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其他专题
贾品荣 李科:促进京津冀科技与社会协调发展的“四个重视”
发布时间:2017-03-30 09:49:02

(作者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学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

 

  促进京津冀科技与社会协调发展要注意“四个重视”:重视科技发展;重视人力资本协同;重视区域资源优化配置;重视环境保护。

  京津冀科技与社会发展的模式选择

  依据科技与社会发展的层次和程度,我们提出,推动区域科技与社会发展存在不同的路径,该路径可从两个维度来界定。第一个维度——根据科技与社会发展推动力量的不同,分为市场驱动模式和政府推动模式;第二个维度——根据经济增长的贡献力量不同,可分为科技创新驱动模式和资源能源驱动模式。

  第一个维度中,市场驱动模式是指两个或多个区域之间自发性的互动力量,行为者的主体是民营科技企业、创业者个人以及民间社会团体等市场力量,他们基于市场因素进行科技与经济活动,这些活动并非出自政府的相关制度安排,但这类活动可带动地方政府间的科技与经济联系;政府驱动模式是指区域间的科技与经济活动主要来自政府主导下的科技经济合作协议或相关科技项目。与市场驱动模式相比,在政府驱动模式下,政府对区域科技与社会发展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但可能存在科技效率不佳的问题。

  第二个维度中,科技创新驱动模式和资源能源驱动模式主要是指科技与社会发展的主要依靠力量不同,前者主要是科技创新的力量,后者则主要是劳动力、资本和能源等传统生产要素的投入增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主要源于发挥了劳动力和资源环境的低成本优势。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土地成本的大幅度上升,我国经济增长的低成本优势正在加速流失。传统的资源能源驱动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上述对区域科技与社会发展模式的分析,京津冀科技与社会协调发展问题实际上可从这两个维度进行讨论。北京处在政府驱动模式和科技创新模式下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央赋予北京的新定位,对北京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既是北京的责任所在,也是内在发展要求。由于北京特殊的地位,北京的科技和社会发展主要是由政府主导的,区域间的互动主要来自政府单位的安排和促成,同时对经济整合的成果也具有一定的预见性,但不如市场驱动模式有活力。因此,北京的资源整合应逐步由政府驱动模式向市场驱动模式转型,这也符合中央加快发展市场经济的要求。天津的情况与北京相类似。京津通过向市场驱动模式逐步转型,可提高京津冀合作的层级,带动地方政府间的联系,寻求更有效的资源配置的规划方向;同时,京津冀三地之间,也可加强非官方性质的经济往来,渐进式地自然调节彼此间的资源配置,形成更强的专业化分工,从而提升彼此的科技优势和社会发展水平。

  从发展模式看,河北是政府驱动模式和资源能源驱动模式。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不断缩小区域内的发展不平衡,河北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由低成本优势向创新优势的转换,为河北的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我们提出,河北科技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有两条路径可走,即图中的路线①和路线②。由于河北的资源能源驱动优势消失,需要向科技创新驱动模式转型,相比而言路线②优于路线①。当然,在科技、经济整合过程中,若能在资源能源驱动模式转向科技创新驱动模式时,也实现政府驱动模式向市场驱动模式的转型,以实现河北科技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不断缩小与北京和天津之间的差距,以实现京津冀三地更好地协同发展。

  促进京津冀科技与社会发展的政策建议

  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北京、天津在保持科技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带动河北“又好又快”发展。如图所示,河北的发展路径是由“资源能源驱动+政府主导”逐步转向“资源能源驱动+市场主导”,进而发展成为“科技创新驱动+市场主导”,在此基础上,不断缩小与北京和天津的差距,实现京津冀区域均衡发展。现提出促进京津冀科技与社会协调发展的“四个重视”。

  ——重视科技发展。通过对长三角科技与社会发展驱动因素的分析,可以发现长三角共有的特点是具有较高的科技发展水平,缺乏科技有力支撑的区域,社会发展水平难以提升,从而导致科技与社会难以协调发展。因此,针对京津冀科技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河北应注重科技的投入;同时,应当促进科技优势有效转化为社会发展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引擎。

  ——重视人力资本协同。人力资本已成为京津冀科技与社会发展差距的关键因素。北京汇集了大量的智力资源,其较高的人力资本显著提高了北京的科技发展水平;另一方面,科技对社会的影响需要由人来掌控和实现。从京津冀三地实际和定位来看,河北因较低的人力资本和科技发展现状,其突破点在于努力提升人的素质,以更好地消化和吸收北京、天津的知识外溢,实现科技对社会发展的显著促进作用。另外,人力资本影响京津冀的产业布局。当前,在产业结构方面,北京以服务业为主,天津以高附加值制造业为主导,而河北存在一些高能耗、高排放的污染企业,是导致京津冀地区严重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上述产业结构与三地人力资本的配置是相一致的。如前分析,北京科技人才数量要优于天津和河北,天津优于河北,河北钢铁、水泥等基础材料从业人员较多。那么,京津冀科技与社会的协调发展需要提高河北的人力资本水平,由此带动河北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降低河北对高污染、高排放产业的依赖,逐渐形成低碳排放的主导产业。

  ——重视区域资源优化配置。北京和天津应以其科技与经济优势,实现技术溢出,推进河北企业转型,促进其科技与经济的快速发展。其次,河北可以承接天津与北京的产业转移,逐步实现京津冀产业链条的对接,寻求产业发展与合作更深层次的衔接。

  ——重视环境保护。长三角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重视对环境的保护,控制企业污染行为,注重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长三角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与科技对环境经济影响作用高于京津冀地区。因此,京津冀地区应当加强地区联合立法、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协同治污、联防联控,共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生态环保领域率先突破,共同打造京津冀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从而实现京津冀区域环境污染防控,继而实现区域环境的整体改善。

 

文章来源:和讯网

详见:http://opinion.hexun.com/2017-01-11/1877013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