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宏观经济学
北青社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政策与市场要有合力
发布时间:2018-01-22 16:49:38

 摘要: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形成合力,军用与民用互相融合,专项立法、颁布大数据产业发展纲要、出台针对性产业扶持政策等后续安排有望迅速跟进。

原文发表日期:2017.12.10

 

中共中央政治局128日下午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去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建设国家大数据平台、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128日进行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是中央政治局就大数据发展组织的首次专题学习会,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国家战略由此呼之欲出。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大数据产业由中国和美国领先,美国的进展略快于中国,应用规模也略大于中国。2012年被称为全球大数据元年,2014年起,中国大数据产业年增幅稍快于美国,但由于统计口径不一致,中美大数据产业规模尚难进行精确比较。

大数据在中国社会的知晓度,高于云计算、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对大数据带来的生产生活便捷,通过各级政府一个窗口审批服务之切身体验,堪称最为直观和感性。这说明,开挖大数据、利用大数据、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社会氛围,在中国已经初步形成。

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整体处于初步开发应用阶段,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占据优势地位,在大数据细分领域,一批领头羊式的中小公司已初显实力。政府层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把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上了日程,产业园区建设相继展开,但以全省之力集中资源,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省域经济翻身仗来打且取得突出成效的,目前只有贵州等少数几个省份。发展大数据产业,光有政府站台不成,光靠企业冲锋陷阵也不成,贵州等地的发展历程和经验揭示了一个事实:政府规划加市场主导,方能形成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发展主战场,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完善大数据发展政策环境。如果把制度优势与市场优势进行有效对接,从中国互联网产业后来居上的成功实例看,通过若干年持续努力,最终把中国大数据产业做成又一个全球领军产业,是完全有可能的。

大数据产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投资热土,这一点谁也不会怀疑,但目前除阿里、腾讯、百度等几家互联网巨头外,其他社会资本对此都比较谨慎和保守。由于大数据产业统计标准滞后,各个版本的统计数据相差较大,投资者看不清产业现状,也难以掌握全面准确的资本进入数量,有的只好暂时作“壁上观”。

国外已形成谷歌、亚马逊等全球性大数据领军企业,中国目前只有阿里、腾讯、百度等几家互联网巨头等作横向拓展。经初步开发的大数据市场开放度低,行业内部、行业之间、部门之间数据互相封闭。这不只是观念落后的问题,也是知识产权保护的空白问题。大数据经过开发,其知识产权和市场价值分享权如何保护,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绕不开的重大课题,就此进行专项立法已迫在眉睫。

此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高度聚焦大数据,接下来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两手抓”形成合力,军用与民用互相融合,专项立法、颁布大数据产业发展纲要、出台针对性产业扶持政策等后续安排都有望迅速跟进。这中间,最核心的是创造性地坚持政府规划与市场主导,再经过若干年努力,中国定能在世界大数据发展中发挥优势领跑作用。

 

文章来源:《凤凰评论》,转载自《北京青年报》

详见:http://pl.ifeng.com/a/20171209/54008842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