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微观经济学
新京报社论:帮扶中小微企业体现国企担当
发布时间:2020-05-06 11:29:59

 原文发表日期:2020-5-4

 

各地国企、央企需用足用活国家给予的政策空间,为中小微企业赋能输血,渡过难关。

据报道,疫情之下,中央、北京市国有企业联手为在京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为上万家企业主积蓄复工复产新动能。北京市国资委主任张贵林介绍,截至目前,36家市管企业计划减免租金金额合计约9.8亿元,涉及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2.36万余家。据国务院国资委初步统计,一季度该委监管的中央企业驻京单位累计为北京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2.9亿元,缓收房租2.5亿元。

央企及北京国企对在京中小微企业的一系列帮扶数据,其实是贯彻此前北京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16以及新“9的最新成果。这样的减负输血,可以让中小微企业资金紧张局面得以缓解,支持其将宝贵资金用于生产、销售、人员工资等核心环节,以更快渡过难关。

揆诸其他地方,上海等地也采取了类似的举措,通过国企让利赋能,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但需看到,京沪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措施在全国并不是普遍做法。基于这一举措对中小微企业以及六保六稳的价值,有条件的地方不妨对此加以效仿跟进。

应当看到,目前全国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有序加速,但横向来看,国企央企复工速度较快。财政部4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当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环比增长48.4%,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88%。但对中小微企业来说,不仅复工率不高,最大的考验还在于资金,资金链紧张,就会导致复工复产难。也因此,各方对中小微企业采取减免房租在内的帮扶举措关系重大。

从北京与上海等地的做法来看,各地在相关政策制定上也需推动国企向中小微企业伸出援助之手。这其中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要尽快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由地方国资委牵头,联合国企研究当地最需获得支持的行业领域,准确把脉中小微企业遇到的最大痛点,以此为基础精准施策。

比如在北京的政策中,相关国企将4类生活性服务业纳入帮扶措施,这恰是考虑到生活性服务业以中小微企业居多,资金承压重,因此通过重点支持生活类服务业,减轻中小微企业开支压力,加速其重现活力。北京前门景区附近的胡大爷涮肉馆,因为房东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将其2月、3月和4月的租金陆续减免,餐馆得以存活。这是国企、央企主动帮扶服务业中小微企业的典型缩影。

二是帮扶措施要确保快速执行力。政策制定与执行过程中,要及时打通国企在输血中小微企业过程中的盲点堵点难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实现资源对接、配置,及时为中小微企业止渴

在这个过程中,也需注意,大型国企如果与中小微企业在采购货物、工程、服务等方面存在交易,要及时付清款项,使中小企业尽快回笼资金,复工复产。

去年11月,中国社科院课题组在北京连续第11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研究发现,2019年国有企业1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54.6分,较2018年上升3.5分。由此可见,国企央企的社会责任意识在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在持续提升。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我们也在此期待,各地国企、央企用足用活国家给予的政策空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减免缓缴租金、按时结算各类合作资金、联合开发经营新项目等帮助,帮助和赋能中小微企业攻坚克难,也为国家经济复苏做出应有贡献。

 

文章来源:新京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