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产业组织
汤嘉琛:万达与迪士尼掐起来是好事
发布时间:2016-07-14 08:27:03

作者简介: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最近一段时间,万达集团与迪士尼公司之间的“较量”频繁上演:先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央视节目中公开叫板迪士尼,豪言“要让迪士尼在中国未来10-20年都无法盈利”,紧接着全球首座万达城比上海迪士尼抢先半个多月在南昌开业,很快万达城被指非法使用迪士尼卡通形象,但侵权指控已遭万达否认……

越来越重视文化旅游业务的万达,将全球娱乐业巨头迪士尼视为赶超对象,一点也不令人意外。对于转型中的万达来说,在文化娱乐领域,除了迪士尼之外几乎已经没有旗鼓相当的对手。不过,对于这场“虎狼之争”,有些人从一开始就认为万达有点自信过头,或认为这种“挑衅”只是王健林给万达城造势的噱头。

不少人会先入为主地认为迪士尼很“洋气”,而给万达贴上“土豪”的标签,毕竟,迪士尼凭借众多经典影视剧和迪士尼乐园在世界各地“圈粉”无数,而很多人对万达的认知还停留在房地产、电影院和商场层面。必须承认万达与迪士尼在很多方面尚有差距,但能有中国本土企业“叫板”迪士尼,终究是一件好事。

万达城如何与迪士尼乐园抗衡?王健林此前透露的战略是“好虎架不住群狼”——迪士尼在中国内地只有一家乐园,但万达在2020年之前将在全国各地建15-20座万达城;万达城将通过数量优势、价格优势,分流迪士尼的客源。另一个不可忽略的优势是,万达此前就已打通了目的地、旅行社、网络平台等产业链。

文化旅游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行业,我们乐见万达与迪士尼的“虎狼之争”。一方面,充分的市场竞争意味着民众有更多的选择。表面上看,万达城与迪士尼乐园是正面交锋的关系,实质上却呈现出一定的差异化竞争态势——迪士尼乐园的特色是经典卡通文化,而万达城则带有中华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的鲜明印记。

另一方面,“虎狼之争”实质上打破了国际知名品牌一家独大的局面,对于中国本土文化旅游品牌的成长也大有裨益。如果没有万达的“叫板”和抗衡,主题乐园市场甚至文化旅游行业的格局都有失衡的可能。国外大公司与本土品牌之间的较量长期存在,将有助于在激烈的竞争中扩大市场容量,提升本土品牌实力。

“群狼”究竟能不能战胜“独虎”,或者最终是否会与“独虎”达成某种平衡,目前谁也没法草率地给出答案。但是,这场“虎狼之争”本身就是中国文化旅游市场不断壮大的标志,它所对应的是中国民众更加旺盛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我们乐见万达这样的“土豪”在转型中迎接挑战,也乐见有更多本土品牌能参与这场文化旅游盛宴。

 

文章来源:凤凰评论,转载自《深圳新闻网》

详见:http://news.ifeng.com/a/20160603/48908290_0.shtml