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发展经济学
蔡恩泽:企业发展不仅靠减税 内生动力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8-01-22 16:45:35

 摘要:减税毕竟不是“万灵药”,内生动力,即创造力才是决定企业发展的根本力量,是核心竞争力。

原文发表日期:2017.12.12

 

129日,在201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再放豪言,格力今年增长了400亿,利润达到了15%的净利率,税收超过了200亿元。政府天天在给我们松绑,说给企业支持,减税免税,但该死的企业还是会死,因为没有创造力。格力交了200亿的税,没觉得很困难,因为我们有技术。

格力缴纳200亿元税款没困难,可为何不少企业依旧对税负痛感明显?我国企业税负状况究竟如何?

事实上,长久以来,我国已在降低企业税负上做出不少努力。目前来看,企业税负确有所减轻。一方面,以营改增为代表,自2012年迄今营改增累计减轻企业税负超过1.7万亿元。

另一方面,支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扩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从6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等等,种种税收优惠政策也在不断为企业减轻负担。

此外,2013年以来,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185项减少至51项,减少幅度超过72%,其中涉企收费由106项减少至33项,减少幅度为69%。中央层面的降费,每年可减轻社会负担超过3200亿元;省级层面的降费,每年可减轻社会负担超过470亿元。

虽然如此,但仍有一些企业税负痛感强也是不争事实。这说明,我国减税仍有空间,具体减税力度多大还要依赖经济增长情况。

诚然,企业发展需要政府减税的支持,不过,具象到个体发展,企业的内生动力也不容忽视。减税毕竟不是“万灵药”,内生动力,即创造力才是决定企业发展的根本力量,是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创新力强的企业,在上交国库巨额税收的基础上,自家也能赚得盆满钵满。以格力为例,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总营收1108.75亿元,同比增长34.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61亿元,同比增长37.68%

客观而言,税负只是企业营商环境的一部分,需要掌握整个产业上下游动态,综合考虑配套的基础设施、原材料价格、物流网络等是否贴近终端市场,还有政府的监管机制是否健康完善等诸多因素。而企业是否能立足于市场,能否存活下去,能否发展,关键还是要看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

笔者以为,企业发展固然需要宏观政策支持,但在大背景下,个体发展如何还要取决于企业自身能力。事实上,对于缺乏市场进取精神、缺失创造力的企业,即便政府不收税,也很难存活下去。一些企业投机取巧偷税漏税,最终被逐出市场,被淘汰出局的案例并不少见。

从这个角度看,降税只是提高企业经营效率的手段之一,通过企业改革增强内生动力也是十分重要的。

 

文章来源:《凤凰评论》,转载自《北京青年报》

详见:http://pl.ifeng.com/a/20171212/54080001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