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产业组织
毕舸:传统产业转型互联网的抓手在哪
发布时间:2016-10-19 14:39:30

摘要:在传统实业基础上,融入互联网思维与各种互联网技术,能让包括中信在内的实体经济转型,具有无限的想象空间,也将为中国经济“互联网+”提供具有宝贵价值的创新样本。

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里,一面是新经济如火如荼的高利润率,一面是传统企业节节败退。按利润率计,阿里巴巴以70.65%排名第一,百度以52.57%排名第二。在传统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压力之时,近日,连传统产业中的翘楚巨头国企中信集团,近日也开启了互联网+转型之路。829日,中信集团称将大力建设提供平台服务和数据服务的中信产业云网,试图通过平台服务赋能,将从集团内向集团外把线下实体企业互连互通。

随着互联网经济进入下半场,以往被认为纯粹属于线上运营的诸多互联网巨头开始大规模渗透线下产业,而传统产业经济巨头则要么与这些互联网巨头合作,比如苏宁与万科,国美与京东,万达与滕讯、百度,要么构建自为一体的线上线下联动平台。

用互联网思维深耕传统实业,从而塑造一个全新的经济发展体,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价值共识。在近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互联网+也是超高频词汇。

作为国内大型综合性国有企业集团,中信业务涉及金融、资源能源、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及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拥有诸多规模庞大的实体产业。但在当下情势下,传统产业的二次升级势在必行,中信需要从旗下众多产业的整合和优化入手,借助互联网赋能。

IBM研究院2015年推出的报告中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未来将是以生产为导向;其真正的主导者,将是传统产业的生产者,“虚实结合”才是中国经济的未来方向,尤其是相比互联网以电商、社交、游戏为主导的产业模式,实体经济拥有超过十倍以上的经济和产业规模,以优质的产业基础,对接互联网所提供的要素,方能推动其在转型长跑中保持动力。

对于产业互联网的定义,业界多有解读。被普遍认可的概念是指以生产者为用户、以生产活动为应用场景的互联网应用。体现互联网对各产业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各个环节的改造与交融,形成以互联互通为平台的新产业生态。以往的互联网经济主要解决人与人、B端(消费者)与C端(商家),或者B2B之间的更好连接,而产业互联时代,则是物联网、大数据,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物与物之间的全面对接与交互,从而构建连接一切的开放生态圈。

这两年来,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实体经济大佬,都纷纷尝试在产业互联网模式上进行突破和创新。比如垂直交易电商平台的兴起,又比如不少企业开始“人+机器”的产业流程再造,三一重工自2007年起就开始尝试机器人,可以说,传统实业的“触网”征程已然开启。

由此可以说,产业互联网建设正当其时,同样也是实体经济转型互联网的方向之一。智能化连接、大数据源头的深度采集和挖掘、线上线下资源共享化,这也可以看作是传统实业经济“互联网+”的必由之路。 在传统实业基础上,融入互联网思维与各种互联网技术,能让包括中信在内的实体经济转型,具有无限的想象空间,也将为中国经济“互联网+”提供具有宝贵价值的创新样本。

 

文章来源:《凤凰评论》

详见:http://news.ifeng.com/a/20160901/49879221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