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发展经济学
于平:呵护共享经济 才是服务型政府的思维
发布时间:2017-05-17 08:51:32

摘要:反应过度,对于共享经济持怀疑甚至否定的态度,打着“规范”、“合法化”的幌子,对共享经济进行政策绞杀,这未免因噎废食。

原文发表日期:2017.04.22

 

被李克强总理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路子”的共享经济,曾被寄予厚望,但在经历短暂的繁荣之后,共享经济在我国屡屡受挫,前景日显暗淡。

先是网约车,去年底以来,包括北上广在内的国内各大城市,先后发布网约车新规,网约车在许多城市被户籍所捆绑,并受到车型、排量的限制。这样的政策寒冬下,大批网约车“被下线”,打车难、打车贵卷土重来,令民众苦不堪言。

接着是共享单车,由于其爆发性增长导致各种乱象,遭遇了许多质疑,呼吁管制共享单车,甚至要求行业准入的观点不在少数。事实上,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都开始出手,收紧对共享单车管理,在这样的趋势下,共享单车未来还能红多久,不免让人忧心。

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包括网约车、共享单车在内的诸多共享经济模式,在行业发展初期出现一些失序,本是正常之事。出现问题,民众有权利批评,政府有义务做好服务,但如果反应过度,对于共享经济持怀疑甚至否定的态度,打着“规范”、“合法化”的幌子,对共享经济进行政策绞杀,这未免因噎废食。

以网约车为例,交通部网站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本意是促进网约车的发展和繁荣,但考虑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差异,将网约车的管理权下放各地,容易让地方一些既得利益者“上下其手”。通读许多城市的网约车管理办法,隐约能够看到既得利益者的“魅影”。自从网约车“熄火”之后,出租车又开始“牛”起来了,一度遇冷的出租车牌照迅速变得炙手可热。

对于网约车过于严厉的管理,也给权力寻租带来了巨大空间。有媒体报道:最近西安一名车主拉了个顺风车乘客,顺路的,没有收费,结果让长安区运政第四大队逮住了。运政人员此后暗示他可以赶快“找关系”,得知车主无关系可找的状况下,运政人员提出可以交纳5000元私下解决。而在此前,山东平度交通局也被指雇人“钓鱼执法”网约车。对于网约车的政策绞杀,与简政放权理念无疑是相悖的。

而在共享单车的问题上,政府部门总是指责共享单车无序扩张、乱停放等问题。但他们却忽视了,共享单车的这些问题,一个源头恰恰在政府。很长时间以来,国内大多数城市对于公共交通的规划,主要考虑的是地铁、公交,以及官方认可的公共自行车,对于这些出行工具,提供了较为充分的场地、道路空间等,所以,这些城市对于共享单车数量爆发式增长并没有准备。正是政府在城市交通战略上的局限和公共服务上的缺位,导致共享单车难以获得政府服务保障和支持,才出现了种种问题。

对于共享单车,城市政府首先应该做的不是指责,而是感谢。因为之前,城市政府花了无数纳税人的钱,去打造公共自行车体系,结果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而共享单车没有花纳税人一毛钱,却借用互联网的力量,大幅度提高了自行车这种绿色出行的比例,打通了城市公共交通的“最后一公里”,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民众公交地铁“换乘难”的问题。

网约车、共享单车等诸多共享经济模式,是中国经济最有活力、也最有希望所在,共享经济的受挫,是社会不能承受之重,是公众利益的重大损失。得承认,共享经济并不完美,但对此,政策制定者所该做的,不是因片面而否定整体,而应掌握好大方向,秉持信任,相信市场参与者的理性,相信市场机制下的自发改良,同时通过履行好自身的公共服务职责,去促进这样的改良。这种思维才是服务型政府的思维,这种思维之下制定的公共政策,才能接地气,赢民心。

 

文章来源:《凤凰评论》

详见:http://news.ifeng.com/opinion/zhengnengliang/21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