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张纲纲:“乐购”风波
发布时间:2015-01-27 16:37:22

 

作者简介:张纲纲,《南风窗》记者。
 
2014年之所以可圈可点,是因为它是自2008年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第一次真正呈现强劲复苏迹象的一年。
自从全球第三大超市连锁巨头,总部位于英国的乐购(Tesco)向外界发布这条让人震惊的消息:乐购上半年的利润可能被虚增了2.5亿英镑!各大媒体对此立即展开了密集的调查和报道,乐购风波由此拉开了序幕。
风波骤起
91日,乐购迎来了自己的新总裁刘易斯(Dave Lewis)。在加盟乐购之前,刘易斯是联合利华个人护理产品的全球主管。这次能够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零售商、FTSE100成分股的乐购集团的总裁,刘易斯不得不说是一个幸运儿。正当刘易斯尽情享受着命运之神对自己的垂青,计划如何在乐购大干一番事业的时候,噩耗降临了。
912日下午,刘易斯正和公司其他一些高管商量圣诞节的筹划问题。突然,他接到了公司法律咨询部主管的一个电话,几分钟后,一叠材料摆在了刘易斯的面前。材料声称,乐购有虚增盈利之嫌,虚增额度可能高达2.5亿英镑。怎么样虚增利润?熟悉会计知识的人知道,成本和收益配比是会计确认的一个基本准则。而材料显示,乐购通过供货商提前确认收益,同时推迟计算成本来达到增加自己营业额和利润的目的。材料很翔实,证据也很充分,难以反驳。看着这叠材料,刘易斯一下子就从云端跌到了地上。用他自己的话说,就像胸口被人狠狠砸了一拳的感觉
在一遍遍核实材料之后,刘易斯将这一情况通知了董事会,乐购的法律顾问和审计事务所普华(PwC)。922日,乐购将这一消息公之于众,并申明公司的4名执行董事已经被停职。消息一出,市场为之愕然,并随即做出剧烈反应:乐购的股价在当天就暴跌11.6%,其市值在一天之内就被蒸发了22亿英镑!
在这之后,关于乐购的负面消息不绝于耳。9月底,负责英国金融行为监管的FCA宣布对乐购立案,展开调查。之后,股神巴菲特承认持有乐购的股票是他投资生涯中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并表示将减持乐购的股份。107日,乐购的第五名董事被停职。14日,又有3名高层被停职。1023日,经过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核查,虚增利润上调为2.63亿英镑,同时乐购2014年上半年的利润比同期下跌92%。同一天,乐购的董事会主席布罗德本特,表示承担责任,引咎辞职。1026日,乐购的股价创下新低,从年初起,乐购股价已持续下跌了50%130亿英镑的市值被蒸发。1029日,英国严重欺诈调查办公室(SFO)正式从FCA手中接管乐购的案子,这标志着针对乐购的调查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阶段。
其实,乐购的问题不是现在才出现的。从2012年乐购的扩展达到顶点开始,乐购就开始了下滑趋势,公司的盈利是一个季度不如一个季度。光今年,乐购就先后发布了3次利润警告。在许多分析师看来,食品零售业应该具有相当的稳定性,毕竟谁都少不了一日三餐。就此来看,乐购的持续下滑应该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而这次的乐购风波只不过是一个导火索罢了。
停滞的脚步
乐购曾经是创新的代名词。
自从上个世纪90 年代乐购的战略调整之后,特别是在利奥爵士(Sir Terry Leahy)执掌乐购之后,乐购便开始了自己疯狂的扩张计划。
英国的食品零售市场在当时主要被四大超市森布里(Sainsbury’s)、莫里森(Morrisons)、乐购和阿斯达(ASDA)所垄断。当时,乐购的市场份额排在森布里和莫里森之后。但是这种局面很快就被打破。在利奥爵士的带领下,通过营销策略和科学技术的创新,乐购在15年的时间里,由当时的500家分店,发展到现在的2500家分店。在其顶峰的时候,乐购占据了英国食品零售市场1/3的江山,成为该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在国内扩张的同时,乐购也把触角伸到了海外市场。到2012年,乐购成功打入了遍及欧洲/北美和亚洲等12个重要的市场,其店铺总面积接近1100万平方米!乐购曾经创造了每两天半开一家分店的纪录,这与业界老大沃尔玛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
