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发展经济学
苏庆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类有讲究
发布时间:2017-05-17 08:51:13

作者简介:苏庆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原文发表日期:2017-05-09

 

【编者按】

20153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这个被一些学者称为中国引领第四次全球化的宏伟蓝图,自提出起已逾两年。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加强,参与合作的项目增加,国际影响力提高。

2017514-15日,由中国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苏庆义副研究员分别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划分,中国与其的经贸联系,以及如何加强两者之间的互动等角度进行解读。以下为第一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经贸往来是合作的基础,经贸繁荣才能支撑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好地发展。中国也需要通过加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来践行互利共赢的理念。国家发展改革委等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简称《愿景与行动》)也指出: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并将贸易畅通列为五通之一。中国发展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总体而言,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在中国对外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比如,根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同比增长26.2%,超过中国对外货物贸易整体增速。中国对沿线国家出口和进口占自身总出口和总进口的比重分别达到28.2%25.0%,超过中国和任何一个贸易伙伴的比重。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差异巨大,应该区别看待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关系。

为解剖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间经贸关系,应首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科学分类。在研究过程中,目前学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分类方法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基于地理位置的划分,另一种是基于发展水平的划分。基于地理位置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划分为蒙古、东南亚(东盟)、西亚、南亚、中亚、独联体国家、中东欧等,或者划分为蒙古、东南亚、南亚、西亚北非、中亚、中东欧、南欧、高加索等。基于发展水平的划分主要按世界银行的标准,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划分为低收入、中下等收入、中上等收入、高收入国家。

但实际上,更为科学的划分是,除中国外,可以根据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重要性和体量大小将这些国家划分为四类(表1):东盟、印度、俄罗斯、其他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是指除中国、东盟、印度、俄罗斯之外的一带一路国家。从经济总量来看,2015年东盟、印度、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均超过1万亿美元。从人口规模来看,东盟、印度、俄罗斯人口数量均超过1亿。从疆域来看,国土面积最小的印度也接近300万平方公里。而对于其他5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其加总的GDP总量、人口和国土面积等基本变量和中国、东盟、印度、俄罗斯处于同一个数量级。

东盟、印度和俄罗斯作为中国周边的重要经济体,本身就是世界和亚太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经济体,并和中国保持紧密经贸关系。新世纪以来,东盟拥有很强的经济活力,2000-2015年东盟GDP平均增速达7.6%。东盟还在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中扮演重要甚至是主导性的角色。一直以来,亚洲经济一体化模式采取了东盟+”的模式。目前正在谈判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由东盟主导。东盟中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越南还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成员,尽管这一协定已因为美国的退出而暂时搁置。中国和东盟已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并成功进行升级谈判。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印度和俄罗斯本身就是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和中国在金砖国家的框架内有合作。印度和俄罗斯均是中国的前十大贸易伙伴。而且,印度和中国同属RCEP的成员,俄罗斯和中国同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成员。中国、印度、俄罗斯、东盟中的印度尼西亚还均是二十国集团(G20)成员。

1  “一带一路国家分类及基本变量(2015年)。  数据来源:根据世界银行及其他资料综合得出 

如果考虑东盟、印度、俄罗斯,将一带一路所有沿线国家看作一个整体,中国和这些国家之间的经贸联系确实非常紧密。中国官方并没有给出一带一路具体包括的国家,《愿景与行动》指出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相关研究文章普遍认为,除中国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65个国家。但20173月上线运行的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官方网站——中国一带一路网给出的国别宏观数据库包含64个国家。也有个别研究认为一带一路包括66个国家。上述给出的一带一路的范围只存在细微差别,在是否包含个别小国存在不同,在经贸数据上很难体现出来,并不影响本文的分析。2015年,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5%,超过中国和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所占的比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贸易总额占这些国家对外贸易总额的17%。整体而言,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贸易依赖度较强。

但是如果分类看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会发现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联系有待加强。如前所述,东盟、印度、俄罗斯本身就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近年来发展势头也很好,而且经贸合作平台已经存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在谈判(RCEP)或已有设想(亚太自由贸易区)。即便中国不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也会高度重视和这些经济体的经贸联系,并加强合作。如果将这三大经济体合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整体中,不仅会误判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联系程度,还会看不清整个一带一路建设的经贸全景。剔除东盟、印度、俄罗斯这三大经济体后,会发现目前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的经贸联系较弱。

2015年,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贸易总额仅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0%左右,尚不及中国和东盟的贸易总额占比。2015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其他50多个国家中,对中国出口占其出口总额超过10%的仅有4个国家,绝大部分国家占比不超过5%,有17个国家的占比还不到1%。相比出口,从中国进口占其进口总额的比重则高些,占比超过10%的国家超过20个,不过仍有8个国家的进口占比不到5%。总之,除东盟、印度、俄罗斯这三个原有的重要贸易伙伴外,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的经贸联系并不强。

上述分析的一个基本结论是,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关系并非看上去那么美。如果我们用放大镜仔细看会发现除东盟、印度、俄罗斯外,中国和沿线其他50余个国家的经贸联系并不强。这将是贸易畅通的重大挑战和机遇。

 

文章来源:澎湃研究所,IWEP国际经贸评论专栏

详见: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8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