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微观经济学
易德勤:去P2P化中 每个人都需要财富体检
发布时间:2016-07-14 11:18:13

 2016元月,“去P2P化”成为互金行业的热点话题。

  2015年内,P2P网贷成为投资理财界最为显眼的名字,巨大的投资诱惑、资金涌入和行业膨胀的同时,年底却出现了大批倒闭、老板跑路的惨烈局面,乃至出现了“去P2P化”呼声的潮流。

  根据20161月发布的《2015年度汇付天下P2P网贷行业报告》,过去一年,P2P网贷行业的平均年化利率达到12.75%,几乎是目前商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5%8.5倍,回报十分可观。

  而报告中也显示,P2P网贷平台的账户实际交易转化率仅为30%,这反映出行业某种程度的泡沫繁荣;借款人高度集中,单个借款人借款金额占整个平台借款资金的53.3%。而业界其他的分析数据让人惊叹:2014年底,全国大约5000余家P2P2015年倒掉了大约1500多。

  20151228日,银监会同工信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研究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明确了P2P的信息中介定位,设定了12条红线,并指出由地方金融办承担具体监管职能,明确了P2P平台的信息中介定位,重申了此前监管机构部门提出的P2P借贷的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非法集资,不承担借贷违约风险和不得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保本保息等四大红线。

  在这种情况下,陆金所、积木盒子、人人贷等P2P行业内较为主流的平台在宣传时纷纷去掉“P2P”标签,取而代之的是“互联网理财平台”等字样,同时有不少小平台也开始跟风,甚至有平台把公司名称都改成了某某金融服务公司。越来越多的P2P平台急于撕下“P2P”标签,与P2P划清界限。

  去P2P化,至少在短期内,成为一个趋势,无需质疑。

  规范势在必行,但对真正规范运作的P2P不会有太大影响

  任何一个行业或行当,都需要秩序,要有秩序就必须规范,规范就会形成门槛。行业热度的消长,从业主体的进出,本身自有规律。

  我认为,去P2P化,总体是一个客观的自然现象;而从主观上看,也是个利好现象。

  过去两年来,互金行业的粗放式发展,产生的大量资本、组织、人力的涌入,是一时的潮流。但这股P2P大潮中,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很多平台本来就不具备做P2P的实力,或者说本来他们的模式就不属于严格的P2P模式,或者干脆就是骗子,投机,想捞一把。没有这个实力,或不是正规的P2P,就不能担受经营风险,或者就违规操作,越过红线,触犯底线,从而对行业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现在是需要进行规范、监管的时候了,一方面政府出台监管条例,一方面行业也会形成自察自律。《暂行办法》中有一些条款,或许还存在需要商榷的地方,但我认为18个月的缓冲期,做得很好,贯彻了对互联网的“先开放,试试看”的方针思路,对于这个监管暂行办法,也可以“先执行,试试看。”

  所以,对“去P2P化“不要抱恐惧心理,真正规范运作的P2P平台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而整顿秩序,净化环境、降低全行业风险,从多方面意义来说,这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互联网金融是朝阳产业,票据理财平台是自律典范

  显然,“去P2P化”只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个小插曲。金融业是所有行业的顶端,而互联网金融则是顶端上的顶端,是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其发展的纵深周期,将至少有30年。只要国家和社会整体发展势能没有衰减,互联网金融就会继续向前。

  P2P模式的去也好,不去也好,对于整个行业发展来说,不是很重要。从监管方来说,不是不让大家玩,而是让大家规范、有序、良性的发展。但是,这个短期的波折性现象,可以给其他理财领域,立一面很好的镜子。

  严格来说,我所从事的票据理财行业,或模式,与P2P没有直接的关联。众所周知,票据理财是高安全保障、高收益、高流动性的理财项目;行业内的规范自律,是目前互金领域里做得很好的一类。大多数的票据理财平台,都维持着一个比较健康、规范、有序的状态。

  行业自律与平台自我规范,表现在很多方面。首先就在于企业平台高层的重视态度;在制度订立和执行中,包括定期的多次的自查整改,对系统和产品的不断优化和提升,主动去跟进监管部门的要求;在资产对接上,对接最有安全保障的资产端和抵押介质,银行承兑汇票就是很好的一种;管理层中,聘请最顶尖的专家、顾问和专业的律师事务所,作为强大的品牌运营后盾。

  那些有着多年创业历程积淀,有规范高效的操作经验,都会打造出一套成熟的体系,无论在安全保障,还是在高收益,中国目前票据理财行业在这方面都很有优势。

  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很大的原野,票据理财是一块芳草地,但好地方不止这一块。重要的不是哪块地方好,而是你是什么物种,你适合吃什么草。我认为,疯狂无脑的投资过后,人们都要把目光转向自身,看看自己究竟是什么,想要的是什么。

  去P2P化迎来理性投资,每个人都需要一次财富体检

  目前 P2P监管趋严,短时间内,会加剧这种P2P领域里的逃离趋势,用户会逐渐趋于理性,而不是看到平台挂多少利息,就盲目跟上去。平台的利率是一方面,风险、安全性、流动性、操作体验也很重要,利率会吸引一部分人,但从长期来看,后面这些因素,也很有市场召唤力。

  原来的投资,是过多的,单方面的乃至盲目地追求利润。而现在,我的建议是:一定要先保证本金,把本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要进行全局的资产配置的检查,检查原来的投资,是否过于单一,有没有进行合理的优化配置,要多做好仓位控制,适当回收一些高风险类的权益类股权类投资。

  当前仍旧是资本的寒冬,寒冬白雪覆盖,不确定性因素太多,这种天气下,不宜出行,不宜过多活动;而宜做反思,做锻炼优化,做财富体检。

  我所说的财富体检,是一个整体的比方,具体地说,就是看看自己的体内各要素是否均衡,我们在具体投资理财中是否是偏食,对身体是滋养还是损害。

  对于相对激进的投资者而言,除了配置浮动收益型的投资理财产品,还应该适当提高固定收益类型的投资产品,而不能太多依赖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理财产品,因为配置失衡就很容易造成亏损。就好比是大荤、辛辣、海鲜等热量太高脂肪食品,摄入太多必定营养失调,容易上火。

  而对于相对稳健的投资者而言,固定收益产品的配置需要保持较高的比例,则那些中低收益但高安全保值的投资产品是当前最好的选择;就好比多吃蔬菜水果,多吃五谷粗粮,低热量多纤维的食物,是更有益于健康的。在此基础上,适当配置一部分浮动收益型产品,就能够为自己增加投资收益。

  总之,“去P2P化”只是一个特定时间里的特定现象,但当环境稳定条件成熟,规范合理到位,且能内化为业界自律行为,借助互联网平台的P2P模式依旧会展现它独特的优势,获得它应有的市场地位。

 

文章来源:和讯网

详见:http://opinion.hexun.com/2016-05-12/1838274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