乐购拥有许多第一:乐购第一个根据地理位置的不同,建立起了由街头便利店/城乡结合部的一般规模超市和位于郊区的大型综合购物超市相结合的一整套完善的零售网点;乐购于1995年在英国第一次成功引入了真正意义上的会员卡CLUBCARD,许多业界人士认为美国的沃尔玛最终没能打入英国市场,乐购的CLUBCARD所提供的重要顾客信息为英国零售业的反击提供了重要的参数;乐购为适应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对同一类产品,按品质的档次贴上不同的标签,从实惠型到奢侈型,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这开创了英国零售业的先河;乐购是英国最早一批采用网上购物的零售商。其他实行网上购物的零售商开始的时候大多处于亏损状态,乐购是第一个实现盈利的……
就是这么一个富有创新性和进取精神的乐购,怎么会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呢?
当然,这里有宏观因素的影响。2008年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的经济危机,许多人丢掉了工作。侥幸保住饭碗的,也是人心惶惶,担心朝不保夕。所以,大家花钱都很谨慎。在这种条件下,一些主攻低端市场的廉价超市,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在英国,有两家主要的廉价超市:ALDILIDL。在2002年,这两家超市的市场份额不到2%,到了2014年,这个比率上升到接近10%。廉价超市的快速发展,抢走了包括乐购在内的传统超市的一些客源,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本土化和互联网的普及,也对乐购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挑战。随着网上购物的兴起,以及支付和配送系统的不断完善,许多人的消费特点从大规模、标准化的产品,向本土化、个性化的产品转移。这样,一些以前在乐购买东西的顾客,转向了当地的一些更富有地方特色的零售商。而那些以前习惯了驱车到大型超市购物的顾客,许多选择呆在家里,进行网上购物。
但是,乐购业绩连续下滑,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来自自身。随着乐购在英国和海外市场的不断扩展,乐购的管理层开始变得沾沾自喜,得意洋洋起来。公司的一些高管,觉得凭着乐购的地位,谁都奈何不了乐购,虚心学习的人少了,想着怎么享受公司专机和加长豪华轿车的人多了。以前顾客是上帝的宗旨变成了一句口号,支持乐购黄金10年的创新精神,早已看不见了,乐购的管理层变得故步自封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的治理和内部的监督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和执行,出现这次的虚增利润的风波,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刘易斯向外界宣布乐购有可能虚增利润2.5亿英镑的同一天,乐购以前的管理层所订购的第四架公务机交付使用。英国的一些媒体披露了公务机的豪华内饰,其奢侈程度与一些亿万富翁的私人飞机相比都毫不逊色!乐购前管理层的奢华和挥霍,由此可见一斑。
任重道远
摆在乐购的新任总裁刘易斯面前的,是两个任务:一是对于这次的虚增利润的风波,怎么处理和善后;另一个就是怎么扭转乐购的下滑趋势,重现乐购昔日的辉煌。
对于第一个任务,说实话,刘易斯能做的比较有限,因为事态的发展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这次虚增利润的风波发生后,刘易斯立即成立了一个危机应对小组,处理各方面的协调工作。对外,刘易斯全力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对内,刘易斯相继停了8名董事的职,并决定暂时扣住按合同应该支付给乐购前任总裁和财务总监的200多万英镑。这次虚增利润的风波,到底会怎么收场,这取决于英国严重欺诈调查办公室的调查结果,估计不是一时半会的事情。
