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宏观经济学
毛寿龙:诺奖经济学奖得主泰勒:政府如何为市场提供“助推”
发布时间:2017-11-27 09:03:20

摘要:由于人类行为的保守特性,使得市场的效率并不会自动实现。在这种情况下,有限政府是有效的,但适当“助推”的政府,也就是辅助性政府,如果“助推”得当,也将大大提升市场的效率。

原文发表日期:2017.10.11

109日,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美国经济学家、芝加哥大学教授理查德·泰勒因其对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的贡献而获奖。泰勒教授的核心学术贡献是,通过观察人们的日常行为,尤其是在标准经济理论看来是反常、出格甚至是不理性的行为,来分析其对经济的意义,尤其是对经济人假设、禀赋效应、跨期选择、心理账户和股票市场等方面的学术意义。

基本经济人假设存在缺陷

用中国话来说,泰勒教授研究经济学的特点是实事求是,他的研究的确是基于经济学理论的,但正是坚持实事求是,使得他对经济学理论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从而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泰勒教授认为,标准经济学理论的基本经济人假设、偏好理论及其假设、有效市场假说,是有效的,但都存在缺陷,因此,基于这些基本假设的企业理论和金融市场理论,以及消费者选择理论,都是存在一些问题的。基于经济人假设的集体行动理论,尤其是博弈理论,也是存在些许缺陷的。因为泰勒教授在很多事实中发现,只要一起合作的人没有占到对方便宜,人们还是倾向于选择合作的。集体行动理论认为,个人最优的选择,往往是集体最差的选择,这是具有内在稳定性的选择。但泰勒认为,实际上个人往往倾向于做次优的选择,从而得到最优的集体收益。

传统经济学理论认为,个人的偏好是稳定的,是有序的。但实际上人们的偏好是由诱导产生的,不同的诱导会产生不同的偏好次序。而且价值和偏好往往是在诱导过程中产生的,这也使得集体行动的选择并不符合形式逻辑,所以事实上也不存在稳定的个人选择,赢者会被诅咒,但实际上这一诅咒未必一定是现实的,因为集体行动中可能有“理性的合作者”,或者“明智的合作者”,他们并不一定搭便车,占便宜。

泰勒理论为中国农村改革提供借鉴

当然,泰勒的经济学理论研究,并不限于批判性研究,还在于他在对标准经济学理论批判的基础上建设了一些新的理论。如禀赋效应理论、跨期选择理论、心理账户和储蓄理论、行为金融理论等,并且从政策的角度,提出了“助推”的政策建议,为辅助性政府提供了理论支持。

禀赋效应理论是泰勒的一个重要理论贡献。他认为,人们在趋利避害的选择过程中是不均衡的,避害比趋利更能影响人的行为。人们不太重视机会成本,或者机会收益,但比较关注自己的直接损失。根据这一道理,增加休息时间但降低工资,人们不会选择增加休息时间。这说明,人们具有保守的倾向。

这种保守倾向,也使得泰勒提出了自己的跨期选择理论。因为经济学家所讨论的一般都是即期选择理论,对于跨期的选择,人们一般很难进行理性的选择。但泰勒认为,人们的跨期选择是把成本与收益放在不同时间进行适当分布进行的,而且总是会适当控制自己的未来行为,而选择当期的行为。据此可以分析,为什么瘾君子会选择当期抽烟和喝酒,而不是为了未来及时戒烟并少喝酒。不抽烟少喝酒,也需要从初始行为开始,从娃娃抓起。

据此,可以推导出产权的初始配置是非常重要的。政府不仅要降低产权的市场交易成本,更重要的是也要关注产权的初始配置。这样就进一步补充了科斯定理的智慧。因为科斯定理认为,如果交易成本为零,产权明晰,那么只要市场运作起来,就会自动实现市场效率。而禀赋效应理论认为,即时交易成本为零,产权明晰,但人们不见得会放弃当前的实际损失,从而让资源得到最佳配置。这说明,资源的初始配置效率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对于中国未来的土地产权改革,尤其是农村土地改革,农村的宅基地改革等,具有比较重要的政策意义。

如今,分散的农户掌握土地承包权,这对土地流转存在交易成本上的阻力,要降低这一交易成本并非易事。但如果分散的农户掌握的土地承包权能够恢复到集体交易,那么中国农村土地流转的交易成本就会大大下降,而且还会为规模化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契机。

辅助性政府将提升市场效率

此外,包括心理账户和储蓄理论、行为金融理论等的实际应用具有很大的政策价值。比如人体器官市场需求很大,但实际上自愿捐献的供给非常不足,大量的可用器官没有得到利用,而该拯救的生命也没有得到拯救。泰勒设计了“助推”(Nudge)的政策,如政府改变一下自愿捐献的格局,让人们不是想要捐献时去主动登记,而是先假定大家都自愿捐献,不愿捐献时才去主动登记,就会在不改变当事人权利的情况下增加器官的有效供给,因为人们的行为选择都有保守的趋向。

在实践中,很多医院急诊室有危重交通事故病人时,主动与家属协商,医院将全力抢救。但如果抢救不过来,家属同意捐献器官,那么抢救费用将全免,而且如果抢救不过来还将得到适当的器官捐献奖励。这一措施在实践上非常有效,显然也是符合泰勒的“助推”理论的。

泰勒的“助推”理论表明,市场是非常重要的,经济学理论也是非常重要的,但因为人类行为的保守特性,使得市场的效率并不会自动实现。在这种情况下,有限政府是有效的,但适当“助推”的政府,也就是辅助性政府,如果“助推”得当,也将大大提升市场的效率。

 

文章来源:《凤凰评论》,转载自《新京报

详见:http://pl.ifeng.com/a/20171011/52565416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