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兽兽:企业为何爱招“已婚已育”女生?
发布时间:2016-01-11 08:33:38

各大高校的就业季已经过半,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女生就业的形势更是难上加难。有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多所高校发现,女大学生求职时被问“你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几成“必问”环节之一。很多学生发现在简历中注明“已婚已育”的女生就业成功率更高。与此形成呼应的是高校内的“研究生妈妈”越来越多,有的院系就有十几个女生在校期间生子,甚至生子现象向本科生蔓延(昨日《北京青年报》)

现实中针对女大学生的就业歧视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从过去的“未婚未育”不受待见,到如今“已婚已育”成香饽饽,其中的逻辑似乎连贯一致:企业为啥不爱招女生?因为一般女大学生毕业后,工作不久就会面临结婚和生育的问题,我国劳动法规定,雇主需要为女性员工提供带薪产假和哺乳假,为了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雇主因而更倾向于录用不需要休这些假期的男性求职者。

从不要“未婚未育”到倾向“已婚已育”,不明就里的人可能觉得,起码女生在表面上有了一丁点收获:毕竟从拒绝变成了准入,大学里或读研期间生孩子,未尝不是为未来就业铺路的一条门路。可在我看来,此风尤为恶劣——— 所谓“已婚已育”就业率更高,不过为就业歧视增加了一个借口。要杀要留,全凭企业一张嘴:没结婚生子?那将来生孩子、休产假,会给企业增加负担;已婚已育?那照顾家庭肯定影响工作,我们也不招女生。

必须指出,作为成年公民,结婚生育是女大学生应有的权利,但另一方面,假如“劳动力市场机制”因为女生的婚育问题而制造出新的不平等,比方说,企业倾向于招聘“已婚已育”女生,且蔚然成风,那么就意味着:女大学生在没有任何收入、不享受任何福利和补贴的情况下,边生育、边读书,又当学生又带娃,这个也太不人道了,也有违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

而实际上,在就业市场区分“已婚已育”和“未婚未育”,如此把戏,不过是让女人“窝里斗”,男生的就业特权则毫发无损。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今年初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在使用同样简历的情况下,男性大学生接到面试通知的次数比女性高42%;其次,学习成绩和学历对降低歧视没有帮助,实际上,学习成绩越好、学历水平越高的女性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遭受更严重的性别歧视。

因而,与其在女生就业已婚还是未婚好,已育还是未育好之类问题上说车轱辘话,不如讨论如何从利益分配和法律上完善生育制度,消除女性就业歧视。首先政府应加快反歧视立法。在德国,雇主禁止询问应聘者是否怀孕。在美国,《怀孕歧视法》禁止私人雇主扣发怀孕女工停职期间和伤病假的福利金,禁止辞退怀孕女工。制度上,政府可以考虑出台相关税收减免政策或其他支持性措施,鼓励企业雇佣女大学生,并逐渐完善生育保险制度。同时,男性参与也有利于减少职场上的生育歧视。最近,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宣布休两个月产假,同时,这家公司将给予所有全职员工4个月的带薪产假或陪产假,无论员工的性别和所在地。假如男性也享受和女性同样长的产假,那么企业招工的时候就不会特别歧视女性了,因为你招男性的话,男性也是要享受这么长的休假时间,而且也是带薪的。

 

文章来源:凤凰评论,转载自《南方都市报》

详见:http://news.ifeng.com/a/20151205/46536459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