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范恒山:戮力同心将武汉都市圈打造成全国重要增长极
发布时间:2022-07-25 21:04:05

 

作者简介:范恒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

武汉都(城)市圈是一个极富发展潜力的区域,其开发开放早就纳入了国家战略规划视野。20089月,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开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此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许多重大文件和规划中,都对这一区域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国家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强调,加快武汉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在新的历史时期,武汉都市圈肩负着重大使命,加快建设并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同样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武汉都市圈约占湖北全省面积的1/3,人口的1/2,为全省贡献了近2/3的经济总量,综合实力雄厚。立足于现实基础和比较优势,在形成全国重要增长极的基本目标之下,武汉都市圈应努力将自身建设成为国家的产业发展高地、开放合作高地、生态建设高地和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消费中心。为此,必须优化思路、抓住关键推进各项工作。基于国际通行规则和成功做法,过去十多年自身探索的有益经验和解决当前存在的主要矛盾等的一体把握,推进武汉都市圈建设应当秉持如下重要思想与操作理念。

(一)武汉都市圈的良好前途在于。对地区或区域而言,合作能够弥补资源要素供给相对不足,能够化解相互伤害、恶性竞争,能够实现合理分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也能够解决封锁与分割,畅通市场交易和经济循环,正所谓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武汉都市圈各城市应着力克服一亩三分地意识,着眼于长远发展,以大利益观和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合作,让九城变一城,如此才能赢得持续发展、不断攀高的美好前景。

(二)武汉都市圈的持续跨越基于出动力、增智慧、添效率。在关键方面实施联动,既能大大拓展发展空间,也会显著提升工作的速度、质量与效益。武汉都市圈各城市应以一体化发展为基础,紧扣基础设施、核心规制、主体产业和城乡融合、科技创新、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关键方面和重点领域,推进协同联动。通过联动,降低运行成本,提升创新水平,增强区域竞争能力。

(三)武汉都市圈的不竭活力源于。创新是对现状的优化,是对困难的排解,是新的能量的形成,也是良好格局的展开,能够使地区和城市保持永久的发展活力。不求创新,其结果不简单是对旧格局、旧模式的固守,而是内耗内卷的加剧;是不进则退、恶性循环。武汉都市圈要以创新为先导,全面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手段创新。通过创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制约,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通过创新,建立高标准的体制机制,打造全面激发各类经济主体活力的市场环境;通过创新,强化特色化个性化供给,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依靠千方百计、千姿百态的创新,为武汉都市圈的发展不断注入动力与活力。

(四)武汉都市圈的永续生命赖于。武汉都市圈要保持蒸蒸日上、长盛不衰的发展状态,必须在转型变革上下足功夫。基本方向是,让经济结构转、市场品质转、发展模式转绿。要处理好本、未皮、毛的关系,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和主体的实体经济,并依托其促进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要以公平公正、统一开放、诚实信用为核心品质,着力解决一切无序无良问题,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推动各类企业和创业者成为合格与负责的市场主体;要强化科技赋能和工艺革新,促进城市动态治理、数字治理和精细治理,实现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文章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本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vvoeDCtE3M4Mmuao6pF6g

原文出处:老凤清声 2022-07-14

特别声明:经济观察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评论》编辑部的立场和观点。本刊官方网站经济观察栏目所转载的文章不以营利为目的,旨在扩大宣传和增进交流。若有相关网络平台和报刊杂志要求撤稿,请告知本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