国家补贴在何种程度上导致了长期的产能过剩,进而导致倾销。产能过剩问题如今重创钢铁、铝等行业。

此外,哪些双边贸易逆差是那些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的自由贸易协定导致的,原因是什么?执行不力和争议解决机制薄弱又在多大程度上构成问题?美国商务部赢得了反倾销案件也没有用,因为违规者会跳转国别”(country hop),通过中转运输或使用壳公司进口商来逃避交税。

查清如下问题对美国也很关键:哪些贸易逆差是汇率失调导致的——无论汇率是否受到操纵?贸易逆差又在何种程度上缘于之前的政策决定?例如,我们的贸易协议中对购买美国货规定(“Buy America” provisions,一套管理美国国内采购行为的规则)的豁免,是否超过了从我国的贸易伙伴那里得到的互惠采购机会?

或许还有其他原因导致了美国的贸易逆差——例如不对等的世贸组织(WTO)规则和解释。美国企业无法在出口的商品或服务上减免公司所得税,但外国出口商获得增值税退税。缺乏互惠待遇又占到问题的多大一部分?美国进口汽车的关税为2.5%,但美国出口的类似车辆面临最高25%的关税。

最后,贸易逆差是否如某些人所说,仅仅是资本流动或可能是不同增速所导致的?有关贸易逆差没有意义的说法——即便贸易顺差显然帮助推动了我国的许多贸易伙伴的经济发展——有任何价值吗?

美国商务部提交给特朗普的报告,将帮助他履行承诺:坚决捍卫美国利益不受不公平贸易行为侵害。此类行动将落实总统最近向我总结的他的贸易政策:任何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都将拼写为NAFFTA,即北美自由公平贸易协定。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详见: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