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其他专题
杨伟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本逻辑
发布时间:2022-01-28 15:27:38

 

18日,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出席“2022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三届诚信公益盛典并作了题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本逻辑》的主题演讲。

杨伟民指出,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三重压力,四个必须,五大问题,七大政策,实事求是,思想深刻,对做好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三重压力是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也是逻辑的起点,四个必须是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五个问题既是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当前实际工作中要解决的问题,七大政策是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瞄准稳增长,尽快出台响应政策,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等政策都要致力于稳增长。三是活力,企业是发展的主力,稳增长首先要稳企业,稳企业就要稳预期。四是畅通提高供需两侧,以及供给与需求分配之间的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五是联动各项政策,要相向而行,方向一致,跨周期和逆周期相结合。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伟民:刚刚闭幕的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提出了三重压力,四个必须,五大问题,七大政策,实事求是,思想深刻,对做好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都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

三四五七是什么样的逻辑关系?

三重压力是对当前形势的判断,是逻辑的起点。三重压力是怎么来的呢?疫情蔓延,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虽然总体上控制住,但还是有多点多时段的散发。同时,也和我们的工作有关系,所以要讲四个必须,纠正工作当中的一些偏差。为什么会出现工作当中的偏差呢?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我们对一些重大问题认识不清,在认识上有偏差,工作上才会有偏差。那么对冲三大压力,下一步我们怎么办?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实行七大政策组合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下面我就简单讲一讲。

第一是关于三重压力。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十四五规划实施和现代化国家建设开局良好,同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这样一个判断既表明了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十分到位,也确实说明我们经济形势严峻复杂。

需求收缩,主要表现在居民消费和投资增长疲弱。进出口增速虽然较快,但是近期在下滑,11月份出口已经比10月份下滑了10个百分点。

供给冲击,主要是出现了结构性的供给短缺,像缺煤缺电缺硅,这些都是短期的,现在一定程度上在消除。同时还有一些可能延续较长时期的,比如缺芯片,缺工,这个不是短期之内能解决的。

预期转弱,主要是指企业对发展的前景担忧,担心经济下行,同时对一些问题的认识不清,工作中的合成谬误,监管叠加,以及时度效,即时机、力度、效果,把握不当,也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企业的预期转弱。

针对三重压力,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加大了煤炭和电力的供应保障,现在拉闸限电的现象基本上消除。放宽了房地产融资,房地产市场流动性、房地产企业流动性有所增加,像降稳降息等等。11月份供给冲击有所缓解。工业增幅比9月、10月有所回升,但是幅度比较微弱。主要还是因为需求侧的疲弱,已经传导到了供给侧。

关于四个必须,为什么要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四个必须,它的背景是什么?我国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就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发展目标更加多元化,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也要实现共同富裕,既要发展也要减碳等等,如何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如何在多目标约束下,提高经济的治理效能。

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去年经济工作当中的一些问题,会议提出了四个必须,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的深刻思想,这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讲到过的。这四个必须不仅管明年,也是管长远,是一种规律性的认识。

第一是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样才能在多重目标的背景下步调一致向前进。二是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多重目标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但目标之间有前后,有主次,不能够眉毛胡子一把抓。三是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调整政策和推动过程要把握好时度效,不能把长期目标短期化,更不能应急化,不能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一些长远目标的实现不能够运动式层层分解,一分了之。四是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把系统目标碎片化,不能够只顾一点,不顾其余,不能单纯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局部立场出发,来追求单一目标的最大化。

关于七大政策。面对三重压力,按照四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字当头并不是第一次提出,2019年就提出,这次提出稳字当头就是要把稳增长放在各项工作首位。

七大政策的组合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瞄准稳增长,尽快出台有利于稳增长的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全面包括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区域、社会等七大方面,各个领域的各项政策都要致力于稳增长。三是活力,企业是发展的主力,稳增长首先要稳企业,稳企业就要稳预期,七大政策本身就是给企业稳定的预期。四是畅通,提高供需两侧,以及供给与需求分配之间的大循环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五是联动各项政策,要相向而行,方向一致,跨周期和逆周期相结合。

