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其他专题
郭全中:互联网媒体崛起的两大根本原因
发布时间:2017-03-20 10:34:15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

 

  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主导平台,并对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冲击。认真分析互联网媒体的发展历史,市场红利和技术红利是背后的根本原因。

——前言

  

  互联网于1994420日正式进入我国以来,新浪、网易、搜狐、腾讯和凤凰新媒体等门户网站依次成立,此后百度、新浪微博、微信等各类具有一定媒体属性的互联网快速兴起,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主导平台,并对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冲击。认真分析互联网媒体的发展历史,市场红利和技术红利是背后的根本原因。

  市场红利是互联网媒体高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市场红利的表现是高度重视用户体验,采取市场化的体制和市场化的发展路径。

  首先,互联网媒体以用户为中心。一是互联网的规律要求必须以用户为中心。互联网媒体可以汇集海量的信息,面向全国市场,搭建起具有数以亿计用户的平台,为数以亿计的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信息资讯;互联网的商业价值与接入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二是互联网的服务和产品都秉持“用户体验为王”。互联网媒体的商业模式是“免费+收费”,即通过免费的新闻来吸引大量的用户,再通过增值服务或第三方买单来实现自身的商业价值。正是这种商业模式,要求互联网必须拥有巨量的用户为前提,这就倒逼互联网媒体想方设法提升用户体验。三是互联网聚集了数以亿计的用户。我国是个人口大国,具有发展互联网的天然土壤。当互联网进入我国时,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的基础设施虽然相对落后,但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网民数和手机网民数快速增长,为互联网媒体的发展带来了足够的网民红利。

  其次,采取完全市场化的体制。互联网媒体不同于传统媒体,从一开始起就采取完全市场化的体制机制。一是在业务选择上,基于市场的全新业务。无论是谷歌、百度基于搜索业务、腾讯基于IM业务打造的生态级公司,还是基于细分市场的新兴创业互联网公司,无不是从01,在全新的业务基础上进行拓展,进而探索出适合自身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二是互联网采取的是完全市场化、企业化的体制。为了与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相匹配,其安排了股权和期权制度,以更好地平衡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关系。互联网完全按照贡献分配,高贡献者能够拿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薪酬,而低贡献者可能只能拿到他们的几十分之一甚至几百分之一,其员工收入完全由市场决定。三是市场化的用人理念。在互联网公司,建立起了真正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人才制度;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文化,而不是按资排辈;技术人才的价值得到极大程度的彰显;年轻人的价值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第三,市场化的发展路径。一是互联网媒体在创立之初就利用完全市场化的风险资金。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传统媒体创办的人民网、新华网等在创办之初,由传统媒体或者相关部门出资成立,且不允许民营资本进入,而互联网媒体在创办之初只能依靠自身到社会上筹集开办资金。二是互联网媒体依靠市场化的手段到海外上市。由于互联网媒体尚处于亏损期且根本不能满足我国资本市场的条件,导致其不得不想办法到海外上市,在这种情况下,新浪在国内因地制宜地独创了“VIE模式”(协议控制方式),即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VIEs。三是互联网媒体成为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奇虎360和小米等互联网巨头中阿里巴巴重点围绕 “人与交易”、腾讯重点围绕“人与交流”、百度重点围绕“人与信息”正在大力打造属于自身的生态系统,并都力图延伸到人与服务。

  技术能力决定互联网媒体的兴衰

  我国互联网媒体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WEB10时代,以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门户网站为典型代表,主要特征是海量的内容突破了传统媒体的版面限制,大大丰富了内容和信息,给传统媒体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二是WEB20时代,以博客自媒体、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等为代表,其主要特征是互动、及时,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影响;三是WEB30时代,以今日头条等为代表,其主要特点是数据化、智能化,将给传统媒体带来颠覆性影响。每一次变迁的背后都是技术的更新和迭代。

  首先,技术决定传播方式更替。在技术的推动下,传播也经历了传统传播、互联网传播和智能传播三个阶段。一是在信息丰富程度方面,智能传播适应的是信息过载时代,在该时代信息过多过滥,过载的信息带来极大的信息噪音,单纯的内容已经难以吸引到用户,这就需要提供针对每个用户的个性化、定制化的信息;二是在传播模式方面,智能传播则是多点对一点式的传播方式,即多个信息源来对应一个用户;三是在信息公开度方面,智能传播则实现了传播者和用户两端的高度公开,实现了信息的对称和透明;四是在及时性和互动性方面,智能传播则在信息和用户两端都实现了及时性和互动性;五是在商业模式方面,智能传播的商业模式则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上,进一步实现智能信息直接收费。

  其次,门户网站已经衰落。从门户网站的发展阶段来看,1998年到2000年是门户网站的培育期,20012013年是快速发展期,而到了2014年则进入衰落期,开始出现下滑。一是在培育期阶段,门户网站凭借其海量的空间,内容快速丰富,用户数量快速增加,在运营方面主要是资金大量投入但依然盈利无望。二是在快速发展期阶段,门户网站呈现如下特点:门户网站纷纷上市;总收入与广告收入快速增长;不同的门户网站采取不同的盈利模式。三是门户网站的衰落期到来。门户网站作为PC互联网的杰出代表,毫无疑问取得了巨大发展,但是随着手机网民的快速增加以及移动、社交技术和个性化推荐技术的快速发展,门户网站的好日子已经到了尽头。

  第三,未来属于智媒体。门户网站的致命缺陷在于在带来海量信息的同时也带来了信息过载,基于社交技术和移动技术的微信和微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信息过载,而基于个性化推荐技术的今日头条等智媒体能够更好地解决信息过载难题,也更能满足用户需求,代表着媒体的发展方向。

  纵观互联网媒体的简短发展史,可以看出,市场和技术在推动着互联网媒体不断更新换代,促进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在实践中,基于互联网的生态系统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一旦互联网引擎熄火,则经济就可能遭遇大问题,这就要求未来应更加重视市场和技术的驱动力。不过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市场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技术方面,我国政府深刻认识到互联网带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和第四次传播革命,已经成为底层架构和社会操作系统,进而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了“互联网+”。当然,在具体的政策执行中,相关主管部门在加强管理的同时还必须给予互联网媒体试错的机会和采取包容的态度,并为其创造宽松的环境鼓励和支持其进行创新。

 

文章来源:和讯网

详见:http://opinion.hexun.com/2017-01-03/1875914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