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际经济学
何帆:改变世界的三种力量
发布时间:2017-03-30 08:59:17

如果从全球经济来看,我觉得2016年很可能是一个转折点,未来能够带来历史重大转折的可能有三个方面:技术、经济和政治。

  强大的人工智能

  技术方面,现在我们处在两次技术革命中间。新技术分为两类:旧的新技术和新的新技术。现在比较火爆的大数据、新经济其实都是旧的新技术,没有什么太新的变化,只是在原来轨道上稍微又有了一点不同。我们现在上网很方便是因为用手机上网,实际上用手机上网和原来在电脑上网并没有本质的差别。现在产生了很多分享经济和电商,也无非就是破坏了原来的一些实体店,然后把一些交易转移到了网上,只是一种转移而已。

  但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要比70年代到80年代之后一直延续到现在的这一轮技术进步贡献大得多。那个时候出现了电、电报、电话、火车、轮船、飞机和汽车,这些新的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影响能够渗透到方方面面,远比我们现在所谓的大数据渗透的力量大得多。

  为什么我们现在旧的新技术没有原来的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影响那么大?这是因为,原来的技术进步都影响到了其他的生产组织方式和社会生活方式的重大变化,不仅是技术,还有技术后面带来的社会和生活方式带来的变化,它把技术的潜能释放了出来。所以,我认为,未来真正能够和原来的电气技术相媲美的很可能是人工智能。但是,人工智能是不是在未来的几年就能够颠覆我们的生活方式?我觉得可能还太早。2016年我们看到的转折点就是人工智能能够灭掉人类的很多天才,Alpha-Go可以“灭掉”李世石,Master可以“灭掉”聂卫平。但是许多对我们人类来说很简单的事情对人工智能来说是很难的,什么时候人工智能能够代替人类?如果有一天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类照顾老年人的生活,那我就算服了它了。人类进化的下一个阶段就变成了机器人,物种的进化也到了下一个阶段。但是什么时候出现这样的变化?可能还是更遥远的时候,因为技术一定要和社会人类的生活融合起来才能发挥巨大的作用。

  关注收入分配,而不是经济增长

  另一个影响的因素就是经济,如果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我们能够看到快经济和慢经济。快经济就是当前的经济周期,但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美国经济,我们都没有看到太多经济的风险因素,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我们担忧的事情。但是,从长远来看,未来一定会有风险,经济的断层线正在出现断裂。这些变化其实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出现,只是我们并没有发觉。现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人们突然认识到了这些问题的重要性,尤其是收入不平等。

  2015年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就是比卡迪写的《二十一世纪资本论》,在19世纪,是一个贫富悬殊的年代,当时最重要的社会问题就是贫富差距,不管是马尔萨斯、马克思还是李嘉图最关心的都是收入分配,不是经济增长。20世纪,大家突然开始关心经济增长不关心收入分配,因为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以及国有化的运动,收入分配相对被压低了,所以大家更为关心经济增长。比卡迪预测,到了21世纪,我们会重新回到19世纪,一个革命年代,一个贫富差距越来越悬殊的年代,会有很多很多麻烦的事情出现。

  今年最遗憾的事情就是研究不平等的著名经济学家阿特金森去世,要是不去世,我估计很快他也可以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这本书是《关于不平等,我们能做什么?》。未来经济学当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关于收入不平等的问题。这将会是悬在全球经济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特朗普带来的全球影响

  再有一个因素就是政治,如果我们判断2016年是一个转折点,起到主导作用的很可能是政治的变化。每隔10年、20年社会风气会出现很大的转变,有时更关心个人事物,有时更关心公共事务。中国经济中,上世纪80年代没有人关心私人问题。但上世纪90年代,经济高速增长,当人们挣钱的时候不仅得到财富的增加,而且改变了人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人生观。现在,一到放假的时候,人们就会想要去哪里度假,去马尔代夫,还是去大堡礁?20年前谁能想到这一点?所以这个时候改变的是人们对世界和人生的看法。

  同样的,2016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就是特朗普被选为美国总统。很多人一下子就懵了。最近一段时间比较多的书试图理解为什么世界上有很多人会选择特朗普,你会发现很大一批人在过去是被我们忽视的。美国有一批低收入的白人一直是被压抑的,现在他们开始爆发了。你可以认为他们对这个世界的很多看法都是荒谬的,他们为这个世界提供的答案也是荒谬的,但是你不能否认他们关心的问题不对。

  2017年,很多迹象并不明显,但是如果我们站得更高,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你会发现原来你熟悉的很多规则已经不再存在了。这个里面有技术的贡献、经济的贡献、政治的贡献,这些在未来都会越来越多地改变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所以,我们要多读一些有关历史的书,可能会对整个世界的发展和命运有更清醒的认识。在这种时代转变的过程当中,你唯一能够做的就是改变过去你的认知,把你原来的知识全部倒空,随时准备做出改变,随时准备改变你的认知和你的行为。

 

文章来源:和讯网

详见:http://opinion.hexun.com/2017-02-13/1881163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