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宏观经济学
缪一知:经济运行好于预期,改革仍需加把力
发布时间:2018-03-21 08:53:04

 摘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同样仍在深水区攻坚。重大风险防范、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任务依旧重如泰山。

原文发表日期:2018-1-19

 

国家统计局118日发文称:2017年,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

6.9%是什么概念?可以回顾一下。2016年我国经济增速是6.7%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2017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所以,目前6.9%的结果可谓较为理想地符合了预期目标。

而且,正如国家统计局所指出的,尽管当前有一些地方、企业等申报的GDP数据存在问题,但自1990年代起,我国已实行分级核算,全国数据通过工业联网直报、农业抽样调查等方式采集,全国经济数据不会受地方经济数据真实性的影响。

众所周知,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形势的恶化。此前,据统计局15日发布的最终核算数据,2016GDP现价总量为74.36万亿元,所以增长6.9%对应增量有5.1万亿元,规模可观。

而更重要的是,这6.9%的增长率和其他经济指标相匹配,呈现出了较明显的良性态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近日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在这个求职的淡季,企业用工需求持续增加,中国就业景气指数上升至有史以来最高值2.91,就业形势持续趋好,苏州等地甚至出现了一定的用工荒。与之相契合的是,去年11月全国城镇和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与10月相比均有所回落,特别是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以下。所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的目标有望至少基本实现。贸易、物价等方面的表现也类似。

6.9%的实现,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去年总体上经济发展环境较好,国际国内供求矛盾不突出,汇率压力不大、利率保持稳定。整整半年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报告时,就可以有所预见。但另一方面,经济表现良好的,至少部分和增长目标的合理设定及结构性改革的有关。由于面临着三去一降一补的任务,去年3月政府设定增长预期目标时,就考虑到了要引导稳定预期、调整结构,而没有把目标设置得太高。而一年来的改革步伐也与稳中向好而非越高越好的经济增长目标相呼应。

尽管成绩虽然不错,仍需居安思危,毕竟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调结构,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并可能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而有阶段性起伏。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同样仍在深水区攻坚。重大风险防范、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任务依旧重如泰山。

当前,由于全国人民加油干,2017年顺利过去,生产需求平稳增长,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6.9%的增长率除了物质财富的增加、让人鼓舞外,更应该给我们信心。因为这说明结构性改革未曾顿挫经济增长,而是让人民享有了实惠和实利,让大家倍添继续奋力推进的勇气。

换言之,当前较好的经济环境给了深化改革的时间窗口,应该继续抓住这个契机,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借助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的东风向前推进。毕竟,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还在抬头,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及外溢效应变数仍然较大,种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中国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容不得畏葸不前或小富即安。

展望未来,今年的政府工作目标还会在设定符合经济规律的经济增长目标之余,根据结构性改革的框架,设定符合客观实际又有前瞻性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就业、进出口、单位产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方面的目标。这些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稳健推进的必备要素,也能不断匡正国民经济以更健康的、不唯GDP的方式发展,以进一步增强人民获得感。

 

文章来源:《凤凰评论》

详见:http: //pl.ifeng.com/opinion/zhengnengliang/36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