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邬贺铨:对待分享经济要有创新思维
发布时间:2015-12-01 10:46:05

 

作者简介: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
 
日前,在中央网信办召开的“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系列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就推进信息化创新发展,拓展网络经济空间等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东西部、城乡差距有碍信息化发展
  在邬贺铨看来,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十三五”发展目标,也是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所必须遵循的理念,更是我国信息化发展所必须遵循的理念。虽然信息化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但是实际上中国的信息化发展和其他国家有所不同。
  “我国信息化是在工业化还没有完成,农业现代化的任务还很重的情况下提出来的,而且中国东西部差距、城乡差距、数字鸿沟问题严峻,怎样实现协调、实现共享,难度很大。”邬贺铨认为,信息化本身是绿色的,但是怎么发挥作用,以支撑国家传统产业的变革,这方面我国还存在很大差距。
  “互联网没有国界,但是网络治理有国家主权。因此,如何在开放的情况下,取得和发达国家一样的发展,利用互联网先进性的同时加强网络治理,这些理念非常重要。”邬贺铨说。
  不是所有的分享模式都科学合理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邬贺铨认为,“分享经济”一词出现在党中央的文件里令人十分高兴。应该说,中央对利用机遇发展分享经济寄予了很大期望。
 “实际上,分享经济涉及很多新业态、新模式,而它们会挑战原有管理制度,对原有利益格局也是一种冲击。不是所有的分享模式都是科学合理的,但也不能说遇到这种和原有的管理思路,或一些利益有关的时候就一棍子打死。所以在这方面,需要有一种创新思想。”邬贺铨说。在他看来,现在往往是政府的一个部委分管部分业务,以这个部门的角度来出台文件管理,将来涉及到和分享经济、信息化有关的一些问题,可能需要中央主管信息化的部门参与一起来协调,问题的解决可能会好很多。
  开放的数据必须经过过滤
  在拓展网络经济空间过程中,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在邬贺铨看来,这实际涉及了“开放”“共享”两个概念,对于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来说是“共享”,对于给公众利用来说则是“开放”。
  “实际上,数据资源共享都还没做好,很多部门的数据互相还不能沟通,开放就更难了。”邬贺铨认为,这不仅是技术问题,数据开放本身也是一种革命,也是对管理部门权力的一种变革。
  邬贺铨预测,“十三五”期间,可能要出台一些具体化的数据开放共享规定,确定什么样的数据应该开放,什么样的数据应该保护。“数据的开放不是开放原始数据,而是开放经过过滤的数据。另外,如果简单地把数据进行开放,老百姓还是无法应用,还需进行一些数据工具的开发和提供。”邬贺铨说。
  我国网民或更关心资费问题
  要推进信息化创新发展,邬贺铨还指出,应该完善电信普遍服务机制,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
  邬贺铨说,在制定“宽带中国”战略时,提出了中国要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这个基金大部分发达国家都有,但财政部把“基金”两个字改成了“机制”。但“机制”还不能完全代替“基金”,如果只有机制没有基金,发展还是很难。“我们往往提出运营商降费,实际上如果没有国家政策上的支持,运营商企业也做不到。”邬贺铨说。
  他还提到,很多网民说现在运营商“提速不提价”,将网速从4兆升到20兆,价格不变;有些网民则说要“降费不降速”,网速有4兆就够了,可以把原来收费降到现在的五分之一。“中国网民更多关心的可能还是资费的问题。这方面或许需要国家制定相关政策,以及给予基金支持。”邬贺铨说。
 
文章来源:光明网
详见:http://economy.gmw.cn/2015-11/09/content_176679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