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宏观经济学
颜色:迎接创新驱动时代到来
发布时间:2017-05-17 08:54:40

摘要:推进创新生态系统的建立,我们有望在十年以内进入创新驱动的可持续经济发展轨道上来。

原文发表日期:2017.05.07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也是各国能够持续经济增长的法宝。对于我国正在经历的经济转型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刻,创新更加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因此,不断提高我国整体的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当务之急。

我国创新实力的进步也是举世瞩目的。从数量上看,我国专利申请、授予已经位于世界前列。但从质量上看,我国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仍然存在差距,还不能算是创新强国。根据Global Innovation Index2012年的统计,我国创新能力在全球排名第34位,到了2016年时我国已经上升到了第25位。

我国以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新经济的崛起,是我国整体创新能力快速进步的主要驱动力。但是我国经济中解决就业最多、分布面积最广、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制造业的创新能力依然相对薄弱。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在苹果手机全球产业链条的利润分配中,苹果公司的设计占到总利润的27%,销售和物流占到23%,硬盘存储器占到利润的25%,其他元器件占到利润的25%,而在中国完成的最终装配环节只占到总利润的1%都不到。这说明我国传统产业的创新能力面临严峻的挑战。

通常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面临三个不同的阶段。经济发展初期、人均GDP较低的时候,经济发展处于要素驱动的阶段,其特点是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是资本、土地、劳动力等要素的大规模积累与投入。当经济发展到了中等收入阶段,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变成效率驱动,其特点是通过改善资源优化配置从而提高经济体的效率。而当人均GDP超过15000美元以后,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变成创新驱动,其特点是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是各经济主体的主动创新,目的是保证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

按照平均7%的增长预期,我国在10年后将达到人均15000美元,正式进入创新驱动阶段。因此,我国必须在未来的10年里,提升创新能力,为创新驱动打好基础。而创新驱动阶段增长的基础在于以下三方面:全民教育素质的不断提高;高效且扎实的创新制度基础与环境;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和创新文化。其中,最关键的也是最难的一个基础就是创新生态系统和创新文化的建立与不断改善。

首先,影响我国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教育水平和人力资本积累状况。我国人均受教育年限大概在8年左右,而发达国家如美国和日本其人均受教育年限都达到了12-14年。发达国家的教育经费占GDP比重普遍较高,例如美国教育经费占GDP高达7.5%左右,而我国才刚达到4%。研发费用也是很重要的创新指标。发达国家研发费用占GDP比重普遍超过2%,而日本高达3.4%,而我国的研发费用占GDP比重只有1.85%左右。因此,在未来十年我们必须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总投入占GDP的比重希望能够增加到5.5%6%,同时继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总投入占GDP的比重能够逐步增加到2.5%

其次,当今社会创新驱动的主要力量是企业研发,而非公共研发。中国创造的核心就是企业研发。企业研发的创新包括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资源配置创新和组织创新。但是当前的一些体制因素限制了我国企业的创新活力。例如,大量的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有创新的动力却缺乏资源的保障。因此,良好的制度环境、长远稳定积极的预期,对我国企业研发与创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推动创新驱动社会的最复杂也是最艰难的一大因素就是创新生态系统和创新文化的培育。创新生态系统的概念是美国竞争力委员会于2004 年在《创新美国——在挑战和变革的世界中实现繁荣》的研究报告中明确提出的,指的是一定区域内相互作用的各种创新机构(企业、大学、研究机构)与创新服务机构(政府、金融、法律、中介等)和创新环境的各个要素之间形成的统一整体,能够把基础研究、技术、资本和市场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硅谷就是最典型的创新生态系统。而在我国,要努力建立和发展这样的创新生态系统,必须培育全社会对创新创业的热情;必须促进基础研究、创新思想、技术、资本、市场的连接和结合;必须推动学校、研究机构、企业、风险投资机构、其他服务机构,以及政府的紧密合作。

只要我们继续积极发展国民教育,稳步提高教育经费与企业研发费用,不断改善创新的制度环境,推进创新生态系统的建立,我们有望在十年以内进入创新驱动的可持续经济发展轨道上来,从而我国将真正实现经济转型,从而进入可持续发展的相对稳定增长阶段。

 

文章来源:《凤凰评论》,转载自《北京青年报》

详见:http://news.ifeng.com/a/20170507/51055342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