而更为紧迫的,是怎么改变乐购的形象,扭转乐购利润持续下滑的局面。在被媒体问到有何妙计的时候,刘易斯没有明确回答,让一些人感到失望。但是,刘易斯最近的几项举措,似乎暗示刘易斯有点向利奥爵士领导下的乐购黄金10年回归的迹象。比如,对于新交付的公务机,刘易斯说将把飞机卖掉,用来改善客户服务;对于公司高层的商务出行,加长豪华专车统统取消,改坐火车;等等。
刘易斯最近的举措,说明他明白,对于乐购来讲,顾客的重要性。实际上,仔细研究乐购的黄金10年,不难看出,乐购能有今天的地位,靠的是顾客至上和不断创新。刘易斯在设计改造乐购的蓝图的时候,如果能够秉记这两点,至少能保证自己不会走得离目标太远。
一些分析师注意到,刘易斯之前没有食品零售的经验,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他能力的发挥。因此,他们建议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应该由有丰富食品零售经验的专业人士担任,这样对乐购的领导班子会起一个互补的作用,这个说得很在理。鉴于乐购的现任董事会主席已经引咎辞职,是该找一个有零售经验的新主席的时候了。
刘易斯要想实行自己的计划,需要资金支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刘易斯的前任克拉克,受命扭转乐购的下滑趋势,他为此投入了近10亿英镑,结果还是无功而返。而与克拉克不同的是,刘易斯现在已经没钱可投。鉴于乐购最近的信用评级被下调,再加上市值缩水一半,举债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而因为虚增利润风波所导致的负面影响,乐购进行配股的可能性也不大,一些机构投资者,包括股神巴菲特,正在想着怎么脱手,想买乐购股票的恐怕不会很多。所以对于刘易斯来讲,比较现实可行的就是变卖海外业务。但是,这样一来,乐购之前若干年的努力和苦心经营,将会毁于一旦。这个代价太过惨重!
最近,有些机构投资者分析,鉴于乐购在亚洲业务的良好表现,特别是在韩国和泰国的业务,如果将乐购在亚洲的业务包装上市,这估计是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但可能比较费时。对于急需用钱的乐购,能否支持到上市的那一天?还真不好说。
总之,摆在刘易斯面前的是一副千斤重担,拯救乐购任重道远,而刘易斯的苦日子还才刚刚开始!
下一个安然?
自从1029日英国严重欺诈调查办公室从FCA手中接过乐购的案子之后,对乐购案的调查便进入了新的阶段。英国严重欺诈办公室的调查是英国金融欺诈方面最高级别的调查,视调查结果而定,最高可以判处公司负责人无限额的罚款和10年的监禁。可以说,自其从FCA手中接过案子那一刻起,乐购以前的一套领导班子就开始提心吊胆了。
乐购这次虚增利润2亿多英镑,为什么公司的外部审计员普华(PwC)没有及时发现?是疏忽渎职,还是自己也参与了这次合谋?普华英国的发言人拒绝对这次的乐购虚增利润事件发表评论,但是英国的财务报告委员会已经对普华展开了调查。
许多人对2001年的安然丑闻还记忆犹新。当年,安然通过采用激进的会计政策,操纵公司利润,并伙同公司的外部审计员安达信,隐瞒和销毁相关信息以应付调查。安然事件有三个直接的后果:一是安然最终申请破产;二是安达信被勒令解散,世界五大审计师事务所变成了四大;三是《萨本斯-奥克斯法案》的通过,最终禁止了审计员在提供审计业务的同时提供其他服务,这对审计业务和操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随着调查的深入,乐购会不会变成为下一个安然?这并不是无稽之谈。乐购案和当年的安然案有许多的相似之处。比如,乐购和安然一样是大型上市公司,二者都是有影响力的跨国企业,二者都被发现涉嫌会计数据造假,二者的外部审计员都对丑闻的发生负有责任等等。如果有一天,发现乐购重蹈当年安然的覆辙,千万不要大惊小怪!
 
文章来源:南风窗网站
详见:http://www.nfcmag.com/article/51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