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高强:打破要素下乡藩篱,搅动引才回乡活水
发布时间:2018-03-21 08:48:03

摘要:应加快建立全国统一、以身份证管理为主的新型户籍制度,畅通农民“进城”、市民“下乡”渠道,吸引更多企业家、科技人员、退休干部、留学归国人员到农村投资兴业。

作者简介: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原文发表日期:2018-1-18

 

1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措施,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开辟就业新渠道、培育三农发展新动能,促进乡村振兴。

会议确定,在落实好近年来国务院已出台政策基础上,强化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融资服务和场地扶持,加强培训服务,实施引才回乡工程,建立创业风险防范机制,从政策、资金、产业、人才、服务等方面,为返乡下乡人员创业保驾护航。

这是国务院在乡村振兴元年送出的第一份政策“大礼包”,各项措施既是对过去有关政策的延伸和发展,又紧跟时代节奏,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实际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系统性、操作性、针对性更强。

各类人员创新创业蓬勃开展,既是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新的历史机遇。

当前,应紧紧抓住人才这个“核心资源”,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鼓励他们成为带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的骨干,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现阶段,我国农村创新创业仍处于生命周期的萌芽期和成长期,在加大政策扶持的同时,更要注意通过市场来决定成败、选择赢家。对于想为振兴乡村出钱出力的人,要积极搭建平台,使其在农村有为、有位。对于暂时看不清楚的发展方向,一定要充分包容,给予充分的发展空间和时间。对符合发展规划和规律的产业,要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保持历史定力,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应高度重视返乡回乡下乡等人才的引入。值得一提的是,返乡主要指农民工,回乡主要指乡贤和大学生、退伍军人,下乡主要指城里人及工商企业。应将现代先进要素引入农业、融入农村,其核心路径就是实施“引才回乡”工程,通过激励和吸引专家学者、技能人才等回乡服务,将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广到农村,把农民的好产品卖出去、把农村的好景点推出去。同时,鼓励工商资本参与扶持返乡下乡创业,将现代管理理念、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运用到乡村,体现管理的资本价值、资源配置方式和效率的资产属性,帮助农民开拓眼界、开发产品、拓展市场,推进精细化管理。

应优先支持在乡人员创业创新。农业是农民的立身之本,农村是农民的美丽家园。既要支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农业科技人员等返乡回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更要支持广大“在乡”人员的创业积极性,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农村双创的内生动力,拓宽农民双创渠道,完善双创保障机制。要围绕新时代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需求,注重加强“在乡”人员实用技能培训,努力造就一支思想新、观念新、技能新的“三新”农民队伍。要建立“在乡”人员优先支持政策体系,让广大小农户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应进一步消除城乡居民流动“藩篱”。加快完善城乡统筹发展的体制框架,推动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构建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逐步淡化城乡居民身份差异,加快建立全国统一、以身份证管理为主的新型户籍制度,畅通农民“进城”、市民“下乡”渠道,吸引更多企业家、科技人员、退休干部、留学归国人员到农村投资兴业。进一步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继续重视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缩小城乡生存环境差距。要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文章来源:《凤凰评论》

详见:http://pl.ifeng.com/opinion/zhengnengliang/36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