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宏观经济学
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增速见顶
发布时间:2018-01-22 16:52:42

 2020年,全球经济年增速将保持在3%左右。经过多年复苏,多数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实际增速已经接近潜在增速。

世界银行(World Bank)表示,全球经济增速似已见顶,人口结构、缺少投资、生产率增速放缓以及货币政策收紧将限制经济扩张。

世行经济学家表示,去年全球经济增长3%,逾一半的经济体增长加速,这得益于投资、制造业活动和贸易回暖。据该行预计,从今年起到2020年,全球经济年增速将继续保持与去年大致相当的水平。

但根据世行关于全球经济状况的年度报告,这或许是最好的局面了。当前世界面临的问题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过去以后经过多年的复苏,多数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实际增速已经接近潜在增速。

另外,除非各国政府实施世行和其他机构多年来一直呼吁的改革和投资计划,否则这种局面很难改变。

世行发展经济学高级总监尚塔亚南德瓦拉詹(Shantayanan Devarajan)周二表示:如果你跳出(对当前强劲增长的)印象,观察……历史演变……实际上你会注意到,尽管增长是真实且可喜的,但未来全球经济的潜在增速将在某种程度上受限。

世行预计,未来几年,在充分就业和央行为控制通胀而加息的情况下,发达经济体整体上将放缓增长。该行表示,今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速将从去年的2.3%放慢至2.2%,到2020年将降至1.7%

另一方面,去年增长4.3%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也可能触及天花板,对全球增长的贡献减少。

多年来,主要新兴经济体带动了全球经济的扩张,其中很多新兴经济体的基本潜在增速在过去10年已经大幅下滑,世行预计未来10年它们可能还将延续这种下滑势头。

世行经济学家表示,这种情况主要是长期人口结构变化所导致的。伴随着人口老龄化,中国等国家的劳动力规模萎缩。与此同时,生产率增速正在放缓。

德瓦拉詹表示,这两个问题都可依靠投资和创新来解决,如今鼓励投资和创新有着极为迫切的理由。

全球经济的未来可以说是既有远虑又有近忧。

这份新报告的作者之一艾汉科泽(Ayhan Kose)表示,今年全球经济仍然是下行风险为主

一个风险是眼下处于低水平的借贷成本(近年来帮助推动经济复苏的一大因素)可能突然上升,要么是因为美联储(Fed)和其他央行的加息步伐快于预期,要么是因为资本市场飙升日益让投资者担忧。

保护主义以及由此引发的全球贸易增长放缓也是风险之一,尤其是考虑到去年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增长4.3%是整体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此外,科泽表示,潜在增速放缓也将使未来全球经济更容易受到冲击。

科泽表示,除非生产率出人意料地迅猛增长,全球经济似乎面临着平庸的未来现在是时候采取负责任的前瞻性政策了。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详见: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5856#adchannelID=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