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际经济学
陈建奇:中国迎来主导经济全球化的机遇
发布时间:2017-05-15 09:56:53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室副主任) 

 

陈建奇:美国优先战略挑战了几十年来美国主导构建的全球治理体系,经济全球化何去何从正成为全球的重大问题。

如果说2008年金融危机很少有人成功预测,那么危机以来世界的变化更是无人知晓,尤其是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事件的爆发。这些事件出乎意料的特性在于其突破主流理论,挑战了近几十年来全球化持续深化的现象。如何理解当前新的不确定性因素,成为当下最备受关注的重大议题之一。尽管特朗普可能推出新的全球战略,但其所倡导的美国优先等战略,挑战了几十年来美国主导构建的全球治理体系,经济全球化何去何从正成为全球的重大问题。

今年初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并发表了《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演讲,深刻阐述了中国的全球观,强调了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所趋,表达了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强烈意愿。尽管中国期待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扮演重要作用,但不少评论认为中国的实力尚难以主导经济全球化进程,而且从历史上看,崛起的大国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往往要经历很长的时间,因而多数观点认为中国仍然难以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主导者。

然而,当前中国的行动与以前大国崛起挑战既有秩序不一样,中国倡导的经济全球化并非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重塑,而是维护既有的世界经济秩序。虽然美欧等发达大国仍然是全球的领导者,但特朗普对近几十年来形成的全球化模式兴趣下降,欧盟一体化面临挑战。在此背景下,美英若要重塑全球,必然涉及对游戏规则的改变,构成对当前体系的修正乃至颠覆,必将影响当前体系中世界各国的利益,这也是世界担忧特朗普新政的重要原因。

中国举起全球化大旗既符合当前世界对国际经济环境稳定的诉求,也符合中国宏观经济稳定的诉求。中国正在深化供给侧改革,希望加快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这时更期待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国际经济环境。当前新的科技革命尚未出现,世界经济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的增长动力尚未形成,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基础尚不稳固,如果全球化出现重大调整,那么世界经济可能遭受新的冲击,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必然应面对国际经济环境的动荡。可以说,全球化尽管有其内在的问题,但在没有更好的模式之前,全球化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当然,也有评论认为,中国虽然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倡导者,但推动全球化发展依靠的是内在的实力,否则就会沦为空谈。结合当前来看,中国已经逐步具备推动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的条件。

首先,中国已经成为金融危机以来拉动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在持续增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化的主要力量。1980-1999年的20年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名义增量贡献仅为3.7%,而同期美国贡献31.7%,但2000年至金融危机之前的2007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名义增量贡献大幅上升至9.8%,同期美国下降为19.1%,如果考虑到金融危机的影响,那么进一步测算发现,2008-2016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名义增量贡献高达45.1%,而美国仅为23.5%,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对全球经济增量贡献最大的国家。

其次,中国提出的合作共赢中国药方,可以有效应对逆全球化的问题。观察当前逆全球化的相关现象,全球失衡是最重要的原因。虽然全球化为人类提供了创造更多财富的机会,但世界各国从中得到的好处却并不相同。有些国家通过全球化释放了比较优势,市场持续扩张推动经济较快发展。有些国家由于缺乏竞争力而在全球化浪潮中产业不断向外转移,国家产业空心化而出现经济增长乏力问题。如何促使世界各国在开放合作中都得到好处,成为解决去全球化问题的关键。对此,中国提出的合作共赢的全球开放经济治理理念正好与此不谋而合。合作共赢体现了各方共同受益的诉求,参与各方通过合作谈判确保各方利益,有效解决当前全球化过程中有些国家利益受损的问题,如果能够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将有效应对逆全球化的问题。

第三,中国正在加快推动多双边一体化谈判,逐步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增量发展的主要力量。中国近年来重视通过APEC峰会推动构建亚太自贸区,通过东盟10+6机制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也十分重视中日韩自贸区的谈判。虽然这些协定的谈判有其各自的难处,但在特朗普希望退出TPP谈判的背景下,中国主导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中国力推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有望不断深化,以此也有望从增量上助推全球化的更快发展。

第四,中国主导构建了促进经济开放合作的保障机制,有望为区域或者全球经贸合作提供制度保障。2013年以来中国倡导构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当前亚投行已经有57个成员国,今年朋友圈有望继续扩围,亚投行作为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建设,有望推动全球经济的开放合作。除此之外,中国倡导构建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等区域开发性金融机构,还构建了丝路基金。这些将为区域或者全球开放合作提供资金等重要保障。

由此可见,中国主导推动经济全球化,既符合当前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客观诉求,又是美欧对经济全球化态度转变背景下所滋生的重要机遇。伴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快速提升,中国参加全球经济治理意愿持续上升,中国也具备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条件,有望更快提高其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地位。当然也有评论认为中国主导全球化所面临的直接挑战是如何承担由此派生的全球治理体系的维护成本。对此,中国当前拥有巨额外汇储备,可以为短期承担全球责任提供重要的支撑。因而,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既释放了中国的全球观,也向全球展示了一个重要事实,中国主导经济全球化的局面正在形成。

然而,中国主导经济全球化并不代表中国就能主导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国主导经济全球化有几层含义:一是这种判断是在欧美对经济全球化态度转变的背景下提出的,这是重要的前提条件,如果欧美仍然继续倡导经济全球化,那么欧美短期内仍将是该体系的主导者。二是中国已成为经济全球化推动意愿最强的国家。三是中国相比欧美以外的经济体具有最强的拥有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实力和基础。因而,中国主导推动经济全球化,并非意味着中国主导全球,未来中国要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显然需要面对以下多重挑战。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详见: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