关于五大问题。共同富裕、资本、初级产品保障、防风险、碳达峰碳中和,这五大问题是我们面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向未来实现现代化,面向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回答和正确认识的问题,既是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当前实际工作当中要解决的问题。如果认识不清,就会影响工作,从而影响长远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进程。

一是关于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必须要解决的。社会主义既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又要防止两极分化,这是对共同富裕问题的一个基本定性。发展与共同富裕是首先和然后的关系,首先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再把蛋糕切好分好,没有蛋糕你切什么?发展和分配,就是有先后,发展在先,分配在后,当然分配不好,也会影响经济发展。

实现共同富裕,是要靠全体人民共同努力,所以要强化就业优先的政策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共同富裕不是靠对少数人三次分配实现,而是要全体人民共同努力,不要过度的炒作三次分配。三次分配只是起到一个补充的作用。

分好蛋糕怎么分呢?主要靠合理的制度安排,所以实现共同富裕,一要发展,二要改革。只有改革才能够确立合理的制度安排,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来实现共同富裕。

最后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能急,不能够长期目标短期化,所以要稳步朝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

二是资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个伟大创造,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资本是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有资本。资本的本性是逐利,民间资本也好,社会资本也好,包括国有资本也好,都要逐利,追求利润最大化是资本最基本的行为规律,但是这种行为规律,既有促进发展,提高效率的积极作用,也容易带来垄断,恶性竞争,两极分化等消极作用。所以要通过对资本设置红绿灯的方式,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要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防止资本野蛮生长,但不是说不让民营企业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三是关于初级产品,初级产品是我们最基础的产业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煤炭、没有电什么都没有。我国农产品、矿产品、能源等初级产品的资源不足,煤炭资源虽然丰富,但是近些年的去煤化带来供给紧张。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以及百年疫情的冲击下,初级产品供给面临压力,今年就会面临输入性通胀压力。一个时期以来,各方面都高度重视上一些高大上的产业,对发展高技术产品、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是高度重视,但是忽略了初级产品的生产和保供。农产品这些年进口增长很快,同时耕地在非农化,减少过多过快,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要通过加强节约,挖掘国内资源潜力,靠技术进步,靠废弃物再利用,包括加强国际合作等等,提高初级产品的保障能力。

四是防风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防风险,特别是防金融风险问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但是防风险永远在路上。一旦出现风险,社会财富会大幅缩水。目前个别头部房企,风险显著,房地产出现行业性风险的可能性。另外,部分企业过度依赖金融杠杆盲目扩张,部分金融机构治理机制紊乱,部分地区隐性债务增多,这些在经济下行情况下,局部风险有可能演变成系统风险,所以必须未雨绸缪,加紧风险处置工作。坚持20字方针,压实各方责任,特别是压实企业自救的主体责任,还要广泛配合准备好化解风险的政策和资源,加强长期性机制性建设,比如加强金融法治、金融能力,金融监管,金融干部队伍建设等等。

五是碳达峰碳中和,这个问题是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同时它也是属于长期目标和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在能源减碳方面,要立足国情,以煤为主,有先有后,先增后减。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这样才能增加新能源的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的优化组合。会议强调,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的双控转变,同时要防止简单的层层分解,要确保能源的供应。

以上就是我对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精神,三重压力,四个必须,五大问题,七大政策,谈一些我个人的体会,仅供大家参考。

 

文章来源:远方的家

本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ZN5zNQDNQ0TAILrfhyPYg

特别声明:经济观察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评论》编辑部的立场和观点。本刊官方网站经济观察栏目所转载的文章不以营利为目的,旨在扩大宣传和增进交流。若有相关网络平台和报刊杂志要求撤稿,请告知本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